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212|臨時會、苑裡公有零售市場重建、白沙屯媽祖進香

本週的重要行程,自然是全台灣都關注的大事、我們苗栗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往北港進香盛事囉!這是屬於我們台灣特殊的「公共時刻」,也是我們民主的隱形基石。只要我們每一個公民、每一位基層公職不斷努力,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的政治運作,也會如白沙屯媽祖進香一般,充滿了能量、自發維護的秩序與活力!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在本週,我經歷了上任後的第一次鎮民代表會臨時會,連續三天的會期間,我與鎮公所團隊同仁,向所有的鎮民代表--也就是我們所有鎮民所選舉出的民意代表--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來自民意的詢問、監督與請願。

走進鎮代會時,我帶著滿懷的資料與一顆慎重的心,告訴自己,這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最小單位,我即將以公職的身分來經歷、體會這一切。我在開場致詞時說,我將 #懷著變革進步的心情 #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 來進行施政。

我深知,當初選民對我的支持是基於對「改革」的期待,這也是鎮民交付給我的任務。因此,上任至今,面對每一件事,我不敢忘記亟思變革、努力求進步的要求。但同時,我也提醒自己,不可心急。

所以,我才會說,我與團隊伙伴,心中懷著變革進步的心情,但也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

我們努力看到事情背後結構性的原因,並一步一步慢慢推進,從小處著手,有多少空間,就做多少事。把握當下,做我們能做的事。

初上任的第一年預算已定,我的施政重點是全力作好執行預算的工作,並在執行過程中尋找可以優化、改良的空間。

競選期間我提出的政見訴求,在沒有直接對應的預算支持之下,還無法有完整落實的機會,所以在執行既有工作的過程中,我將政見的精神落實在部分的細節。

苑裡公有零售市場重建

在所有關乎苑裡鎮發展方向、民生福利的議題當中,最受大家關注的,就是我們的苑裡公有零售市場重建進度。大家最關注的,莫過於「市場何時會開工」、「中繼市場會如何進行」與「相關經費」問題。

對此,我準備了詳盡的資料與簡報,來向代表們報告目前的情況。讓我也用一張圖(相簿的第一張圖)來跟所有鎮民朋友報告,我在鎮代會上說明的內容。

用一句話來做提要的話,我會說,我對於市場重建的工程,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字:「全局規劃」。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大家可以從圖上看到,我們所討論的苑裡公有零售市場,其實有兩個區塊:一塊是「市場新建工程區」、另一塊是「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區」。

過去,前任鎮長將兩個區域切開來處理——先進行 #市場新建工程區 的規劃設計,而消極處理 #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區 的修復再利用。然而,這兩區都位於同一塊基地上,都是市場用地,都是我們苑裡市場攤商營生、鎮民購物交易的所在,因而,我認為兩區應該以更具有遠見的眼光,整合規劃,避免斷裂式、碎片式的規劃,而蓋出一座未來不好使用的市場。

兩個區域分別介紹如下:

  • 「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區」:

是自清代便留下來的百年市場區域。在遭到火災之後,歷經部分攤商與在地公民共同努力爭取,目前經苗栗縣文資審議登錄為歷史建築。此區現在要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目前「緊急加固」與「修復再利用」階段都已經完成,惟「設計監造」階段,還未向文化部申請經費。

  • 「市場新建工程區」:

則位於市場店屋區,不屬於歷史建築範圍。此區已於2022年獲經濟部補助,故在前任鎮長的任內,開始進行設計,不過營造工程卻因無人投標而多次流標,流標原因與歷史建築毫無關係,而是與大環境缺工缺料和設計有關。

目前鎮公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跟文化部申請「設計監造」重建經費, #增加整體市場重建預算,讓重建程序繼續走下去。以及,必須在這兩區的市場之間,做一個總體規劃,不可將歷史建築視為麻煩,而將其切割處理。

按照我們現在所提出的「全局規劃」思維,將歷史建築融入、兩大區域合併規劃會有以下優點:

  1. 市場整體重建預算將更為充足;
  2. 不用分次施工,讓我們鎮民生活、攤商營業被工程干擾的程度降到最低;
  3. 改善市場周邊交通情形
  4. 兩區合併攤位數量充足,攤商遷移次數降到最低
  5. 新舊並存,成為獨一無二的特色市場,增加經濟效益和觀光收益

剛好,在國內外最新的市場保存趨勢中,講求的都是 #新舊融合 #文化資產與居民活動並存。新舊兩區合併,可以做更好、更有遠見的規劃案,也讓我們向中央爭取經費更有利。

我會努力來讓經費到位,也很感謝一些鎮民代表前輩公開表示,他們願意跟我一起去向中央說明、爭取。只要經費到位、確定施工時程,我也會來立即著手進行 #中繼市場 的興建工程。

我跟團隊已經研究過,中繼市場的工期大約花費至多六個月,所挑選的地點,一定也必須是可以「結市」的好地點(台灣話指有人潮、有買氣的地點),才能在工程期間,延續市場的人氣不散,順利地度過這段重建時期,遷入新市場。

