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十八區遊記:土瓜灣、紅磡

作為一個通過地鐵站認識地理的香港人,新蒲崗、九龍城、土瓜灣等地方一向對我頗為陌生。現在打開地圖,才發現這些地方都坐落於九龍海灣的西面,而且幾乎可以連成一線。不知是因是果,由於它們沒有地鐵聯繫的緣故,所以社區一般都比較舊;但正因為年代久遠,他們都洋溢著一股舊香港的人情味。

土瓜灣十三街

在土瓜灣漫步,不少街坊都樂意與你聊天。我到一間冰室坐下,冰室的伙記除了會介紹餐廳的特色懷舊飲品,還會介紹冰室曾有什麼客人,誰來過拍戲,當年劉德華坐在什麼地方等等。我坐在“卡位”上喝著窩蛋鮮奶,看著天花板的吊扇搖曳,老闆娘的收音機上還播放著許冠傑的《半斤八兩》,感覺就好像回到了八十年代。

停留在八十年代的永香冰室

但舊區也會遇到挑戰,就是重建。尤其沙中線開放在即,土瓜灣也開始出現了一棟棟的單棟大廈,有些唐樓也因為預備重建的關係而變得十分冷清。面對這些變化,土瓜灣的街坊不是沒有努力過-- 他們成立了土家故事館,週末舉行集市,還出版刊物介紹社區特色,不過好像仍然難以抵擋市區變化的命運。我走到一間雜貨店跟老闆聊天,隨口說土瓜灣的保育做得挺好;他立刻認真的問,那裡做得好?

樓上雜貨店

在土瓜灣的下方是紅磡。紅磡的社區和土瓜灣類似,但可能因為交通更發達,所以重建的步伐來得更快,越近紅磡火車站越是沙塵滾滾。不過紅磡仍然保留了不少以前的特色,例如位於差館里的觀音廟,是不少善信每年來借庫的寶地;距離觀音廟幾個街口的寶石戲院,則保留了舊戲院的風貌和人手劃票的習慣,到現在已是賣少見少。

差館里觀音廟
寶石戲院內部,保留了以前十分流行的體重儀

從紅磡往東南走,穿過黃埔花園可到達紅磡海濱長廊。沿著長廊一路可走到尖沙咀,是散步的好地方。在長廊的盡頭多走幾步,可來到訊號山花園上的大包米訊號塔。訊號塔形狀典雅,以前頂部設有時間球,負責每天為居民和船隻報時。我走上塔頂,看著尖沙咀海旁,一時間胸懷大暢。

黃埔花園以前是船埠,現在還有遊船停泊
海濱長廊景色
日落長河
以前尖沙咀最高的訊號塔,和現在最高的住宅大廈

(十八區遊記之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