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到底誰才Antisense?

(编辑过)
青蛙就是我,呱。

那些讀原文小說的女子們

我讀的高中有許多人在家說話是雙語並行的,和這些同學們相處,雖然偶爾中英夾雜,但並不會出現讓人覺得太誇張的晶晶體,也沒看過他們讀原文小說(除了英文課指定讀物之外),所以當我上大學,第一次看到同屆同學捧著原文小說讀時,心中充滿了詫異。

那些同學大部分是從第一志願女校畢業的,讀我們學校分數最高的科系,共通點除了喜歡讀原文愛情小說之外,就是遇到男生時聲音會高個八度,講話開始結結巴巴怪腔怪調,導致當時的我覺得她們實在是假掰到不行,也讓我對她們敬而遠之,畢竟光是看到就被噁心到了,完全不想跟她們接觸。

還好我們只有通識課會遇到,但即使過了十幾年,那個印象仍然強烈。

前年先生的表妹北上來住我們家,某次她說要買本小說犒賞考完試的自己,愛讀小說的我忍不住好奇她會買什麼書,央求她回來後讓我看一眼封面。沒想到她買的就是當年讓我對那些女同學敬而遠之的英文愛情小說。

她不是那種會想用讀原文書來彰顯自己能力的人(而且當時住在我們家重考,除了我們身邊也沒有別人,根本沒必要),讓我真的非常好奇,這麼多書可以選,為什麼要選英文愛情小說?不覺得很難讀嗎?

她跟我說,其實她讀英文小說比讀中文小說輕鬆,而會選這本,只是覺得封面好看而已。

這件事稍微衝擊到我,對我而言,最方便閱讀的一直是自己的母語,於是我就用自己狹隘的觀點看別人,認為讀英文小說的人很假,只是想要表達自己英文很好,卻從沒想過「她們可能只是讀英文比較輕鬆」的可能性。(至於表妹為什麼可以瞬間說服我,因為我知道她的成長過程,她爸爸是如何努力讓她變成一個英文好的人,而她也真的順應父親的要求努力著,再來就是她的中文理解能力真的不好,不好到我為此驚訝過。)

回想十幾年前那些女生,畢竟是第一志願畢業的人,可能從小家裡細心栽培,也是雙語教育,加上那間女校出了名的「會給學生比課業應有更多的素養」(來自許多從那間學校畢業的人說的,她們相當引以為豪),那些女同學會讀英文小說似乎就沒那麼奇怪了。至於跟男生說話時怪腔怪調這回事,可能只是不習慣跟男生相處,不知道怎麼講話吧?(會這麼說,是因為大一時有一個女校畢業的同學跑來問我怎麼跟男生講話,我當時也覺得這問題很奇怪)

原來從頭到尾我才是那個丑角,坐井觀天地認為她們的行為怎樣怎樣,我才是那個最antisense的人。

青蛙就是我,呱。


以下都是碎碎唸,對一個接近中年的女子碎碎唸沒興趣的人可以離開了。


所以說,「主義」到底是什麼東西?

今天去開會,中間偷跑去逛誠品,買了一本叔本華的書。先生忍不住問我,「你怎麼這麼喜歡叔本華?他是什麼主義?」(他會這樣問,大概是因為家中還有其他叔本華的書,而我基本上只看小說,所以他會特別注意到「非小說」的書)

我瞬間不知道怎麼回答他,我喜歡叔本華只是因為他講話很好笑,我讀得很樂,我真的不知道他什麼主義。還有,主義到底是什麼東西?如果我真的講的出一個XX主義,他又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我自認為是一個俗人,很多看起來很有知識的東西我都沒讀過,對於「XX主義」都只有模糊的概念。但光是憑那些模糊的印象,我也知道不可能三言兩語解釋一個「主義」,這樣「XX主義」不就只是一個標籤?

因為要好好理解一件事/一連串有脈絡的想法太花時間跟腦力,所以人們需要標籤,來減少腦力的負荷(畢竟這個時代資訊爆炸嘛),而「懂XX主義」這個標籤似乎又跟「知識分子」畫上等號,我討厭標籤,也討厭被貼標籤,還好我什麼都不懂,標籤貼不到我身上。


再來說個「政治不正確但我覺得超級antisense」的事情。

在Black Lives Matter(說到BLM,我也覺得超奇怪,這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的嗎?不管什麼種族,每個人的生命都很重要,但我想會特別強調,應該是有其必要的吧?可能文化背景不同,就像在台灣,要強調過馬路走斑馬線比較安全,其他國家可能不用?)之後,魔法風雲會把一張卡排下架了。那張卡片的效果是「消滅所有黑色生物」。

我沒有玩魔法風雲會,但在奇幻作品中,普遍指的「黑色生物」是指邪惡生物(像是巫妖、喪屍之類的),並不是指他們的膚色。

因為BLM而下架這張卡片只讓人覺得為了政治正確而政治正確。

套句朋友說的話,「我強烈支持在一個作品中加入多元包容的政治正確價值,但我反對為了加入這些東西去破壞一個現有的好作品,尤其打著知名IP大旗,卻完全對IP沒愛只想強加一堆東西進去的情況」(這話是指最近出了魔戒主題卡牌,而亞拉岡的圖樣是個深膚色的人)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迪士尼最近翻拍的真人電影(是什麼就不說了,當時也一堆人討論),到底為什麼要這樣玩?就像你不會去找個金髮碧眼的日耳曼人去演真人版阿拉丁,為什麼要找深膚色的人去演北歐童話故事裡的角色?只為了政治正確?

同樣的主題,夢工廠就玩得高明多了,直接讓紅髮白膚的女主角變成反派,讓原本深膚色的反派化身主角,既能致敬既有IP,又能政治正確,這樣不是很好嗎?

雖然有點興趣,但我大概又會忙到沒空看,當大人好討厭。

以上。

我討厭吵架,也懶得吵架,如果有人要吵架的話,我不會回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