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尋訪大廈看今昔:尖沙咀大廈遊記

尖沙咀是香港的旅遊勝地,海邊的鐘樓、天星小輪、半島酒店,無不與香港的歷史緊密扣連。不過今天遊覽時間有限,我便捨海旁而取內陸,透過造訪幾棟大廈體驗香港戰後的急速發展。

尖沙咀的社區有個特點,就是很多建築既非屋苑,又非唐樓,而是稱為“大廈”的混合式商住樓宇,英文名叫 Mansion。這些大廈在五六十年代是時髦的代名詞,因為在樓下一兩層設有商場和夜總會,樓上則有寬敞的住宅供名人居住。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大廈開始蛻變,不但失去原有的功能,有些更成為遊客尋幽探勝的地方。

我從尖沙咀北部出發,首先來到金巴利道的香檳大廈。香檳大廈在五十年代落成時曾是尖沙咀最高的建築物,地庫設有夜總會,吸引不少明星藝人定居;早前大台的劇集《金宵大廈》便是以香檳大廈為藍本。可是隨著日子變遷,香檳大廈一些單位被分拆,竟然聚集了不少一樓一鳳在此開業;香檳大廈也因而“揚威國際”,成為連外國遊客也會專程造訪的勝地。不過最近幾年,發展商開始密密收購這裡的單位,所以連一樓一鳳也已經沒落。現在走進大廈,除了寥寥數間商店和餐廳還有營業,大部分地鋪都已關門落閘,大廈的單位也是人去樓空,只餘下外面還在閃閃發亮的霓虹燈招牌,彷彿在訴說香檳大廈過往的輝煌。

香檳大廈外貌

從金巴利道轉出,沿彌敦道往海邊走,會來到美麗都大廈。美麗都大廈外表不起眼,但內部卻好像迷宮一般,千迴百轉,夾雜著民居、商店和旅館。今天美麗都大廈雖以價廉物美的旅館聞名,但以前這裡卻是輕工業如洋服、電子零件的集中地,到現在仍然有不少臥虎藏龍的洋服師傅在這裡開業。美麗都大廈的中央有個天井,不少旅館就在天井晾曬被單;在天井旁邊,有一道樓梯貫通整座大廈,設計為平常樓宇所罕見。

美麗都大廈的天井,和中間凸出的樓梯

從美麗都大廈多走幾步,便是國際知名的重慶大廈。《時代周刊》曾形容這裡是全世界最能體現全球化的地方,有學者則統計過這裡至少有一百二十個不同國籍的居民在此避難經商,形容這裡是“世界中心的貧民窟”。不過在數十年前,重慶大廈也曾是尖沙咀的高尚住宅,連五億探長呂樂也在這裡設置他的辦公室。只是隨著不少單位變得破舊而被改建成旅館,重慶大廈才漸漸變成背包客的集中地,亦吸引了不少南亞非洲人在此定居。

對香港人而言,重慶大廈是個危險的地方;撇除在這裡遊走的“阿差”不計,不時也有新聞報道遊客在重慶大廈被強暴,甚至兇殺的消息。以前我也只敢在大堂兌換外幣,然後匆匆離開。不過今天走上大廈二樓的商場,感覺卻是意外的親切-- 這裡洋溢著一股印度獨有的香料味道,伴隨著輕快的音樂,我不其然找了一間餐廳坐下來,要一杯印度拉茶,閉上眼睛,感受奶茶甜膩的味道,感覺就像回到了印度一般。在東南亞旅遊時,我常好奇那裡很多城市都有名為“小印度”的社區,唯獨香港沒有;現在我才知道,原來香港也有小印度,只是微縮在一棟大廈裡,而且平常我們視而不見罷了。

重慶大廈到處都是“阿差”和“鬼佬”,好像走進了一個不同的社區

尖沙咀的歷史悠久,景點繁多;只是幾棟大廈,已足夠我遊覽半天。讓我感受最深的,是這些大廈在落成時無不都是當時最時髦繁華的地方,就像今天的 K11,i-Square 一般;但時移世易,只是短短五六十年的時間,已足夠令它們變得破舊敗落,品流複雜,甚至頻臨清拆重建。不知今天的豪門巨廈,數十年後又會變成什麼模樣?

(十八區遊記之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