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我的青春|懷念那段短暫卻瘋狂的Gamer人生

在那段青春歲月裡,可以盡情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想到我的青春,就會想到當年剛畢業時,最瘋狂的時光。

我因為從小家教很嚴,父母這個不准那個不准,基本上在離家以前沒什麼機會過心目中燦爛的生活。每天就是練琴跟念書,和別人那種玩社團玩得很熱血、參加學生會、或是一堆校外活動相比,我的生活可說是非常沈悶。

上大學理應要自由了,但因為課業太重加上學校本身的因素,也幾乎沒什麼熱血生活。(不過我在寫回憶自己大學那篇時,有發現我大學活動其實很多...我覺得可能因為我很渴望所謂精采的生活,所以才會盡可能多接觸一些課外的東西,但也都點到為止而已,形成一個看似做很多事,但其實並沒有的狀態)

一直到大學畢業後,我才短暫體會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於TRPG(桌上型角色扮演)就很嚮往,有可能是因為讀了圖書館中的龍槍編年史、也有可能是因為寫作團的前輩以前有在玩,聊天時會聊到,總之,就是一直很想玩但一直沒機會。

TRPG的套骰,四面、八面、六面、十面(兩個加起來就是百面)、跟二十面骰,我一開始買的是外觀比較普通的,但為了耍帥(?)還要我弟從美國幫我買這組XD


以下是簡略的遊戲介紹,沒興趣的可以跳過XD

TRPG(桌上型角色扮演遊戲),據說是從戰棋發展來的遊戲,但比起戰棋多了更多劇情、還有扮演的部份。聽說是以前沒有電腦遊戲時,宅男們(?)在宿舍的消遣。簡單的說,會有一個「世界觀」,在那個世界觀下,大家控制著自己的角色,在裡面發生各種故事。TRPG發展到最後衍生出了很多「系統」,就像是不同的世界設定,而會有一個人當主持人,也是負責說故事的人,帶領其他玩家進行遊戲。以我玩的「龍與地下城」系統來說,每個角色會有六個數值(力量、靈敏、體質、智力、睿智、魅力),依照這六個數值,會有不同的技能等級(像是攀爬、跑步、說服...等技能)。當在遊戲中遇到特殊狀況需要判定時,主持人就會請玩家骰骰子,依照骰出來的點數,看他的技能等級,再加上任務的難度,來判定他的行為成功與否。
這樣說明好像有點雜亂,我舉例好了。
例如,當劇情進行到大家來到一條河邊,主持人描述這條小河有點湍急,旁邊有座斷橋,不遠處有個小屋,屋旁繫了艘小船,請問你們要怎麼做?玩家可能就會說要游泳過去(就要做游泳檢定),也可能說要修好斷橋(要判定能不能修好),可能說要偷船、或是敲小屋的門...
假設玩家決定游泳過去好了,游過這條河的難度假設是20,而玩家的游泳技能是12,他就要骰出8以上才能成功游過去,如果失敗了可能就會被水沖走,再發生新的劇情。
因為這樣我超級佩服各種遊戲主持人,要能夠面對玩家千奇百怪的變化,仍然能讓遊戲持續下去。

當時剛畢業第一份工作,搬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開始很不適應,朋友都在其他縣市,因為個性內向,跟同事間也沒什麼話好聊(不知道該如何打開話題...),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某天,突然聽到學長說過年在家裡陪小朋友玩桌遊,鼓起勇氣問學長是不是喜歡桌遊,一問之下發現根本就同道中人。

我們迅速組了桌遊團,除了我們兩個之外還拉了另一個學長加入,變成固定的三人組,有段時間每天下班後就是騎車到桌遊店玩到半夜XD

可能因為真的太常玩了,派對型的遊戲完全無法滿足我們,越玩越難,最後玩到瘋狂詭宅類的遊戲後,漸漸地有既定劇本的遊戲開始有點不夠,其他人也開始對TRPG產生興趣了。這時候,新的同事來上班了。

說到瘋狂詭宅,我當年還跟有玩戰棋的同事借顏料把模型都塗裝(上色)了XD

那位新的同事是位資深玩家。不只玩戰棋(上面模型塗裝的顏料就是跟他借的XD),也玩過TRPG,甚至當過遊戲主持人!

