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Mlog|劃卡

那些碳粉某種程度左右我往後的人生。
圖源:Pexels,冷知識,這東西英文叫scantron

先生報名了一場考試。

在寄報名表前一天,因為看他沒什麼在準備,為了刺激他,我淡淡說了句:「不然我也一起報名好了。」沒想到他馬上幫我也買好報名表,隔天一起寄出。

備考的時間過特別快,很快就來到考試當天。

很久沒考試了,考場外一片肅殺之氣,大家都拿著題庫猛讀,只有我們兩個像是走錯棚的人,什麼都沒準備。

天氣很熱,雖然是在走廊遮蔭處,仍然能感受到被太陽加熱過的空氣,像是桑拿的蒸氣一樣有重量,沈沈地把汗水擠壓出來。

鈴聲響起,監考人員把考場的門打開,冷氣透了出來才終於稍微舒服一點。

坐下,等鈴聲再度響起,答題。

我純粹是考好玩的,沒有什麼壓力,但即使如此仍能感受到心跳加快。題目很快就寫好,開始劃卡。

上次劃卡應該是超過十年前了,大學時共通科目考試時,記得當年小小一張答案卡,密密麻麻都是格子,而這次的卡片大張很多,卻只有八十題,每一格都很大。

我大概花了寫題目三四倍的時間在塗格子吧,而在塗格子的過程中,難免思緒亂飄。


我想到當年高三的時光。那一年大概是我整個人生中劃最多卡的一年。

為了準備大考,大大小小的模擬考不斷,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個滿滿兩天的考試,一天到晚都在劃卡。

十七歲的自己完全無法想像未來,身處考試制度下,也不知該如何自處,只能努力訓練自己當個答題機器人,考卷下來、寫完、劃卡、交卷。

當時非常喜歡陶淵明,一直覺得考試制度很膚淺、想要歸隱山林(但從沒想過歸隱山林的生活可能沒想像中浪漫),甚至跟朋友說好想進寺廟或修道院(然後被嗆沒看過尼姑或修女讀BL小說的)。

我討厭劃卡,每次劃卡時,忍不住會想著就這麼一點碳粉,被我壓在不同的位子,可以左右我往後的人生(對當時的高中生而言,考上不同的大學就是不同人生)。雖然這些碳粉其實是承載了答案,並不單純只是碳粉,但只要想到自己的人生被碳粉左右就會覺得忿忿不平。


沒想到多年後的今天,還記得十七歲自己心中的無奈,和當時不同,儘管熱,但考場有了冷氣,儘管仍然是考試,但因為是考好玩的,心情也輕鬆許多。

但是討厭劃卡這點仍然不變,手好痠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