在市場重建議題上,即使有求快、求好的壓力,但我還是認為 #公開透明#民眾參與 是重建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未來,我們要重新召開 #民眾參與說明會,讓苑裡人參與自己的市場重建。我也想邀請所有想知道市場重建進度的鄉親朋友,可以到市場旁「歷史空間再現景觀平台」閱讀相關資料,並透過線上問卷提前提供我們你的意見。

各項提案

在週四,我們熱烈地討論市場重建案,週五,則花了許多時間,來商議各項關於鎮務的提案,分為兩種,一種是 #公所墊付款提案,另外一種是 #鎮民代表提案

鎮公所這邊總共提出了六案「墊付款」提案。這些提案中的預算金額,將會由鎮庫先行墊付,等到中央補助下來之後,再歸還鎮庫,因而稱之為「墊付」。

前面的五項墊付案都順利獲得鎮代會的同意,但在第六案「112年度體驗觀光—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山腳公園及錦山公園景觀廊道改善工程計畫」上,我自己覺得相當惋惜,被鎮代會做成「擱置」的決定

- 第一案:「111年度苑裡鎮立運動公園設施改善工程」,請鎮代會同意墊付額350萬元(台電公司補助200萬元,鎮公所自籌150萬) - 第二案「112年度資源循環工作計畫」,請鎮代會同意墊付額48萬8680元(行政院環保署全額補助) - 第三案「112年度公私立幼兒園汰換及新購幼童專用車」92萬(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35萬6千元,鎮公所自籌56萬4000元。 - 第四案「112年度公共圖書館多元閱讀推廣計畫」11萬3千元(補助款10萬,自籌1萬3千元) - 第五案「112年度公共圖書館嬰幼兒閱讀推廣實施計畫」1萬5千元(補助款1萬1千,自籌款4000元) - 第六案「112年度體驗觀光—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山腳公園及錦山公園景觀廊道改善工程計畫」1700萬(交通部觀光局1292萬,地方配合款323萬,自償經費85萬)

「112年度體驗觀光—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中的「山腳公園及錦山公園景觀廊道改善工程計畫」這個案子,其實是由交通部觀光局協助各地方打造地方觀光亮點的補助案,也是由前任鎮長帶領鎮公所團隊所成功拿下的補助案。

在我上任之後,看到交通部觀光局的審查委員,對於前任鎮長的提案有些建議,因此要求鎮公所要送修正計畫。我請我們公所建設課同仁快馬加鞭,以更貼合中央政策目標的方向,來進行調整,並如期將修正計畫送出給交通部觀光局。

但,我自己比較驚訝的是,最後鎮代會臨時會的決定「#擱置」這項提案。這意味著,原先要用來改善苑裡觀光環境的1700萬,其中的中央補助款,目前是看得到、用不到的狀態;預定三月底完成發包的工程,也 #可能會因而延宕

而在鎮代會的提案方面,則共有十一案提案,在鎮代會的決定下,全數通過。

這些提案,都是鎮代們注意到的地方事務,主要為「路平、燈亮、水溝通」等工作,還有「老人文康中心中午訂餐服務,建議簡化訂購流程」、「國道三號橋下目前停放清潔隊垃圾車,建議移至別處,提供民眾作為橋下公園休憩空間使用」、「大同路臨時攤販集中區希望將換證時限從一年拉長為三年」其他民生提案。

鎮公所團隊這邊,會針對這些提案內容,來釐清各項事務的權責問題,看看是否為鎮公所職權範圍,再進行計畫合法性、公平性和可行性的專業評估,接著研擬如何推動相關工作。

我也要謝謝所有的鎮民代表、主席、副主席,以及辛苦的鎮公所團隊同仁,跟我們一起完成了任期第一次的鎮代會臨時會。

鎮長去哪兒

在本週,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重要行程,自然是全台灣都關注的大事、我們苗栗 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往北港進香盛事囉!

在昨天晚上,我與公所同仁抵達白沙屯,一同參與了媽祖出發的時刻。我雖然之前也曾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過,但今年是首次別上 #行政首長的胸花,參與媽祖登轎。能夠與其他各地行政首長一起扶起媽祖神像、將媽祖送上轎子準備出發,我感到無比榮幸,也帶著虔誠的心,誠心地祈願苑裡、台灣都平安順利,盼媽祖保佑。

我與同仁除了參與登轎儀式,也陪同媽祖從白沙屯一段路。沿途,我也再次看見了信徒們熱情服務、互助互信的精神。今年的參與人數,突破往年記錄,來到11萬人,這麼龐大的隊伍步行進香的壯舉,如果沒有由下而上的組織、自律與虔敬的奉獻精神,是無法完成的。

這是屬於我們台灣特殊的「公共時刻」,也是我們民主的隱形基石。儘管目前還未能完整地傳遞到我們的現代政治生活中,但只要我們每一個公民、每一位基層公職不斷努力,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的政治運作,也會如白沙屯媽祖進香一般,充滿了能量、自發維護的秩序與活力!

最後也想跟大家介紹,白沙屯媽祖進香已被 文化部列入 #無形文化資產 ,不只是安定人心的一股力量,也是具有文資身份的珍貴資產,為進香沿途各地帶來廣泛經濟效益。

我也想邀請香燈腳們來到苑裡時,在我們苑裡鎮上停留久一點,走走逛逛,感受我們的小鎮魅力與熱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