cindy lee
cindy lee

在這裡,每個篇章都象徵著一個空間 存放的是我對於家、城市、街道、人們和生活的觀察 如果剛好經過、恰巧走入 或許在穿梭各自獨立的空間後 你也會從平凡的生活裡,找到不一樣的光景

成功國宅的噴水池觀察

觀察紀錄整理

那天,我手裡拿著剛出爐,還熱騰騰的芋頭餅,走進成功國宅的中庭,在偌大的廣場中央,發現一座噴水池,好幾位外籍看護和坐著輪椅的老人、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天的們男子、和朋友開心聊天、唱歌的女子......各式各樣的人們坐在水池邊,雖然他們處在同一空間,卻各自做著不同的事,也引發我觀察的興趣。

為了區別每個觀察對象,我大致以衣著、坐的位置和代號標記。在觀察的一個小時裡,陸陸續續有許多人曾短暫加入,其中更以親子佔最多數,這也讓我發現,原來每個經過水池的孩童,幾乎都會被它吸引,甚至得站上水池繞著走一段距離才肯離開,奇怪的是,儘管水池旁有警告標語,也附註了注音,卻也沒有家長制止這樣的行為,或許標語是真的太不明顯了吧(笑)

觀察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外籍看護和老人間的互動。起初,我以為每個坐在水池邊的外籍看護,她們照顧的對象就是正前方坐著輪椅的老人,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看到的多為看護和看護間的互動(聊天、一起跳舞.......詳見上方紀錄),她們和眼前的老人始終沒有太多互動,坐著輪椅的長輩大多望著他處不發一語,記得較清楚的是有一位看護在期間拿了飲料給老人(但她和其他看護的交流也相對較少)。

直到時間超過17:30後,看護紛紛起身準備推坐輪椅的老人回家,我才發現,原來有些坐在她們面前的老人,並非她們的照顧對象,而是其他同伴的!若我待在水池邊的時間只有半個小時,或許就只能觀察到人們在檯面上的互動,而無法得知檯面下的真實情況,除了老人和看護之間的關係,其他在起初看似有或沒有關聯的人們,也因為這一個小時的觀察,讓我得以從互動交流的過程推測出他們的關係。

18:00,觀察活動過了一小時後,人們陸續離開,寧靜的黃昏時刻,廣場的水池邊已無任何人,留下來的,只剩下那張被寫滿文字和圖像的草稿紀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