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粉彩|山谷的風景

花了四堂課的時間,終於完成這張作品。

這張是臨摹皮克斯的作品《天外奇蹟》中的場景,這部動畫我只看過開頭,就因為太難過關掉了,到現在還沒繼續看下去。但因為名氣很大,即使沒有看完,光是看到這張圖,也知道是來自《天外奇蹟》。

(說到這,真的要再讚嘆一下皮克斯太厲害了,短短十幾分鐘的開頭就可以讓人心揪成那樣)

和前幾張粉彩作品相比,這張的規模大許多,當初選擇要臨摹這張時,老師就叫我用八開的紙(之前幾張都是十六開的),原因是這張的細節太多,粉彩又是一個不太能呈現細節的材料,如果畫十六開會有一堆東西無法表現,才要畫大張的。

既然紙張變大、細節變多,花的當然會變長,這張整整花了四堂課才畫完,剛好我都有記錄到,在這邊分享給大家看。

這是一開始的草稿,原圖比較寬,我為了把他塞進八開裡面有稍微調整一下比例。本來很擔心老師會說不行,沒想到一下就通過了,他說臨摹的重點不是要一模一樣,而是要把畫裡面的節奏抓到。

這是第一堂課的進度。

原圖的遠景亮,近景暗,中景也偏暗,應該是為了凸顯遠方的亮。雖然沒看完這部動畫,但我猜測這幕應該是角色們費盡辛苦之後,找到類似世外桃源的地方,顏色的氛圍可以想像遠方那片谷地是充滿希望的。

因為這樣,遠景的部份顏色一定要乾淨,才能凸顯出那種盼望的感覺。根據過去幾張粉彩的經驗,只要畫上顏色之後,不管怎麼保護色粉都會掉下來,不小心碰到一下就會沾到旁邊,而為了保持遠景的乾淨,我決定先畫遠景,以免被其他顏色弄髒。

第二堂課的進度。

第一堂課只畫了遠景沒什麼感覺,但是畫上近景之後,有了對比,遠景看起來更遠,畫面的空間感漸漸出來了。

回家看照片一直覺得不太滿意,左邊的藍色石頭好像廚餘桶喔,外輪廓太整齊了,很像人工物,而這也被我列入了下一堂課重點改善的部份。

第三堂課的進度。

調整了左邊的石頭,再慢慢往右畫過去。畫石頭時要同時考量他們原本的顏色,還有淡淡的反光(要帶一點點遠景的光線),不能太明顯也不能太少,花了不少時間拿捏。

另外就是石頭的立體感也不好做,畢竟粉彩不能做太細的東西,只能抓重點概括一下,還好遠看時仍然有效果。

最後把石頭補完、細節加上去,終於完成了!

四個主角其實花了不少心力,因為粉彩真的很粗,角色太細了,其實細看我根本沒畫什麼XD但是就是沒畫什麼才費心思,因為要好好思考「如果只能畫一兩筆,要畫在哪裡?」

這其實也是我一直以來在練習的東西:如何好好概括圖片。

我觀察力還不錯,複製一張圖對我而言不困難(雖然會費工啦,但就是時間拼下去),但是如何把複雜的東西簡化、只用比較少的線條來表現出重點對我來說就很辛苦了。畢竟每一條現在我眼中都一樣重要XD

這也是我最近在K大構成課中練習的重點。

最後放上對比照。

其實我不太喜歡照這樣的照片,因為原圖在旁邊,臨摹的圖就是自暴其短XD

但這次是老師興奮地要我一定要拍這張,他說這次很成功,雖然整體比例有改,但是圖中的節奏都有抓到,該仔細的地方也不馬虎,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原圖。既然老師都這麼說了,就讓我虛榮一下吧XD

不過最開心的還是老師說,在這張圖中,我已經把粉彩能掌握的技巧都用到了。

這樣我是不是要回去畫水彩啊?不過粉彩目前還沒玩過癮,可能會再玩一陣子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