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回憶那份感動:文字與我

那份感動曾經是我生命的全部、支撐我做一切的根本。但是隨著生活、隨著長大,那份感動漸漸被我忘記了,直到我今天讀了fide的文章。

今天讀到@fide 新的一篇文章靈魂被撬開——遇見美,裡面一段文字深深打動我。

看見那樣的東西,你會想要用盡任何方法,進到那個世界,待在那裡面,你也會渴望能夠呼應、回應那個感召,渴望用全部的頭腦、心智,寫出、打造出能夠有一點點類同感受的世界,即便只是萬分之一。

青春期時,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特別容易受感的人(這在讀音樂班時不是什麼好事,老師總說我太理性)。但是隨著年紀變大,我意識到是成長過程磨耗我太多的敏銳(如果保持著敏銳我大概已經崩潰了吧),還好我還算幸運,高中時大部分時間待在學校,而且因為藉口要讀書,可以把作息跟家人錯開(每天晚上十點回家就睡覺,半夜三點起來念書)。雖然仍然住在家裡,但至少大部分的時間可以擺脫那種磨人的碾壓及控制,我開始慢慢找回刻意被我忽略的天生感知。

也是在高中時期吧,開始意識到文字帶有強大的力量。以前看小說是為了逃避現實,但那段期間,讀到一些文字產生的共鳴是另一種脫離現實的感覺。

讀小說會感覺自己好像進到了書中的世界,每次讀完一部小說,要抽離其中對我而言都有點困難,需要幾天的時間,那幾天我會渾渾噩噩,好像生活在夢境當中,分不清楚究竟小說是現實,還是摸得到、觸得到得一切是現實。不管做什麼,一切事物都感覺蒙上了一層薄膜,而我是在薄膜外感知這個世界。我以前會想像這大概就是醉酒的感覺,但長大後實際上喝酒,感覺完全不一樣XD(不過我也沒真的醉過就是了,開始暈就不太舒服,我很討厭那種無法控制自己的感覺)

而讀到有共鳴的文字是另一種沈醉,好像打開什麼感知,讓我更加貼近作者的世界,我好像就在他的身邊,跟他一起感受風吹在身上、陽光撒落、或感受他當下寫下這些文字的暢快,我覺得時空的隔閡一瞬間消失了,我好像他、他好像我,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誰,好像古人的詠嘆就在身邊一樣,而這感覺也伴隨著對一切的敬畏,對天地、對自然、對古人、對時間的敬畏。真切感受到自己在時間洪流中,比滄海一粟還要更小更小,而廣袤的宇宙在眼前展開。

不管是哪種沈醉,都會讓我有非常想要寫字的慾望,一個是抒發我對這個世界的感想(也藉此留在虛幻的世界更久以點),另一個則是出於對世界的敬畏,覺得應該要回應點什麼。

但是這種感動隨著時間跟生活的消磨淡掉、忘掉了,直到今天看了fide的文章,我再次回憶起當初的那種感動。這感覺很複雜,一面沉浸在過去的忘卻當中,那種抓到重要事物的狂喜,另一方面則是對於這麼重要的事物居然被我忘記了的罪疚感。

我一直覺得自己要寫東西,但我忘記當初為什麼要堅持寫東西了。甚至一直以為自己只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看我的個人簡介就知道了XD)這種消極的理由,但其實創作對我而言,有更積極的意義,並不只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而是我當年曾經有這樣的熱切、這樣的盼望,曾經試圖回應什麼我也說不出來的崇高偉大之物。

即使經過了多年忘記文字的生活,現在對我而言寫東西比當年困難許多,但既然憶起了這份感動,我想我不用再擔心了吧?原先只覺得自己在文字復健,目標是很消極的,只是怕自己隨時會斷掉,現在則是可以更積極地磨練自己,只望能早日回應那份召喚。

忍不住想記下今天的感動,謝謝fide,雖然不認識你也讀你的文章不多,但真的很謝謝你讓我回憶我失卻的一切。


ps. 我也曾經讀過詩經,試圖去讓自己感知當時的生活,許多篇都讓我神遊許久,但也一樣是因為生活的忙碌而中斷了,這樣讓我好想再找回當年失卻的事物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