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電繪:場景打光練習-黃昏居酒屋

這是procreate課程作業-打光練習的步驟。

這是在hahow上諾米老師的procreate線上教學第三個作業(前兩個作業分別是菇菇小屋簡單打光練習)。

其實跟第二個作業很像,就是利用圖層屬性來上陰影跟打光,但因為這次不是畫人物,而是整個場景,讓整體變得複雜很多(我也花超級多時間在畫這個作業,每天畫一點點花了一個多月呢)。

這個作業分兩部分,分別是居酒屋的黃昏跟晚上,我打算把他們分開放上來,因為圖太多啦XDD

(圖多注意XD)

一開始一樣是老師提供底板。

底板

在上不同時段的光影之前,先畫環境光影。環境光影在我的理解就是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會出現的陰影。理論上沒有光就沒有影子,但是因為這是一個有光害的城市(X),環境光源太雜亂了,所以假設還是有影子,而光是從正上方來。

第一層環境光影

第一層影子是利用「色彩增值」,先塗滿整個畫面再慢慢把受光的地方擦出來。

這個步驟對我來說有點難,一開始就遇到障礙了,如果依照老師說的光從正上方打下來,牆壁柱子那邊不是應該沒有影子嗎?我找了老師的參考圖,然後假設光從偏右上方打下來,比較好想像哪裡會有陰影,但即使是這樣還是不簡單。因為我沒有學過素描,對於光影的概念有點弱(雖然畫室老師說沒學素描沒關係,在學水彩跟色鉛筆的時候有帶一些觀念給我,但我還是一直很懷疑自己有沒有畫對光影)。

我本來想要對照著老師的參考圖畫,但是後來想想,這樣不就只是臨摹嗎?我想趁這個機會練一下自己動腦思考光影,於是後半段就是靠自己的判斷了。

第二層環境光影

第二層影子就直接畫了,畫在第一層影子的範圍之內。

第一層黃昏光

環境光影都打好之後就可以上光線了!

因為時間設定是黃昏,所以是從側面打來的偏紅光線。我的環境光影設定上也是從右上來,所以有點重疊到,感覺只有顏色有一點點差異。

黃昏高光

第二層再加上高光,在做高光的同時把背景大樓的輪廓畫出來,這樣就完成了黃昏的居酒屋了!

過程gif

最後放上整體過程的Gif檔案,第一次做gif,搜尋了一下這個app評分很高,但是右下角會有一個浮水印。再等我研究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製作gif沒有浮水印的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