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新加坡適合移民嗎?

近年來有不少人移民新加坡,所以這次來訪的其中一個目的,也是考察一下這個地方是否適合自己居住。考察的結果,簡單來說是 maybe, but probably no。

新加坡的優點,是社會安寧,人民安居樂業,政府廉潔而有遠見,而且樂於讓市民(透過加入執政黨)參政。但正如前文所述,新加坡的缺點也很明顯-- 除了缺乏言論和思想自由外,由於新加坡天然資源貧乏,所以國民必須保持奮發向上,才能保住現有的優勢。但由於這個原因,政府的決策往往以打造一個國家機器為依歸,每個人就像一粒螺絲,如果幹得好國家自然珍惜,如果沒有用則會被國家忽視;如果人民支持反對黨,甚至會被政府刻意打擊。不但如此,雖然目前政府仍然保持廉潔有效,但卻難保未來會出現獨裁政府的老問題,例如貪污腐敗和錯誤決策等。故此,即使不計缺乏思想自由等較虛無縹緲的問題,我也未能找到能保持新加坡長期發展的因素。

香脆甜膩的咖央多,配合不加糖的奶茶,口感一流

而且就個人品味而言,儘管我很喜愛咖央多、肉骨茶等南洋美食,但新加坡總給我一種人工的感覺。無論是港口處填海得來,花團錦簇的濱海灣花園,還是房屋全經“活化”,外牆髹得七彩繽紛的牛車水,它們都流露出一種刻意,好像活在一個巨大的主題城市,卻不見個人創造力的發揮。所以總括而言,雖然新加坡有著整整有條的面貌,卻未必是崇尚自由的人所嚮往的居所。不過最後還是那一句:先做好自己。如果自己有能力,何處不可為家?

遠觀濱海灣花園

(新加坡遊記之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