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新手廚房筆記-牧羊人派

牧羊人派(Shepherd's Pie)是來自英國的一道料理,家庭主婦們把吃剩的羊肉混和一些材料,再加上厚厚的馬鈴薯泥去烤,有一點清冰箱料理的意味。正統的牧羊人派是用羊肉,後來有人用牛肉來做,稱作農舍派(Cottage Pie),不過因為台灣豬豬好吃,我每次都是用豬肉來做。

當初大廚同學會推薦我做這道料理的原因是因為他算是清冰箱料理,英國的家庭主婦把所有剩下的東西都加進去,每一家風味都不太一樣,換句話說,容錯率很大,所以很適合我這種廚房新手。

以下是我常用的食譜

材料:
豬瘦絞肉:半斤(300g)或一斤(600g),看我當天多想吃肉決定
洋蔥:一顆或兩顆,也看我當天多想吃洋蔥決定
馬鈴薯:四顆
蘑菇:半盒或一盒(可略)
胡蘿蔔:半根(可略)
毛豆仁:一小包(可略)
玉米筍:一小包(可略)
番茄糊:半罐(可略)
高湯(可略)
酒類:威士忌、紅酒、啤酒、Guinness......等(可略)
香料:月桂葉、義大利香料、百里香、胡椒......等(可略)
一點點牛奶

有沒有看到這麼多"可略",因為這道菜完全就是看心情,我覺得只有絞肉(豬、牛、羊)、洋蔥、馬鈴薯泥是必須的,其他真的就看當天心情,蔬菜類(蘑菇等)看當天想吃什麼蔬菜,調味類(番茄糊、酒類等)看當天想吃什麼口味,香料也是隨意加。

作法如下(我寫我上次的作法,當然會依照加了什麼東西稍微調整,然後因為我真的是新手,只是按照自己習慣的順序加東西,不一定有邏輯):

1. 馬鈴薯削皮切塊(切小塊一點到時候比較好壓成泥),丟進電鍋蒸
2. 洋蔥切丁、其他蔬菜類切丁(這次我加了胡蘿蔔、蘑菇、毛豆仁,毛豆仁不用切)
3. 炒洋蔥炒到變軟
4. 把胡蘿蔔跟蘑菇丟下去炒(因為胡蘿蔔炒久一點才會軟,蘑菇會出水,所以接著洋蔥下去)
5. 剩下的蔬菜下去(如果用其他蔬菜可以這個步驟再下)
6. 絞肉下去,很容易黏在一起要用鏟子剝開
7. 加高湯、加酒類(我家這次剛好高湯沒了,我就...水加鹽巴,不過我猜直接灑鹽應該也可以)
8. 加月桂葉等香料(我最常用的是月桂葉,偶爾想要其他香味才會加其他香料)
9. 煮到稍微收乾一點點,關火
10. 這時候馬鈴薯泥差不多蒸好了,拿出來(小心燙),加一點點牛奶,用湯匙或叉子壓碎
11. 把鍋子裡的料放進烤盤、再鋪上馬鈴薯泥,送進烤箱180˚烤30分鐘
這是還沒收乾的樣子,如果放進烤盤號有剩下的,可以拿來做義大利麵的紅醬喔

這樣就好了,因為是很有彈性的料理,也相當自由,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怎麼用都好吃,超級推薦新手們做做看,會很有成就感喔!

這次馬鈴薯泥的牛奶加比較多,會比較濕潤,上面的粉是之前家人做料理剩下的堅果粉,這樣看起來超像蛋糕的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