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Mlog|放榜

看到表弟放榜,想像了一下大家放榜時的狀態。

今天是特殊選才放榜的日子,一大早先生就在研究怎麼查榜,我們都很希望表弟可以這一關就上大學,免去後面麻煩的學測跟各種申請。

看他這樣,我不禁想像,表弟如果考上了他應該會很開心,那如果表妹如願考上想讀的科系,他應該會更開心吧?

表妹現在住在我們家,正在為了自己的目標重考,我真的覺得那個年紀的人願意選擇重考是非常有勇氣的事情,換成我自己我不確定有沒有辦法做到。

也因為一直看著表妹努力,如果她能考上目標科系,我們應該會大肆慶祝吧?


我問先生:「當年你考上大學,你的家人有很開心嗎?」

「嗯?應該有吧?」

為什麼是「應該」?難道阿姨們都很含蓄?還是先生沒特別記得這件事呢?

「那你自己呢?你有開心嗎?」

「還好耶,覺得差不多。」

「差不多是什麼意思?因為是學霸所以很有把握嗎?」

「喔其實我剛考完時覺得考不上,但放榜後覺得『嗯,就是這樣。』」

先生當年考試有一點點失常,上了他心目中的第二志願,但他的「第二志願」對許多人而言是相當難考的校系,根據他的說法,模擬考的成績都是穩上他心中的第一志願的,無奈大考就那一次,他家也沒錢讓他重考,只好摸摸鼻子去讀了。(雖然後來被我朋友知道這件事,嗆他以他的分數重考根本不用錢,才不是因為沒錢所以無法重考XD)

不過或許是因為上的不是第一志願,放榜的喜悅才沒印象吧?


我自己呢?

當年準備考試渾渾噩噩的,本來想說等大家學測考完再開始衝刺準備指考,學測前的日子過得很閒適,我有讀書,但也只讀了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科目。

雖然沒有特別想考哪裡,但是家裡大人有屬意的校系,剛好成績也有到推甄的標準,被被壓著去面試了。

放榜那一天,也是抱著應付的心情查榜,我還記得我在學校的心輔室用電腦,打開榜單後我還沒仔細看,身旁的大廚同學就大喊「你上了!你上了!」,比我自己還激動。

多年後回想那件事,想到身邊有人會為了自己榜上有名而這麼開心,真心覺得有這樣的朋友很幸福。畢竟我家大人不是這樣,總是一副「你應該的」的樣子,似乎不太會為了我的成就開心,還常常罵我沒達到他們的標準。

(啊、但是我高中時期讀書超級認真的,所以並不是輕輕鬆鬆上大學,而是從高一開始流淚苦讀的累積)


說到大廚同學,當年他錄取台積電時也為他開心很久。我不了解科技業,當時只覺得「是很大又很有名的公司,應該是很好的工作吧?」

後來才知道是有名的血汗工廠,當時要挑婚紗時找他陪我(因為我先生只會說「好看」根本提不出建議XD),他跟我說:「如果不是你找我出來,我真的人生只剩下工作了。」

那語氣真的讓人很心酸,也讓我不禁懷疑自己當初支持他去台積電有沒有害了他。

還好他後來離職了,換到另一個比較有生活品質的工作。

今年初他被公司派去海外出差,本來預計要待一年以上,沒想到居然被升主管,提前回來了,一解隔離馬上約他吃飯,聽他描述海外的生活,真的令人心生嚮往。

「那邊的海真的很漂亮,但我更喜歡台灣,食物好吃太多了。」

他去的地方是一個度假勝地,赤道以南的海島國家,他說度假還不錯,但長住呢?還是台灣比較好。


剛剛突然發現我記錯自己打第二劑疫苗的時間了,還好有同事提醒。希望第三劑副作用不要太強烈。

下禮拜因為公投的關係班排得很密集(把禮拜六的事情移到週間做),再加上疫苗跟教會的活動,希望我下禮拜能順利存活。



20211210 生理期終於來了的流水帳

(現在沒有頭痛也沒有胃痛太棒了)

(不過肩膀還是好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