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略讀柬埔寨

柬埔寨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他們曾經有榮耀的過去,但在近代卻面對不少苦難。高棉帝國全盛時期曾經雄霸整個中南半島,國土由印度洋一直伸延到南中國海;但自從帝國在五百年前衰落後,柬埔寨先是被周邊的泰國和越南欺壓,然後淪為法國殖民地。即使柬埔寨在戰後獨立,她仍然被美國、蘇聯、甚至中國操控在股掌之中,經過紅色高棉四年的大屠殺,又被越南佔領十年。究竟柬埔寨人會如何面對過去的苦難?這是我感興趣的題目。

根據我的觀察,雖然柬埔寨人保留了對過去傷痛的回憶,但他們本質上是一個悠閒而好心腸的民族。他們不會矢志報仇雪恨,也習慣對現實逆來順受。他們平常最大的消遣,就是在兩棵樹之間掛一塊布,當作吊床睡覺。有時候我路過市場不買東西,檔主也會與我閒談幾句,並祝我旅遊愉快。

吳哥窟的導遊和司機

但逆來順受的反面,就是柬埔寨的經濟遲遲未見起色。在金邊和暹粒,只要離開市中心,立刻便能看見貧瘠的村落和瘦削的水牛;這裡的道路沙塵滾滾,而且晚上也沒有路燈。根據當地人說,這裡的政府仍然貪污腐敗。我出境的時候,檢查護照的官員也會主動問我拿小費。

光榮的歷史,有時候會變成一個包袱,令人民沉溺在輝煌的過去,卻找不到未來的方向。我在吳哥窟的導遊曾當過十多年僧侶,通曉巴利文,有時會回學校做老師,可謂柬埔寨的知識分子。他一邊帶我遊覽吳哥窟,一邊滔滔不絕的分享高棉帝國曾經有多繁盛,但之後泰國和越南又如何奪取他們的土地,抄襲他們的藝術方式。在他口中,亞洲只有三個古文明-- 印度、中國和高棉。但當我問,柬埔寨能如何走出今天的困局?他卻說不出答案。結果過去和現在的巨大反差,只會令他們變得更加痛苦,卻難以作出顯著改變。

唯一令我感到有希望的,是柬埔寨人在復興高棉舞蹈的努力。傳統高棉舞蹈與吳哥王朝有同樣長的歷史,曾經影響過泰國、老撾甚至印尼的舞蹈。高棉舞蹈的形式非常豐富,既有姿態優美,每個手勢都有意義的仙女舞,亦有幽默樸素的漁家樂,甚至包含格鬥雜技等種種元素。在內戰期間,有不少高棉舞者作為知識分子被殺害;但即使在最困難的情況,有些舞者仍然堅持捍衛傳統,持續在集中營練習,甚至將舞蹈傳授給他人。在內戰結束後,柬埔寨人一邊重新整理自己的舞蹈,一邊從泰國等地吸收補充高棉舞蹈的精粹,終於將高棉舞蹈重新復興,甚至將本來只屬於王室的舞蹈在民間普及。如果你到金邊,不妨去看看位於國家博物館旁的高棉舞蹈表演,不但舞藝精湛,而且結構完整,能讓人一窺高棉舞蹈的精妙之處。

高棉仙女舞

一個國家,縱使經濟和軍事不濟,其實也能透過文化大放異彩。柬埔寨有不少文化遺產,相信如果他們能妥善保存已有的文化,甚至將之發揚光大,一定能再次用和平的形式興起。憑著他們對振興舞蹈的努力,我對柬埔寨有信心。

(柬埔寨遊記之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