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旭
葛旭

自由而死,或死于自由。 www.lonelyreader.com

利益攸关、知识的五道贩子、数学

知识是被发现的,不是被发明的。信息是像素点,信息之间的联结形成的图形才是知识。所有信息都被存储,等于所有信息都没被存储。没有搜索引擎的数据库等于没有数据库。

昨天跟你乱七八糟地讲了那三个说服术,结果忘了提及亚里士多德的名字。不过我想补充一点就是,无论是说理术、共情术还是声望术,归根结蒂还都只是回答了「如何」这个问题,不过更重要的问题还是要先想清楚「为何」。当我们说服他人的时候,如果更深层的出发点就是四个字——「利益攸关」。三种说服术无非就是考虑对方的具体情况,想办法让其意识到你的说服是于之利好的。

不过说到这里,我也就突然总结出了这样一个想法:世界上的人都那么多,你对「利好」的理解越狭窄,你能说服的人也就越少。

  • 当一个人只能把「好工作」理解为「稳定的工作」,那他注定不可能说服一个不认为「稳定」是什么好事情的人;
  • 当一个人只能把「好学生」理解为「听话乖巧成绩好」,那他注定无法取得那些对世界充满好奇、脑后有反骨的探索小天才们的信服;
  • 当一个人只能把「好姻缘」理解为「房车存款地位」,那他注定无法说服那些敢爱敢恨眼里有光的姑娘们和小伙子们前往人民广场甘愿被明码标价。


咱们恰巧就都生在一个星球上,不管你是把利益攸关定义为资产攸关、自由攸关、感受攸关还是其他攸关,都不妨碍我去理解你,也不妨碍可能跟你并不关心同一目的我与你共事。你的目的可能是我的手段,我的目的可能又是她的副产品。

另外,刚才正好说到了亚里士多德的事,我想到了我以前刚刚做教师时候的困惑——世界上的知识早已被先贤往圣们总结汇编得几辈子都学不完了,再加上一个谷歌,做教书先生还有什么意义呢?尤其是人均博士的知乎网友经常批评我是「知识的二道贩子」,我当时着实伤心了一阵。不过,后来我才意识到,那根本不是批评,我其实根本没由达到「二道贩子」的地位,我现在给自己的定位是继原创者、解读者、稀释者、传播者后面的「五道贩子」——「赋予意义者」,而且在不断挑战三道和四道贩子的工作。

还记得前几天分享的《诗云》么?知识是被发现的,不是被发明的。信息是像素点,信息之间的联结形成的图形才是知识(不严谨)。所有信息都被存储,等于所有信息都没被存储。没有搜索引擎的数据库等于没有数据库。

于是,我又突然想起了湛乌斯当年让我跪地折服的那个观念。我记得我在跟他讲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区别在于它是非经验的。湛乌斯呆呆地看着我说:

不,数学是经验的——你可以随意写出无数的公式,看起来美艳绝伦的公式。但哪个公式是「有意义的」,取决于人类认识这个世界的角度。所有有意义的数学表达,是选择的结果,不是形而上的存在。


那是我启蒙的时刻。


——船长,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四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