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強迫放鬆的蠟筆體驗:伸長手的貓咪

蠟筆是一種讓人很難不放鬆的材料呢...但是卻對我小時候造成極大的陰影XD

這是我長大以後第一次拿蠟筆畫畫。

我小時候有玩過蠟筆,應該是國小中低年級的美勞課吧?只記得好髒,不管是手或是紙或是衣服都弄得好髒,而且蠟筆好粗喔,會一直塗歪,讓我很焦慮。(從小就是焦慮人,叉題一下,小時候用彩色筆畫著色畫也讓我很焦慮,畢竟小朋友肌肉沒辦法好好控制,一直塗出去啊。前幾年秘密花園之類的著色本爆紅,一堆人說很療癒時,我超級無法理解。)

上禮拜因為去文博會買了很喜歡的明信片,po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上,被畫室老師看到了,問我要不要試試看類似的風格。(我在畫室的其中兩個老師很要好,他們一致覺得我的畫帶有點插畫的感覺,雖然目前都還只是基礎練習,但他們想幫我往這方向前進XD),我當然馬上說好,因為我真的很想學這些,只可惜之前基礎不夠,想畫也表現不出來。老師就要我準備家裡貓咪的照片當參考,這禮拜幫大角羊收尾之後就來畫這個。

就這樣開始了我第一次畫這種繪本風格的作品。其實我準備了很多張照片,最後老師選了這張,他說他之後要慢慢教我如何排版,如何去分配主角、背景的配色等,選參考照片也是一門課題,這次他先幫我選,目標是能夠自己做到這件事。

筆記一下老師的重點:在「排版」的時候要思考的不是主角,而是整體的配色。決定主題後,主角細節要多、對比要強,背景則是細節可多可少,但對比要弱。然後要盡量畫得不立體,老師在示範的時候一直不小心畫得太立體,輪到我畫時,老師說:「沒錯!就是要這樣不立體!」讓我不禁心中OS:那是因為我比較弱,畫立體對我而言比較難啊XD

我自己在畫的時候注意到的點:雖然說要不立體,但是還是要努力區別出物件,可以利用陰影、或是紋路(貓咪的頭跟背是利用紋路來表現界線,不然顏色一樣會完全融在一起...兩隻手交疊的地方則是利用陰影)。還有就是影子、紋路不要無聊,左邊的皺折我本來是畫三條一模一樣的皺折(參考照片是這樣XD),但老師一直說我皺折太無聊,才改成不同角度,改成不同角度後,又變成皺折中間的白兩塊長得一樣,只好把其中一些皺折又加粗,才讓他們都長得不一樣。另外就是影子還是很重要,背景棉被疊在一起的地方本來沒畫影子的,但是怎麼看怎麼怪,最後還是加上影子了...順眼很多。

小小的蠟筆心得:這次畫蠟筆之後,讓我對這材料大大改觀。我並沒有用比較厲害的廠牌,用的是台灣自產的雄獅粉蠟筆,但可能因為稍微有點基礎了,又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我覺得用起來挺順手的。感覺很像握著一塊顏料,輕輕鬆鬆顏色就上去了,雖然手還是會髒髒的,但事後洗手就好,然後因為蠟筆很粗,根本無法畫細,可以強迫自己放鬆。明明跟小時候一樣無法畫細,但心裡的感受差很多呢,可能我小時候更緊繃,現在則是有意識地知道自己該放鬆吧?

不過老師說下禮拜要用水彩畫,一來用水彩表現方法更多,二來他一開始就是教我水彩,可能想說要看看成果吧。

我很少會滿意自己的作品(每天放畫上來都是恥力練習XD),但這張是我目前難得自己也喜歡的一張,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