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電繪:高速婆婆

這裡整理了我最新作品「高速婆婆」的發想過程還有繪畫紀錄。

不知道聽到「高速婆婆」大家腦中會想到什麼呢?

這個題目是插畫老師出在社團的練習題,主題是「魑魅魍魎」,底下有很多小題目可以選,高速婆婆就被歸類在都市傳說類別裡面。

先生看到題目後跟我說一定要畫高速婆婆,理由是「看起來很好笑,難道是在高速公路上奔跑的婆婆嗎?」,結果我搜尋了一下,居然真的是在高速公路上奔跑的婆婆的都市傳說!怎麼可以這麼好笑啦XD

發想

確定主題後,接下來就是開始發想。我搜尋了一下高速婆婆的圖片,不看還好,一看嚇死人了,我是一個超怕鬼的膽小人,才不想畫可怕的東西呢!於是我決定把腦中正統的高速婆婆刪除,改畫溫馨版本。

一個老婆婆為什麼會在高速公路上奔跑呢?一定是有很急的事情,那對老人而言什麼事很急呢?除了孫子忘記帶便當以外好像就沒什麼急事了吧?畢竟有句話說「有一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金孫的便當沒帶出門怎麼捨得他餓到?當然跑著出門送便當啦!

於是就定案我的高速婆婆是「急著送便當跑好快的婆婆」了。

構圖、草稿

發想結束就是想構圖、畫草稿了,我找了很多奔跑跟老人的參考資料,臨摹了好幾頁。

這是其中一頁,外圍有方框的是構圖草稿。

最後決定讓她採用這頁右上角的姿勢跑步。為了強化日本老婆婆的印象,決定服裝是和服,為此也找了不少和服的參考資料。

我還沒辦法直接在iPad上畫比較複雜的線稿,於是主角婆婆先用鉛筆畫好再拍照傳進iPad裡面描輪廓。

底色

輪廓定下之後就是上色了。我不確定別人電繪的步驟,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說「厚塗」,但是還沒學過,目前也只上了諾米的課程,所以用諾米教的方式上色。第一步就是先畫底色,在這個步驟也畫了後面的高速公路。

這邊暫時用個背景顏色,才看得出來該上色的地方有沒有漏掉

一開始是畫平的,但突然想到插畫老師有提醒過畫面中盡量不要出現水平線,於是就利用procreate裡面的變形功能把他拉成扭曲的,想順便強調速度感。

遇到背景,我又開始苦惱了。高速公路旁邊會有什麼景象呢?有山有樹,也有可能有農田有高樓,甚至可能是一整片璀璨的夜景。最後我選擇畫山跟樹…其實不確定是不是好的選擇,只是憑我的實力目前也只能這樣。

陰影與光線

底色畫完之後就是陰影了,按照諾米的教學慢慢把陰影加上去,其中第一層陰影最花時間,其他都很快。

這是第一層陰影,陰影圖層看起來超有趣的,順便存下來。

有種黑白畫的感覺

第二層陰影要畫在第一層的影子內,強調比較深的地方,因為範圍很小,一個晚上就完成了。

畫完兩層陰影之後是光線,想畫夕陽的感覺,選了偏橘色的光芒。

第二層光線則是要強調特別亮的地方,我選了偏黃的光。

最後微調

到這邊為止差不多了,最後再把前景模糊,婆婆背後的護欄稍微塗抹一下創造速度感,完成!

目前為止還算是滿意,我已經盡量做到現在的我能做的了,這就是我現在的程度。

雖然目前很喜歡這張,但也偷偷希望覺得他難看的一天快來臨,這聽起來很奇怪,但這就是進步的證明啊XD

最後附上gi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