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透視L8作業心得|女巫的藥草實驗室

雖然上課筆記只整理到第二課,但是因為申請好寶寶要寫作業心得,花了好幾個小時整理出這篇,就這邊也放一下給大家參考吧!

【作品過程】

作品展示:

繪畫/思考過程:

  - 心智圖:

 - 參考圖:

配合K大鎮計畫,一開始就決定畫魔法世界了。

因為本身沒什麼基礎,不敢畫太難的東西(怕花太多時間錯過繳交期限),決定選簡單的題材,想畫女巫的魔藥實驗室。(會覺得這比較簡單是因為想像中的實驗室就是櫃子很多、桌子很多,這些東西都比較好計算)

於是上Pinterest搜尋"witch",然後一張一張看下去,慢慢有一些想法成形了。

腦中出現了一個很多櫃子的房間、櫃子上放滿瓶瓶罐罐、小抽屜、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藥草、書本、掛畫等等。

當然女巫的大釜也不能少。

繪畫流程:

節點一:三視圖跟框架草圖。

首先利用課件提供的照片偷空間,建立出每面都是8x8格的房間。

雖然課件的要求是地板+一面牆,但是我沒辦法只用兩面就畫出想要的東西,自己多加了一面牆(這樣比較好計算)。​

建立空間之後畫三視圖,預設一個格子30cm,桌子高90cm(高大的人用的桌子),女巫身高150cm,所以她在這個房間內會顯得很嬌小。​​

最後再依照三視圖把物件畫上去。

這個步驟中最困難的是球體的透視,利用K大在L2作業講解中提到的哆拉A夢頭的畫法,畫出三個平面、再另外貼出三平面的圓形、再把圓形輪廓連線,畫出這顆球體。

因為預設大釜的底部會有三角支架,所以球體是浮空1/4格的。

(ps. 我後來才發現我把節點2的一部分畫到節點1了,節點1其實做到三視圖的貼皮就好,像大雄的房間那樣,但我不小心把立體結構畫出來了)

節點二:空間架構

雖然節點一不小心多畫了些,但節點二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畫的。

1. 把大釜的形狀依照參考照片,修改成一個上窄下寬的形狀,並加上底部的支架、還有開口的造型。

2. 把桌子、櫃子的結構畫出來,另外因為左下角太空了,決定加上一張椅子。 

3. 把桌上、櫃子上、牆壁上的裝飾物的透視方塊先定位出來。 

4. 人體依照一開始的框架,畫上圓柱、再畫上輪廓。

給助教檢查後,助教提醒我人物的比例問題。​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我真的沒什麼基礎,以前畫人體的經驗非常非常少。

修改了人體架構後的節點二:

節點三:細化

節點三就是把所有的方塊都加上細節,另外也把人物的造型加上去。​

人物:不太會畫美美的人物,這張圖對自己的要求就是「五官要對齊透視」。

桌上小抽屜:實在不知道要畫什麼,心中只想著:「要畫很多抽屜。」,剛好找到很多抽屜的參考圖,就直接抄參考圖了,只有稍微修改一點點造型而已。

翻開的書:因為書是對齊透視畫的,可以很輕鬆地畫出書頁對齊透視的線。

墨水瓶跟筆:也是對齊透視,再另外加上圓角。

瓶瓶罐罐:本來想用貼皮(貼上下圓形)來畫,但是這個角度貼出來太平了,加上物件太小貼皮幾乎看不到,所以有一些沒有計算,是憑直覺畫的。但是能計算的仍然盡量計算。

牆面上的圖:先在旁邊畫好之後利用貼皮貼上去。

靠著櫃子/牆壁的畫:也是利用貼皮貼出畫的輪廓,再利用貼皮貼出畫面內容。

(背德畫法萬歲!)

給助教批改之後,助教提醒我要加上取景框,還有另外加一些小物件來讓畫面更豐富。

在加上小物件時,因為書堆不想讓他太整齊,有做一些旋轉。

以前曾經有畫過書堆,當時覺得非常困難,找了一堆不同角度的參考圖來臨摹,但怎麼畫都怪怪的。現在學了透視,發現只不過是一堆旋轉的方塊而已,雖然要經過計算,但每一步都很明確,突然發現自己會畫書堆了超開心。

(當然封面也是利用貼皮貼上去的)

右邊的箱子則是想畫草藥被放在箱子裡,原本苦惱不知道怎麼畫,但想一想,其實也可以利用貼皮貼出大概結構啊!

因為實在是不信任自己的速寫功力,所有可以計算輔助的我都會算,這樣雖然比較繁雜,但至少能確定不會錯太多。

最後完成的樣子。

【學習體會】

心得:

以前每次想畫這樣的圖都不知該從何下手,現在有一個公式,從空間、三視圖、主要架構、細節這樣的思路下去,利用這個方法雖然不快,但是慢慢來就可以畫出想要的畫面,非常有成就感。

(嗯,當然線條、美感什麼的都還是需要練習啦,但是以前真的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完成這樣的一張圖)

最有感覺的就是那疊書XD老實說我的繪圖經驗不多,整張圖只有書堆是我以前畫過的,而這就讓我深刻體會到學了透視的好處了,以前找了一堆參考圖還不知道要怎麼辦,以後要我畫幾個書堆都沒有問題!

另外雖然老師上課時提到如果能徒手畫透視,減少繁雜的簡單計算,會更有心力去計算比較細節的部份,但因為我目前還沒有這個能力,能算的盡量都用算的,再利用算出來的框架畫物體輪廓,雖然程序很多,但是能確保自己的空間大致上不錯誤很有安全感。

還想提高的地方:

老師在上課時提到透視跟速寫的技巧同樣重要,要一起練習。在畫這張圖時很有感覺,儘管透視再嚴謹,有些算不到的地方還是必須利用速寫的功力去補足,接下來我想依照老師的建議兩個都練習。

另外就是等我更熟悉透視、功力變更強之後,我想畫更複雜的圖,讓女巫的房間更像女巫的房間(更亂一點XD)。

感想:

其實高中美術課時老師有稍微教過透視的觀念,在上這門課以前還在想「透視?印象中就是有消失點、物體要對齊消失線。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嗎?但是既然老師可以開八堂課,一定有什麼我不知道的。」

果然在課堂上K大幫助我釐清了很多觀念,除了xyz軸之外、還有透視壓縮(以前這觀念從沒進過我腦海中)、旋轉......等等。

而且在這堂課上還學到了我最害怕的人體,自己本身讀跟醫學相關科系,也學過人體解剖學,朋友還常常問我為什麼我明明學過解剖,但人都畫得很怪,在這堂課才知道問題不是出在解剖學知識,而是空間中的體塊不會畫。雖然我目前還是畫不出來,但K大提供的練習的方向,也讓我不再迷茫,知道自己可以往哪個方向努力了。

我覺得這門課可以推薦給所有人!不管是有繪畫基礎還是沒有繪畫基礎的,有老師幫忙釐清觀念都很有幫助,像我這種沒基礎的人會知道該從何下手,相信有基礎的人一定聽了之後一定是如虎添翼。

學前作品:

來看看我以前畫得亂七八糟的書堆XD


——————————————————————————————

這篇是利用公定的格式打的,在寫心得的過程中,同時梳理創作思路、整理過程,自己覺得對於回顧這個作品很有幫助。

當然這個作品不會停在這邊,因為我傳給擅長繪畫的同學看之後,她又提出了一堆可以修改的部份XDDD

但是先求交作業(因為有時限),現在交上去了,我要開始改圖啦X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