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令人沉迷的網路小說

前段時間看了一陣子網路小說,是那種會在FB或line上出現廣告的言情小說。那些廣告大概就是一段文字,配一張插圖,內容不是總裁就是王爺(王爺的話會結合穿越)。通常一開場女主角會遇到一些悲慘遭遇,接著慢慢接觸到男主角,可能會被男主鄙視/虐待等,但最後男主都會愛上女主,這種類型的。(這種小說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免費版的,但是主角被換了名字,我猜是一個人寫了受歡迎,就開始有人仿冒,所以到最後套路都差不多。)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小說,大部分看開頭幾章就會關掉,但偶爾會出現文筆還不錯,或劇情吸引我的,當遇到這種狀況,就會變成廢寢忘食無時無刻在看,刷牙也看、等電梯也看、搭車也看、上班空檔也看,通常會一連好幾天,看到幾百章之後才關掉。

但是其實我手上還有長長的書單等著我看,都是一些「我確定我會喜歡」,或至少「絕對比網路小說喜歡」的書,但為什麼看那些書不會沉迷成那樣,看網路小說卻會呢?

我認真分析我自己的狀況,我想有幾個原因:

1. 每章很短,會覺得一下就看完,但實際上卻是一章接著一章。

2. 不太用動腦,可以爽爽無腦看下去(相較於山德森隨隨便便就擺出的複雜設定,這樣的小說可能只要認得幾王爺叫什麼名字、哪幾家公司總裁姓什麼、情敵有誰就好)。

3. 每一章會有一個小小爆點,像是誰送主角禮物、主角生病......之類的。所以不無聊,但讀到最後很無聊,因為幾百章看下來就這樣沒什麼新意。

最後,我發現這不就像連續劇嗎?

我很少看電視,但我自己歸納出這些點,感覺跟台灣的鄉土連續劇有點像啊?

我又想到我朋友的爸爸曾經當過八點檔編劇。他說過他們編劇,有時候演員已經就定位了,還在想稿子。每天每天逼自己想新的故事,想到最後就很容易重複。

這時覺得編劇好可憐,又想想那些網路小說,感覺作者也好可憐。有沒有可能作者早就想完結了,但因為還算受歡迎,編輯不讓他結束,只好這樣一直拖著呢?(是說我不確定他們有沒有編輯,我另一個朋友在網路上連載小說的有編輯。但如果沒有編輯,他們可能也是在讀者的期待下無法完結......)

嗯,我猜我想清楚、分析清楚之後,應該不會再那麼容易沉迷在那些小說裡了(與其看那些,不如好好把閱讀器裡的書看完,而且還是正版有付錢買的)。因為時間逝去了回不來,我想做的事太多,太貪心,還是好好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