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Mlog|初一

這篇真的是流水帳,我有機會在美濃走走,只是想把自己看到覺得美麗的事物與大家分享而已。

自從結婚以後,每年過年都在先生的老家。

對許多已婚女性而言,回婆家會有某種程度的壓力,但我很幸運,在這方面還好。

當然住在別人家還是會有一點壓力,但是因為先生是外婆養大的,我回他家也被當成孫輩看,各種過年要忙碌的事情大人做就好,他們對我們這些「平常努力工作的小孩子」的期待就是睡覺、吃飯、玩,老實說比在我自己家裡還不忙。

於是今天大年初一,我們直接睡到快中午才醒來。(沒辦法,昨天開車南下太累了)

吃完午飯後,我們去找先生的國小老師,他帶我們到處踏青。


老師是個有點傳奇的人物,在我的心目中,就是「我非常希望他能教我」的那種老師。

根據先生的說法,老師以前不會盯他們讀書,但是會帶他們出門看插秧、看各種養殖業、在教室照顧動植物、推廣課外閱讀,他認為國小的孩子比起讀書,認識各種身邊的事物更加重要。除此之外也會特別照顧班上有需要的孩子,當年就是看先生沒有爸媽照顧,常常把他接到自己家,他們才會這麼熟。


不過傳奇老師今天沒有展現他傳奇的一面,只是當起在地嚮導,帶我們到處逛逛。

高雄疫情有點嚴重,我們特別強調要去沒什麼人的地方,老師也真的帶我們去了幾個沒什麼人的地方。

這邊是一個類似道場的地方,裡面有個像是體育館的建築物,圍繞許多樹木跟矮房,感覺超級適合當團康活動的場所。

我們去的時候完全沒人,我們問老師「照樣闖進來好嗎?」,老師:「他們團體的人沒事就會來一下,沒問題的。」言下之意就是要假裝是他們的人享用這個場所嗎XD

不過我們也只是在裡面走走逛逛,欣賞一下裡面的植物就走了。

路邊的番茄田。

番茄算是這邊的特產之一,但季節似乎即將過了,老師說這時候還在枝頭上的番茄通常是品項比較不好的,也不會有人來採了,這時候農田的主人通常會願意讓別人進去摘(只要敢開口問的話)。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百姓貴族》中大家互相送菜、在產地就是糧食富翁的感覺。

表妹問我為什麼要拍這個,家附近就一堆香蕉樹了。我單純是覺得磚牆+綠葉+藍天很美而已。

美濃湖。

據說世世代代都叫做美濃湖,曾經有段時間改名叫中正湖,為了紀念蔣先生,而最近幾年又改回來了。

鍾理和先生。

我國高中時讀過他的作品,當時因為是作業,讀得不是很開心也不是很懂,而長大後的現在又看翻譯文學居多,居然沒有好好認識這位本土作家。

稍微看了一下展覽的內容,感覺他是一個很愛家鄉、很關懷弱勢(農民、工人)、並希望自己的文字能連結土地與人的有志之士,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梵谷或維梅爾,可能是因為他們也喜歡畫農民或女僕,這種身為仕紳卻注意平常被人忽略的階層的情懷。這次回去之後我應該會找時間讀讀他的作品吧?

「我相信自己的愛,我將依靠它為光明的指標。」這句話一直讓我想到金梨,金梨在我心中也是一個滿滿愛的作者。

這個花名叫煙火樹,也是在鍾理和紀念館看到的,有趣的是再晚一點,我們在一處水田邊看到有人在放煙火,而回頭一看,旁邊的民宅也種著煙火樹。雖然知道只是巧合而已,但還是覺得老天的安排帶了點浪漫。

松鼠的裝置藝術。

這一區在日治時期移植了不少熱帶雨林的植物,當年的實驗森林如今已經長得很壯觀,而這隻松鼠就站在森林的入口處。

有趣的樹根。

老師說這種板根(像板子一樣所以叫板根)除了能加強樹的穩固性外,也可以集水,在雨林算是常見的根。

又直又高桃花心木,據說掉葉子還有長新葉時最美,但我覺得現在這樣也很漂亮。

路邊看到的秧苗,剛好覺得這個雲很有趣,配合斜斜的陽光根綠綠的秧苗,很喜歡這個景緻。

回家前拍的最後一張,夕陽剛落下的稻田。


跟著老師在美濃閒晃,聽他解說這些東西,穿插他自己的人生經驗,真的很有趣(可惜很多東西是照片無法表達的)。

他在當地當老師多年,真的深深跟土地連結起來了。為什麼這樣說呢?不只是因為他很了解那裡的一切,今天他開車帶著我們到處跑,車窗沒關,路上不時看到有人對著他打招呼,感覺因為老師這個職業,加上他的個人特質,讓他不知不覺間成為美濃的紅人了。


在我們踏青時,跟好友們的群組也在忙碌著。

好友A拿了我家小貓的照片畫上老虎紋,而好友B則是加上邊框。我回家後打開群組,就發現多了一張賀年圖。

完全不費任何力氣就得到小貓賀年圖,有這樣的朋友真划算XDD

最後用她們合力創作的小貓賀年圖祝大家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