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我在夢想的路上不斷行走|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

其實比起「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我覺得更像是「期許自己成為怎樣的人」。夢想的路不好走,但希望自己能不忘初衷,持續走在這條路上。

其實我覺得這個題目好沈重。

我是一個時時會想:「我待會出去會不會被車撞死?」、「會不會風大,招牌就掉下來把我砸死?」的人,所以只要有意識到,都會提醒自己要好好活著,很多小時候的夢想也慢慢完成中,突然要多出十個要達成的任務,讓我覺得有點沈重。

當我寫下「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會不會寫下了,但還沒有完成就死了呢?這樣會不會對不起寫下這些事情的我、還有閱讀這些事的人呢?

直到昨天看了@碼農日常大小事-裏社區活動文,怎麼可以寫得這麼歡樂又充滿希望,明明很多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在他寫來好像就真的可以成功一樣,我決定自己也來試試看,雖然我不像他就是個散佈正能量又多才多藝的人,但也可以有屬於自己的夢想跟規劃。

1. 完成愛麗絲系列的作品,並出成小誌(Zine)

學畫畫是我從小的夢想,這個夢想在2018年遇到插畫老師之後開始實現。在上完他的一系列課程後,我開始學習創作自己的作品,他給我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出一本Zine」。

Zine是指獨立發行的小冊子,不知道有沒有人逛過文博會或台創祭?很多作者攤位上都會擺屬於自己的Zine。

我的第一本Zine決定畫自己喜歡的愛麗絲,這其實是我從2019年就開始畫的系列作品。當時還處在一個不太會畫畫的狀態,光是鉛筆稿的部份就花了一年多,又選了一個很複雜的上色方式(先上水彩再用色鉛筆細修),才會到現在都還沒有畫完。

所以第一個夢想就是完成它,實踐的方式呢?當然就是專心畫畫,除了畫愛麗絲的圖之外,也要在各方面磨練自己的繪畫技巧(目前除了插畫課之外,也有學習藝術導論,知道怎麼表現畫面、也另外在上水彩課,還有線上的電繪課),才能好好地表現在畫面上。

2. 學跳舞

我從小就很羨慕會跳舞的人,特別喜歡民族舞蹈,但是我幾乎沒什麼機會跳舞(除了高中大學迎新時跳的那種團體舞),然後因為興趣太多了,選社團也不會選到舞蹈相關社團,到目前為止完全沒學過。

幾年前開始興起想學成人芭蕾的心,因為想成為一個優雅的人(我就是這麼單純XD)。但是目前光是學畫就把我的時間佔滿了,真的不知道該用什麼時間學舞。

目前想到能實踐的方式就是好好利用時間,把電繪課趕快上完,才有時間去學其他有興趣的東西。

3. 學日文

可能是受動漫影響,我從小就很喜歡日本文化,也對日文一直有興趣。高中時修過一學期的日文選修,但沒有修之後忘得差不多了,大學也上過一學期。兩次修課都停在「動詞時態」附近,然後沒有繼續修,又忘記了。

我現在的日文程度就是看得懂平假名(片假名忘記大部分了),僅此而已。

畢業後有幾次機會去日本玩,每次都跟自己說「回來要好好讀日文」,然後每次都因為生活忙碌而被延宕,直到這次寫起夢想才又忽然想起曾經有這個願望。

實踐的方式:前陣子先生曾經興起學日文的興趣,繼續鼓吹他,然後兩個人一起學比較不會學一學就分心去做其他事情了。(這樣好像很不負責任XD不過我真的很需要有人一起努力)

4. 學武術

其實我已經忘記這個夢想了,直到看到碼農的文章才想起來。

小時候因為仙劍奇俠傳的關係,對於傳統武術相當入迷,國小同學有人在習武,我超級羨慕他的,也曾經跟父母提過想學,但是被拒絕了,「女孩子嘛,好好彈琴就好,去學什麼武術?」。

直到大學後不被家裡管轄,馬上加入了學校的國術社。

加入社團之後才發現學武術是一輩子的事情,一方面怨嘆沒辦法從小學,另一方面超級認真練基本功,希望自己能趕上那些學很久的人的腳步。師父的門派是「長拳螳螂門」,據說是比較注重攻擊的拳法。

學了一年,螳螂拳學了一套,劍法才剛開始學(我們是要先學拳法,才能學兵器,然後要先學基本兵器才能學奇門兵器,我因為想學扇,所以要先學劍),就因為一些原因不得不離開社團,然後從此與武術無緣。

現在多年過去,我已經不像以前一樣為了帥想學武了,而是為了自身安全。雖然台灣是個治安很好的地方,但是前陣子的球棒事件還是讓人怕怕的,再加上難保不會去國外旅行,能有防身的能力還是不錯。

