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我的人生座右銘:就算用爬的也要往前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意識到我的人生就是不斷地爬行,雖然痛苦,但是也緩慢地成長......
這張圖是去年inktober最後一張:Crawl。想到我的人生座右銘,就想到這張圖。

「就算用爬的也要往前」

看到這個題目,完全不用思考,就是這句話了。這不是什麼至理名言,而是我一直放在心裡,鼓勵自己的一句話。

或許是因為我的成長過程比較特別,彎彎轉轉繞了一堆路,每次進到一個新環境都是吊車尾的那個,自然而然要努力往前爬,爬著當然會痛苦,當其他人快速通過時,我還匍匐在地,跟砂礫泥土奮戰,滿身汗水淚水血水(當然這只是比喻),好不容易覺得自己往前了一點,一抬頭,其他人早已走更遠。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意識到自己真的是不停地往前爬,學習總是痛苦的,但還好我沒有太笨,對我而言,只要肯付出努力一定會有收穫,所以不管再痛苦都沒關係,我不求像某些人一樣可以快速跳級,只要每次每次有一點點進步,累積久了也是會有成果的。

這種感覺有點像是爬山,每一階每一階都好累,不止腳會痠,還會喘不過氣,但是當一段路後回頭看,會發現自己已經爬好高了。


(後面稍微講一下我的求學過程。我一直都不是最優秀的學生,但是大考都考很好,人生中唯一一次「落榜」是大一時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沒過。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生氣...至少我以前某個學長聽到我求學過程後就巴我頭了...如果有人因此不高興的話不要罵我拜託)

我國小時讀的是鄉下小學,雖然現在身邊許多人是從小就是全班第一名,但我不是。即使是在鄉下小學,大家下課都直接衝去竹林玩、沒有什麼在念書的那種學校,我認真念書了也只能拿班上第五名左右,結果國中意外考進音樂班。

也不算是真正的意外,我在考試前兩個月突然跟當時的鋼琴老師說我想讀音樂班(至於為什麼突然想考音樂班,其實是有原因的,以後再說吧),她嚇得花容失色,畢竟聽說很多人小五就開始準備了,她本來想勸退我,但我爸居然說「就讓她試試看吧!」從此開始我的爬行人生。

兩個月內我趕快學了副修(第二樂器)、學樂理、試唱、聽寫......把這些別人早就有的東西補足,那段期間內沒有在練琴就是在讀樂理,連在學校午休時間都是音樂教室練習。沒想到真的給我考上了,放榜當天我的鋼琴老師還問我母親:「要不要對一下准考證?有沒有可能是同名同姓?」

當然這種惡補考進去的,進班上就是吊車尾。我雖然真的從小學鋼琴,但比較是玩票性質,跟那些要準備考試的完全不一樣,更不要說只學了兩個月的長笛(而且我當時還戴牙套,吹長笛都有氣音)。還好我遇到我後來的鋼琴老師,她帶著我補基礎,不管別人的眼光,慢慢爬(那時候每天練鋼琴4hr,長笛2hr,真的超拼命的),也慢慢跟上同學的腳步。(我在形形色色的老師中有提到她,真的超級感謝她的)

高中時考上數理資優班,當時是我們班的第一名想考,找我去陪考(我國三開始補習之後,從班上十幾名慢慢進步到大約五六名左右,但不知道為什麼她是找我陪她考,而不是其他一直名次很高的同學),也意外地考上了,這次不像小學時拼全力準備音樂班,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考上的。但考上了當然要去念,母親怎麼可能讓我放棄這個機會?

當然進到高中之後又是吊車尾。不過這次跟之前不同,除了老師之外,同學也一起來救我,我還是爬著往前(當時常常邊哭邊讀書啊),但很多人拉著我,讓我越爬越快。

在一群資優生中沒什麼自覺,但是三年過去再回頭看,或許我也變成了「資優生」?

因為我們班考卷是另外出的,我的校排一直不高(班排當然不可能高XD),但直到模擬考我才發現在班上努力了三年,其實我成績比我想像中好。到了大學學測,我考出來也只是我們班中間的成績,但我推甄上了不錯的校系。(我本來要準備指考的,學測完全放空去考,沒想到不緊張反而發揮實力,雖然說不上考超級好,但反正母親幫我選擇的校系也不是很頂尖的地方...呃、這樣應該不會得罪校友吧?反正我不說出來是哪應該還好。)

到了大學,因為班上同學跟我高中同學比起來沒有那種變態的強,雖然也是要瘋狂念書,但比較沒有「自己在爬同學在走」的感覺,而是大家一起爬XD還記得我們熬夜念書念到很痛苦,友系的室友在旁邊打電動,真的超級羨慕她的(不過後來她有煮麵給讀到又冷又餓的我們吃,那碗麵的滋味真的忘不了)。

就這樣爬完了大學的念書時光。我們系最後一年有實習的課程,會跟其他學校的同學一起。我們學校因為某些原因,能夠不用跟人競爭就去某個很好的單位,而當時一起實習的都是其他學校的前幾名,一到實習的地方,馬上發現自己真的弱爆了,又繼續開始爬行。當時每天五點起來讀原文書,就是希望自己跟其他學校同學之間的差異能小一點,比我考大學時還認真(不過我當年準備學測前是真的放空去考,不能參考)。

好不容易畢業了進入職場,又不小心跟到一個超強的老闆(據說很多人搶破頭要去當他的手下,但我當時很輕鬆就進去了,只能說真的很幸運),除了本身的工作之外還要寫案例報告、研究論文,甚至有外國人來上他的課(沒錯,他強到每年會有外國人來台灣專程聽他演講、看他示範)時,還要充當助教去教那些外國人(當然台灣人的班級也是我們在當助教)。

在老闆手下即使不厲害也會被他變得很厲害,但這過程也是各種流淚又爆肝的訓練換來的。

後來身體撐不下去離職了。

離開老闆後,感覺人生似乎可以不要再爬了,但人總是自虐的。現在我能自主、又有時間,終於能夠開始從小就喜歡的興趣:繪畫。

我開始找老師,嘗試這項我一直很喜歡,但沒機會開始的興趣,當然,做為完全的初學者,我又開始爬著往前了。

真正的興趣是沒有人逼我、學得很痛苦,仍然甘心樂意繼續學。我自覺沒什麼繪畫天份,頂多稍微擅長模仿。但這兩年來藉由瘋狂地練習(幾乎每天練畫),作品還是慢慢能見人了。雖然離我目前訂的目標還有段距離,但我會繼續爬著往前的。

回頭看我一生,雖然短短三十幾年,但我幾乎都是爬著啊!或許是我放大了我的痛苦,但我真的覺得當自己快撐不下去時,都是這一句話支撐著我:「就算用爬的也要往前!」,這句話不只督促我繼續努力,也鼓勵我,只要我繼續努力,就會有進步。我不是天才,沒辦法輕輕鬆鬆做到很好的成果,但我也不是笨蛋,我知道自己只要付出努力,總是會越來越厲害的。

就像爬山,一次一步就好,慢慢爬總是會到山頂的。寫文章也是,一次一個字,總是會推砌成一篇文章的。慢慢爬,即使很累、即使很痛苦,但一樣是會往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