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k
Hoak

想要什麼都會,但是什麼都不會的人 有貓,有日常,有幣,有詩

論《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讀後感

Your key to be your own bank

  讀完這本書,我又花了點時間回去拜讀中本聰的白皮書。短短13頁的精華,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想法。中本聰當初創立的比特幣本身就是當做電子現金使用,無須透過任何金融機構,現金交易本身也無需要身分認證或是任何的證明,使得支付可以由一方發起,直接給另一方。雙花問題就靠著區塊鏈去解決。

  本書作者用淺白的詞語讓多數人可以簡單入門加密貨幣及認識,沒有提起艱深困難底層語言,沒有說明區塊鏈的運行,所需要的只是開個錢包,不用任何身分認證,甚至連註冊都不用。你只要持有助憶詞就等同於擁有錢包,那些要註冊的錢包絕大部分都是託管錢包,也就是類似於銀行帳戶。但更糟的是,這時候的錢是被交易所所掌控,沒有什麼保障,趨近於零。

  如去年最大的震撼彈,FTX交易所市值列於第二名,在外表示接受金融機構監管,但是倒閉就真的倒了,甚麼東西都拿不回來,如果秉持著擁有自己的錢包,那就不會放太多的資產在交易所,頂多使用來換幣,過水後再提出放回自己的錢包。承如副標所說,Be your own bank。

佈道者及引路人

  佈道者及引路人,作者透過許多的方式佈下希望的種子,讓多數人可以免費拿到加密貨幣,一個錢包的開啟只要不到5分鐘,記下註記詞,就掌控了自己的錢包。貨幣的流通需要大家的共識才會有價值,從根本來說透過佈道者的推廣讓世界認識加密貨幣,更深的應用達到更理想的世界。透過自己能力所及推廣,你所認識的加密貨幣世界,多數人的接觸讓應用得到昇華。

  佈道者很多,但是多數人的想法還是一樣,把佈道者的饋贈兌換成法幣,賦予的價值依舊還是美金本位,生活的方式不一樣不能說不對,但只希望在有餘裕的正確路上,有種子發芽的可能性。

理想

  中本聰的本意就不是要取代貨幣,而是多個方式應用,對我來說就是對抗資本主義的洪流,時間的巨輪在轉動,我們現在只是個過客,會不會看到中本聰的理想成功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在我們知道對的道路下前進,我不是佈道者也不是引路人,但是我期許我可以讓大家更加深對於加密貨幣的認知。

題外話

  書裡面講到LUNA跟UST所造成的問題其實不是加密貨幣跟區塊鏈的問題,而是當初被資金洪流給包裝下的精美產品加上區塊鏈的標籤及算法穩定幣的理論看得好像都很厲害,但實際上投資人沒有特別去了解其特有的缺陷,不可避免地進入死亡螺旋。

  另外原本打的一長串有關比特幣現今的狀態,但覺得太過偏題,就把它刪掉,簡單的講現在的比特幣早已不是中本聰的比特幣,透過軟分岔避免多數的共識,直接執行,這還是原本的理想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