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我的聲音是上天給我最棒的禮物

我曾經因為自己的聲音被霸凌、被排擠,也因為這樣的聲音深深自卑,但隨著年歲增長,我開始意識到這樣的聲音也是有點好處的。

我的聲音很奇怪。

多奇怪呢?我記得當年剛上國中不久,就有同學來問我:「你為什麼要這樣講話?」當時我還很錯愕,我怎麼了嗎?我有說什麼不合宜的話嗎?為什麼她要這樣面色不善地問我這樣的問題?

我忘記我當時怎麼回答她的,但之後就隱約有聽到「她的聲音很噁心,很討厭。」之類的閒話,在那時起,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聲音似乎異於常人。

我的聲音說好聽一點,柔柔的、帶點奶音,似乎有點軟萌,說難聽就是太黏太膩,娃娃音很噁心。(根據其他人的說法,我沒有在裝可愛,但是聽起來就很像故意裝可愛的聲音,而當我刻意想裝可愛時會超級噁心,我曾經因為好奇試過,幫忙試聽的朋友馬上叫我暫停)

說真的在被別人這樣說之前我是完全沒有自覺的,畢竟每個人聽到的自己聲音跟實際上別人聽到的都不一樣(不信的話可以自己錄音聽聽看),我自己聽自己的聲音就是正常的女音,但別人聽起來就像小孩子的聲音。

這當然也帶給我不少困擾。

國中時有班際啦啦隊比賽,其中有一個橋段是做了動作之後要大喊「喝!」,我因為那個「喝!」,被隊長留下來無止盡地練習,都沒辦法發出有力的聲音,最後隊長直接放棄我。

也因為聲音很噁心,在國中時被排擠被霸凌。(不過不單純是因為聲音啦,很多原因加起來就變成這樣了,聲音只是其中一個)

高中進到男生多的班級,印象中沒因為聲音被欺負,但時常有調皮的男生會拉尖聲音學我說話,讓我不太舒服。

軍訓課每次輪到我發號「向左轉!向右轉!」時,其他人都會笑成一團。

還有當衛生股長時,同學不好好掃地而大聲斥責時一點威嚇力都沒有,根據同學說法,「看起來只像小孩子在鬧脾氣」。

困擾太多說不完,在我青少年時期,真的因為聲音超級自卑的。


但多年後的今天,我卻覺得聲音是上天給我的禮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呢?

其實也不是一夕之間產生這樣的變化,也是很多事情慢慢累積而成的。

在上大學前的暑假有機會參加到一個一百多位女孩子住在一起的營隊,當時每天早上點名,寢室長要負責報告寢室有沒有到齊。

某次和一位不熟的女孩聊天,聊沒幾句她就問我:「你是四寢的寢室長對不對?你的聲音很好認。」當時我就想完了,她會不會接著說「你為什麼要這樣講話?」(國中時的陰影太深),沒想到她接下來卻說:「我好羨慕你,可以自然而然發出這種微嗲的聲音,我也好想要。」

她看起來相當誠懇,而她誠懇的眼神換來我無限的錯愕,她也想要?她喜歡這樣的聲音?這個聲音不是只會造成別人反感嗎?居然會有人羨慕我?

幾天後,在同一個營隊中,某個具有權威性的隊長在許多人面前問我「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你聲音很好聽?」,我老實回答「報告隊長,有人說過我聲音很噁心」,隊長聽到之後,用相當嚴肅的語氣說:「給我記好了!你的聲音很好聽!記住了沒有?」

或許是因為人隨著成長,聲帶也會有點變化,那個暑假似乎是個分水嶺,從那個暑假開始,偶爾就會聽到有人說我聲音好聽,當然也還是會有抱怨我聲音的人(還記得大一時的下課在和朋友聊天,被一個很兇的男生吼叫我閉嘴QQ),但是比起以前真的少很多了。

但畢竟過去聲音帶給我的陰影太深,對於那些說我聲音好聽的人,我還是有點半信半疑,心理會想「那只是客套話吧?」、「因為大家都成年人了講話比較節制吧?」

大二時,跟一個聲音很好聽的朋友聊天(她是真的聲音很好聽,是有磁性的女中音,我很喜歡的那種),她很認真地跟我說,她覺得聲音是上天給她最棒的禮物,而我也應該要這樣覺得。我跟她分享了過去聲音帶給我的困擾,她對於那些沒有評斷什麼,只是笑笑,「你知道嗎?你同社團的朋友會躲在寢室裡一起用迷妹的語氣稱讚你唱歌很好聽。」

這真是嚇傻我了,原來朋友稱讚我聲音好聽不是客套話,還會在我身後偷偷稱讚,那朋友又補了一句:「喔,我也覺得你唱歌超好聽的。所以呀,你真的要好好感謝上天給你這樣的聲音。」

不過歌聲跟講話的聲音畢竟還是不太一樣。因為從小在合唱團,歌聲有被訓練過,自然不會難聽到哪裡去吧?那講話的聲音呢?是真的不難聽嗎?難道我真的脫離「聲音噁心」的標籤了嗎?

當然沒這麼快,不過或許就像我想的,大家都成年人了,即使覺得噁心也不像青少年會直接說出來吧?我大學畢業前有段實習的時間,當時有個一直同組的朋友,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問我:「你為什麼要這樣說話?」因為夠熟了,我問他:「你會覺得噁心嗎?」「嗯,其實還好,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你要一直這樣說話,不累嗎?」「你知道嗎?我平常講話就是這個樣子,很像裝可愛的聲音嗎?」「嗯,真的很像,那你現在裝可愛來試試。」後來就像我前面說的,才講一句馬上被他打斷要我暫停XD

真正完全體會到聲音的好處是開始工作以後。有一次一個客人和同事有點衝突,我有點不高興地唸了客人幾句,客人回我:「你平常都是這樣說話嗎?」我心想完了,該不會要收投訴單了吧?結果沒想到客人接著說:「你聲音柔柔的,聽著挺舒服的,我很喜歡。」雖然我當下心中的想法是「你好奇怪!我在罵你耶!你是M嗎?」但馬上也領悟到一件事情,「因為聲音很柔,即使在罵人客人也聽不出來」。

從那天開始,上班時我就不會刻意壓抑自己的脾氣了。我的工作每天會面臨到很多客人,有時候真的會遇到讓人理智斷線的狀況,以前為了怕被投訴都戰戰兢兢地跟他們相處,但自從認知到「即使我生氣他們也聽不出來」之後,我上班就自在多了。

明明沒有刻意在壓抑自己的脾氣,但在職場上永遠都會有「好脾氣」的稱讚,這絕對是我的聲音造成的錯覺,工作多年來,現在的我真的能打從心底地說「我的聲音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

雖然這段認同自己聲音的路走了多年,目前人生中依照年份算,討厭自己聲音的比例還是比較大,但如果沒什麼意外,還有好長好長的人生路要走,我想以後我能更自在的接受別人說我聲音好聽、也更能接受自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