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幻色闇倫敦終部曲《黑影之王》讀後

(编辑过)
三部曲迎來了最後的結局......我覺得這是一部講愛的作品。

在《灰霧盜賊》的最後,凱爾因為一時的衝動掉進陷阱,而這也導致魔法的實體:歐薩隆有機會侵佔紅倫敦。

身為魔法的實體,祂的力量無邊無際,不只可以控制各種外在的事物,連人的內心也可以動搖(然後不乖乖臣服的就直接殺掉)。紅倫敦的魔法師們一方面要抵抗祂魔力的入侵,另一方面要防止被他掌控心智的人民物理上的暴力。在這集當中,可以看到魔法師們用各種方法反抗,又不斷地失敗並付出慘痛代價,但因為真的退無可退,還是不斷地嘗試,用盡各種努力,想要抵抗被吞吃的命運。而除了歐薩隆的威脅之外,宮廷之中又有其他隱患,那些來作客的外國貴賓覬覦著安恩斯皇室,想趁著混亂將安恩斯奪下,這一集當真是被各種黑影籠罩的一集。

詳細的情結有點複雜就不贅述了,來講講我比較有印象的部份。

來自白倫敦的安塔拉霍藍,從小的夢想就是希望白倫敦能成為一個有活力的世界,並一直相信終將有一個國王能夠拯救白倫敦。在力量慢慢覺醒之後,他面臨無數次殺機,並為了自保殺了身邊親密的人(他個性越來越乖辟可能跟這有關),後來他遇到了他心目中理想的王者,兩人決定攜手改變世界。但是白倫敦畢竟是枯朽的地方,在經過努力之後,即使一開始看似有成效,但漸漸地兩人都越來越無力。後來他的朋友被殺、他被俘虜,並被剝奪身體的自由(殘酷的是並沒有奪去他的心智,所以他被迫做一堆自己厭惡的事情,卻連自我了斷都沒辦法)。直到丹恩兄妹(第一集中白倫敦的雙國王)被凱爾及萊拉殺掉、他自己從黑倫敦復活,帶著歐薩隆回到白倫敦,親自坐上王位,才有辦法藉著歐薩隆改變白倫敦的狀況,讓白倫敦變成如紅倫敦般生機盎然的世界。但美夢是短暫的,歐薩隆的貪婪使他拋棄與霍藍的約定,強占他的身體,闖入紅倫敦,並在獲得更多力量之後直接拋棄他。

我覺得霍藍這個人真的是坎坷一生的最佳代表。從小生長在一個垂死的世界,唯一的願望是希望世界變好,當力量展現之後,希望自己能幫上一點忙,但是他不斷地被利用、被奴役,直到最後雖然短暫地讓世界變好,但馬上又破滅,還導致另一個世界的危機。

在他被抓後,選擇幫助凱爾他們對抗歐薩隆,也不是因為贖罪之類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是因為這樣做比較好。(可惜計畫失敗了,這也是眾多失敗的環節之一。)最後的最後,他在對抗歐薩隆時傾盡所有,獻出了自己的魔法力量,並選擇回到白倫敦,那個對沒有魔法的人非常不友善的世界。

我想他是非常愛白倫敦的,愛到為了讓世界變好,即使只有一點點希望,仍然犧牲一切在所不惜(嗯,甚至是即使踏著別人的屍體,也到達到目的那種偏執)。而當一切夢想破滅,自己也失去力量後,即使知道在那邊可能會很不好過,卻仍然願意回到那裏,因為那是他自己的世界。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家。我想,在一般的情況下,不管怎麼不好,終究是自己的家,總是會希望他變好的吧?在經歷一番闖蕩之後,還是會想要回到那個家,一種根在這,一輩子就是在這的感覺。

除了霍藍之外,我覺得在這集中皇室家庭也很有看頭。麥辛國王找回鋼鐵王子的身分,企圖利用自身的力量來對抗歐薩隆,即使知道耗盡自己的力量也只能削弱對方一點點,但為了國家,仍然慷慨犧牲。而這集也稍微描寫了一下皇后的心境,可惜她能知曉一切,但能做的似乎並不多,戲份一下就沒了,也沒什麼記憶點。但王子萊伊就不同了,萊伊因為和凱爾相連,不怕黑霧,即使自己沒什麼魔法力量,仍然跑出備受保護的宮殿,因為王者要站在子民的前面,哪有被自己臣民保護的道理。感覺這才是真正的王者風範,這對父子的背影不禁讓人與《龍族》中的吉西恩.拜索斯重疊,為了自己的子民,擋住強大的敵人,犧牲自己在所不惜。

不過萊伊不像麥辛也不像吉西恩,他沒什麼力量,一下就被打趴了,但他有一個大外掛就是他與凱爾的連結,這個魔法讓他即使被歐薩隆虐了半天還是沒有死,還可以不斷激怒歐薩隆。雖然難免讓人納悶萊伊自己沒有力量,跑出去是能幹麻,但還是該敬佩一下那種為子民犧牲自己的精神。

總歸來說,《黑影之王》整體調性比較灰暗,看角色們在絕望中掙扎、努力抓住微薄的希望,也稍微交代了一些人物的故事,至少霍藍的故事更完整了,讓人對他的好感度大大提昇。也讓人看到麥辛身為統治者的另一面,還有萊伊的頑強。

然後我發現凱爾根萊拉都是黑右眼,霍藍是黑左眼,不知道這有沒有什麼伏筆?還有灰倫敦的喬治國王似乎跟歐薩隆有達成某種協議,不禁讓人好奇。另外就是萊拉欠麥瑞斯一個人情,這些小小的細節感覺都會成為未來故事的伏筆。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想寫後續呢。


讀墨AP:幻色闇倫敦


寫在最後的最後。

我覺得三部曲好像在講愛。講親情、講友情、講愛情。我說不清楚,但是隱約有這種感覺。凱爾雖然覺得自己是工具人,但還是愛著自己的養父母(他最後把找親生母親的線索毀掉)、萊拉很明顯是逃避依附,但最後還是慢慢改變,學習怎麼愛人、怎麼在乎人,霍藍對自己的世界有深深的愛、萊伊則是深愛自己的哥哥,也愛自己的人民,更愛阿魯卡德XD

雖然整個三部曲調性稍微陰沈一點(只有在第二部比較歡快),但還是隱約有種暖暖的感覺貫穿整部作品,我想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