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願榮光歸香港

今天中午到捷運附近的港式餐廳吃飯,結果在點餐明細上看到「願榮光歸香港」,不禁感到有一點難過,我以前其實不太關注這些東西,但是我有個好友非常關心香港的情況,連出門旅遊一樣每天看新聞。

老師有不少香港朋友,他說他們其實很想來我們這邊,但不是人人都有條件可以來。我有一個香港人病人,去年大學畢業時我問他要留在台灣嗎?他說當然要留在這,但是要努力找到工作才能留下來,我不敢開口問,但後來我先生過來看他一下,直接問他:「那你父母呢?」,他也只是苦笑,說只能留在那邊。

另一個病人是台灣人,但在香港金融業上班。從他的角度他覺得還好,他說香港沒有想像中嚴重,至少他工作的地方附近沒有看到鎮暴警察之類的人,但是他已經開始在找尋不用去香港的機會了。根據他的說法,國安法對他造成的影響不大,但另外一個資安法讓他覺得不太妙,這才是他想留在臺灣的原因。

後來疫情爆發,大家的關注點都在疫情上面,我自己也是,漸漸地香港的事情比較沒有佔據我心頭(不過我隱約有意識到事情仍然在上演中),直到今天中午看到這張單子,突然像是被重擊一般。

真心覺得身為這個時代的台灣人我們被保護得很好,即使知道世界動盪不安,但是在這塊小島上已經有前人為我們流血犧牲,就連疫情爆發我們也算是比較安全的地方。雖然知道這種安全不是永久的,還是要靠我們自己想辦法守護,但想到未來就覺得很忐忑(我自己是時常覺得快要世界末日了......不過我從小就這樣覺得),真的不知道像我這種市井小民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為世界做些什麼。(嗯,目前所知就是盡量環保不要浪費,但除此之外呢?)

從小就常常看人生日許願「世界和平」,以前覺得這個願望根本是想不到要許什麼才許的,現在覺得這個真的是願望,而且非常難以達成的願望,難怪大家都要許。

嗯,願榮光歸香港、願世界和平,希望末日不要太快來,人類能把心力發展在文化上面,而不是軍事方面,好難,所以才要許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