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印尼宗教

雖然日惹最有名的是佛教和印度教遺跡,但現在印尼最盛行的是伊斯蘭教。以人口計算,印尼更是世界第一的伊斯蘭大國。在每個印尼的社區,都有自己的清真寺;每當日出的時候,清真寺便會發出各具風格的吟哦之聲,互相唱和。我初時覺得頗為擾人清夢,後來倒是慢慢習慣,即使聽到誦唱聲仍然能夠呼呼大睡。有趣的是,經過各種宗教的影響,日惹的建築大多糅合了不同風格。在伊斯蘭教的墳場外,可能會有印度教式像普蘭巴南的大門;在清真寺旁,更可看見從佛教傳來的大鼓,召集信眾聚集。

日惹的清真寺,左邊可見到佛教式大鼓

以地理而論,印尼越近西邊的地方,便越相信伊斯蘭教。在爪哇島以西,蘇門塔臘島最西端的亞齊省,便通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之前更曾嘗試制定投石死刑,最後被總督否決。至於印尼從前流行的印度教,便退讓到爪哇島之東的巴厘島。我一向以為巴厘島上只有自然景色和水上活動;但來到印尼,才發現原來那裡保存了不少印度教文化。而且由於巴厘文明之後與印度本土斷絕來往,結果反而保存了不少一千年前古印度文明的面貌。

印尼宗教分佈

除了比較有組織的宗教外,爪哇人也很崇敬火山神。這裡傳統民居的屋頂都會設計成火山的形狀,日惹蘇丹每年更會到火山口投放祭物,祈求火山神不要大顯威靈。印尼和日本同樣位於火山帶,我常聽說日本人因為長年受到火山、地震和海嘯的威脅,朝不保夕,所以存在一種危機感,覺得生命稍縱即逝;於是我問起一位印尼導遊,他們倒沒有類似的危機感。可能是因為印尼氣候和暖,令人們性情平和之故?

(印尼遊記之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