除了防身之外,也可以讓身體更健康。當年加入國術社後,冬天的手腳冰冷情況改善相當多,學武術可以讓身體變好自己有親身經歷過,可以的話也想藉此保養身體。

至於實踐的方法呢?可能就是多查詢一些開課的資訊吧?現在的我比起注重攻擊的螳螂,更想學聽說比較注重防禦的詠春(而且詠春名氣比較大,開課的人可能比較多?),然後就是好好把握時間把手上的事情做完,才有機會排時間上課。

(寫到這裡就發現我又被同一件事干擾:時間不夠)

5. 出一本繪本

這個是出完愛麗絲的Zine之後的下一個夢想。其實說是繪本,也就是另一本Zine,但是內容要更多。

這個夢想已經有一點點輪廓了,就是我先前畫的松鼠系列。當時放在facebook上,曾經教過我的畫室老師看到後,跟我說「你可以試試看出書」,讓我點燃的這個夢想。

後來跟其他老師討論,他們也一致認為可行,我就把它排進夢想清單裡了。

實踐的方式呢?就是找時間把剩下的幾張畫完(目前還剩十幾張),再開始編排故事,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在2022完成這件事?

6. 再去歐洲看畫

我在2018年的時候曾經有機會去歐洲玩兩個月,當時也像許多觀光客一樣,有美術館就進去看,也看了不少名畫。但當時的我還沒學畫,對藝術根本不了解,就是一個純觀光客。

後來在學畫的過程中,我不只一次後悔當年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錯失了很多仔細觀賞的機會,希望在疫情過後,有機會能再度踏上歐洲的土地,好好看一看那些作品。

實踐的方法當就是趁現在還不能出國的時候努力上班,好好還貸款,等到哪天可以出國了,才能安心把工作放下出去玩。

7. 去日本生活一段時間

好吧,其實比起去歐洲,我更想去日本。

前面有說過,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日本文化,出社會自己賺錢後,也多次去日本旅遊。雖然我知道日本人是「對觀光客友善,但對長住的外國人很排外」,但還是很想體驗住在日本的感覺。只要一個月!只要讓我住一個月就好了!我想要悠閒地在日本的街道上散步,而不是像觀光客一樣一直趕行程,真的好想體驗在日本生活的感覺啊!

要實現這個夢想,也就是認真上班了,還有不停在先生耳邊吹風,提醒他我有多喜歡日本,希望他能放我長假讓我去日本好好待上一段時間。

8. 當個溫柔說台語的人

我的語言天份不太好,以前跟弟弟一起去美國阿姨家參加夏令營,弟弟跟外國人打成一片時,我還躲在角落不敢開口。當年大學時的畢業門檻是「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如果沒考過就要另外修課),我考了第二次才過。

前面也說過我學日文一直學學忘忘,始終沒有成功學起來過,這個狀況也發生在我學台語的時候。我想像中的台語是一個彈性很大的語言,可以優美地唸詩詞,也可以罵人罵地措手不及(這部份我應該是無法,不過我知道其他人辦得到),因為工作有時候會接觸到說台語的人,加上先生老家平日溝通的語言就是台語,讓我一直都想學台語。

目前有在慢慢學習,會要求先生跟表妹講台語時翻譯給我聽,但即使如此我目前也只會幾個單字,像是「清菜尾」、「喵啊」、「洗身軀」之類的。

9. 讀研究所

我非常喜歡讀書。我討厭考試,但是很喜歡上課。之前就有想過是不是要讀個研究所之類的,但我完全不想碰根本科相關的東西,對中文、設計、人類學、心理什麼的比較有興趣,之前還差點要去讀神學院。

但是因為目前工作跟學畫就佔滿我的時間了,去讀書感覺遙遙無期。

實踐的方式大概就是先釐清自己想學的是什麼吧?畢竟有興趣的東西太多了,但是沒辦法一次都抓住,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之後,一樣是先認真工作,之後才有可能有餘裕去讀書。

10. 寫出自己滿意的小說

創作一直是我的夢想,對我而言,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創作都非常迷人。

所以除了繪畫以外,我也想寫小說,應該說。在開始畫圖之前,我就是個寫作的人了。(還記得國小有一次作文作業我寫小說交上去,被老師評:「還不錯但是太長了,老師看得好累。」XD)

多年前我曾經加入一個練寫作的社團,當時雖然比較不成熟,但寫的東西比我現在漂亮多了,但多年來因為忙碌沒寫東西,漸漸地就寫不出來了,直到去年加入Matters開始寫字,才又慢慢寫得出東西。

前陣子連載的「後山的那些事」系列就是目前復健的成果,但我覺得還不夠滿意,很期待自己能寫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至於實踐方式嘛,當然就是說寫字了!雖然字數多不代表進步多,但如果不寫則永遠不會進步的,不是嗎?


整篇看下來,大部分都是持續進行的事情,並不是那種「做到了,結束了」的打勾勾事項。比起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我覺得更像是「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夢想的路很長,希望我能不被忙碌的生活影響,忘記自己曾經的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