我們當然不會放過他,開始揪團,也開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TRPG體驗。

龍與地下城的規則書之一

那段期間,平日下班後就是去玩桌遊,假日則是聚在一起跑團(玩TRPG又叫做跑團),度過了一段在外人看來,可能會覺得「怎麼能這麼宅!」的日子。

(我後來每次跟人說到這段時光,都會被評論:看不出你是個宅宅......)

不過那段時光很短暫,畢竟這樣玩很耗時間,大家也是有各自的家室(?),一段時間過後就散團了,但是我已經體驗過TRPG了,還想要再玩更多。

就在這時,我在噗浪上的朋友(寫作會上有玩TRPG的那位大哥的朋友,曾經有見過面、加過噗友,但當時不熟)在噗浪上吶喊「想玩epic團~招收團員~」(epic團是指團員初始等級就很高,而且跟新手團不一樣,可以設定的條件更多。當初新手團要求我們種族只能選人類、職業只能選基本職業。而在epic團裡面我的種族是蛾伶(某種妖精類生物),然後還是吸血鬼,職業是詩人...整個超複雜XD)

我當然馬上就舉手加入了,但epic團很難啊!規則比先前的新手團多多了,那位朋友直接跟我說:「你先看過基礎規則就來玩吧!畢竟要全部看完,比準備一次大學聯考的範圍還大,而且全英文。」

後來發現除了我以外,其他團員都是骨灰級玩家,不過即使是骨灰級玩家,玩的時候也是常常參考規則書,朋友家一個大書櫃滿滿的都是龍與地下城的規則書。原來不只我們熟悉的玩家手冊、城主(主持人)手冊...還有很多很多的手冊(我那時最常翻的是魔法手冊...每次用法術都要確認一下能不能用、會有什麼效果),那些「手冊」都像以前讀大學時的原文書一樣,厚厚重重的...難怪他會叫我不用讀完。雖然玩起來算辛苦(真的有種邊玩邊念書的感覺),但是真的很開心,好像自己有一群隊友,一起去另一個世界冒險,在那些世界的冒險過程中,更加了解彼此、互相幫助互相扶持。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是一群人窩在房間裡寫東西、骰骰子,但精神上我們已經遊歷了各種地方了。

(後來認識我先生跟他講到這段經歷,他用一種看神經病的眼神看我,真沒禮貌。對於連奇幻小說都看不下去的他而言,這種遊戲相當無法理解......)

那段期間持續了幾個月,最後是遊戲主持人的人生有些變化,決定去追隨人生新方向了,我們才休團。

之後換我自己的人生開始忙碌。新的工作越來越忙、寫個案報告、當助教......也沒時間玩這些遊戲了,別說玩TRPG,連簡簡單單玩個桌遊的機會都越來越少。

這大概就是長大的壞處吧,不是自己想這樣,但身不由己,被時間、各種責任推進著,一不小心還會變成無聊的大人,要常常提醒自己注意XD

就這樣,我的gamer人生畫下了休止符。(不是句點是因為現在偶爾偶爾,還是會拿出桌遊小玩一下)


小小後記一下:這幾年台灣TRPG的風氣有漸漸起來,可能因為CoC(克蘇魯的呼喚)系統越來越有名,玩家又很認真的廣招新人,雖然是不同系統,但看到TRPG漸漸風行真的很開心,好可惜現在真的沒空了,不然應該更好揪團XD

另外,如果有興趣參加的話,推薦這個facebook社團,有時候會舉辦單日跑團活動,有空可以去體驗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