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印刷初體驗

把自己的圖印成明信片原來比想像中簡單!

寫在前面,雖然說是「印刷」初體驗,但其實嚴格來講,叫做「輸出」。

印刷跟輸出的差別是什麼呢?我不是專業人士,無法詳細解釋,依照目前的理解,只知道印刷要開版,成本比較高、量要比較大,結果也會比較細緻。

輸出就像我們用印表機直接印出一份,成本比較低,也不會要求印量,但就比較粗糙一點點。


會走到這一步,以前是完全沒有想過的。

畫畫的初衷只是喜歡,或許帶一點點的反骨,爸媽不讓我畫,我長大後偏要畫的那種不甘心。(不過我很確定自己是真的熱愛畫畫,因爲總是充滿挫折,但又總是繼續畫下去,如果單純是因為反骨應該是做不到這種程度的)

第一次會想把作品印出來,是去年老師辦的活動。老師要同學互相畫賀年卡寄出,還跟我們說「如果不知道怎麼辦的話,可以上傳ibon輸出」,去年因為這樣印了不少賀年卡寄給朋友,雖然要寄自己的圖還是害羞,但就是某種逼自己成長的心情。

年底聖誕節時也畫了卡片,用一樣的方法印了一疊到處發,強迫別人收下自己的作品。其中一個朋友是有在製作同人誌的,看到我的ibon卡片,笑了笑,「走!我帶你去印刷社見見世面。」

其實這幾個禮拜剛好有在思考印刷的事,就像之前提過的,一方面是對自己作品的自信提昇了一點點,另一方面是因為有人在問能不能賣,感覺應該要看看怎麼輸出,未來如果真的要商品化,總是要知道一下成本,還有整個流程。

但自己去印刷社對我而言實在是太恐怖了,聽老師的建議後去了其中一間,還被裡面人的氣勢嚇到逃跑(就真的太害羞QQ),沒想到朋友居然主動說要帶我去,我馬上舉雙手贊成。

朋友帶我去的那間叫做千葉,好像同人誌很多都會在那裡印,她特別提醒我不要在同人場前去,一定會被人潮嚇跑。

到了千葉,裡面有非常多電腦,朋友熟門熟路地找了一台電腦,要我坐下來開檔案。

身為一個長期使用iOS系統的人,現在的windows我已經完全不會用了,連怎麼開網頁都搞不清楚,朋友只好幫我開網頁,要我登入自己的信箱(我的檔案是夾在信箱裡寄給自己)。

沒想到google居然不讓我登入,一直要我在手機裡按下一個數字才行,但我完全找不到哪邊可以按那個數字。

最後是我轉寄給朋友,朋友用她的信箱開我的檔案。

學到了,我下次一定直接帶隨身碟去,感覺這樣最保險。

檔案開好之後他們的工作人員會幫忙我們把圖拼成一張紙,接下來可以選紙,電腦旁邊就是厚厚一疊紙樣,我選了六種想看看效果如何。

這樣印出來好有成就感,照片這張是水彩紙。

分別是水彩紙、星幻紙、炫光紙、珍珠紙上霧膜、冷月紙、柳葉紙。

水彩紙的材質就是平常畫水彩的粗紋水彩紙,但實際印出來可能因為油墨反光的關係,跟我想像中像是畫在水彩紙上的質感不太像。

星幻紙是紙張本身有細細的亮點,紙樣很漂亮,但油墨上去之後亮點不明顯。

炫光紙有點類似星幻紙,只是更亮一點,紙樣看起來很亮,但油墨印上去之後亮度降低了,感覺很像是沒印東西的星幻紙,全部裡面我最喜歡的是炫光紙的效果。

珍珠紙也是本身有點亮亮的珍珠光澤,但油墨印上去後不太明顯,不過霧膜的觸感很好。

冷月跟柳葉都是紙裡面有細小的亮紋,紙樣本身很美,但圖印下去幾乎不見了,我猜這種有亮紋的紙適合用在大面積同色,或是留白比較多的圖上面,剛好我這次試印的兩個檔案都沒辦法發揮他們的美。

除了紙之外,工作人員也提醒我畫圖的檔案要注意,左邊的圖原先是長這個樣子。

有沒有發現印出來之後整體變暗了?

原來是因為我畫圖時開的檔案顏色是「RGB」,而比較適合印刷的顏色是「CMYK」,如果不是他們跟我說,我完全不會知道這個對有在印作品的人而言是常識的事情。

千葉有裁紙刀,但是我不太信任自己的技術,就麻煩他們幫我裁開,最後六張A3變成這一疊。

怕磨到邊緣,我不敢放進包包裡,決定下次去除了隨身碟,還要記得帶紙袋。

這次去過千葉以後,發現把自己的作品弄成明信片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感覺以後有機會還可以這樣弄弄看,有種學到新技能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