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讀墨台灣馬拉松小結

我整個馬拉松只看了三本書(還沒有看完),但居然拿到了兩個徽章......
圖源:Pexels

台灣馬拉松剛出來時,我本來想著:「我才不要被牽著鼻子走!」,因為過年時375買的很多書都還沒開始看。但是讀墨社團的人真的太熱情,光是看他們互相分享就會讓人想跟著看書,最後用一個:「趁這個機會多了解我愛的台灣吧!」的理由,跟著跳下去了。

說來慚愧,我雖然號稱愛讀書,但其實極度偏食。當年會一頭栽進書本的世界其實是為了逃避現實,我喜歡的書是越脫離現實越好,最喜歡架空世界的奇幻小說,像魔戒、時光之輪、颶光典籍、刺客系列那種,那類型的書我可以連續不斷地讀下去。次一個喜歡的則是基於原世界創作的奇幻小說,像是魔法傭兵、哈利波特(我以前還會堅持這種的不算奇幻XD對當時的我而言架空世界才是,但我發現大家都把這種的歸類在奇幻就跟著大家一起分類了)。幾年前開始看非奇幻的小說,也是會選擇舞台離自己很遠的,像是史托納、上帝之柱之類的。

最近因為想補足歷史知識,所以開始想看些非小說類的書,但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只要打開非小說的書,我沒讀幾頁就會呈現靈魂出竅的狀態。不管是我有興趣的歷史,或是一點點興趣的心靈勵志類(那種很多還會讓我吐嘈到好累),更不用說完全沒興趣的科普、經濟學等工具書......我讀到工具書會瞬間變身閱讀障礙,整行字看過去沒有一個字看得進心裡。

扯遠了。我自稱很愛台灣,但我覺得是一種對於生我養我的這片土地的愛,而不是基於對她的瞭解。但是人還是得稍微知曉一下自己家鄉的歷史脈絡吧?尤其我們是一個如此備受爭議的國家。這次馬拉松開頭就選了一本看起來我能夠駕馭的歷史書:《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書名跟介紹看起來就是針對平常讀歷史很痛苦的人想了解台灣的入門書,甚至會有點擔心「讀這本會不會讓人以為我平常不讀書,只看這種感覺在搞笑的?」不過想想,除了小說之外我的確平常不讀書啦,看這本剛剛好。

已經找了看起來最輕鬆的入門了,作者也的確是以詼諧幽默的筆調描寫事件,但我還是看得很痛苦。但已經比其他歷史書好了,至少從靈魂出竅的狀態變成讀課本的狀態。作者很溫柔,在二二八那段用很很多馬賽克,不詳細描述,但是那種不舒服的感覺還是讓我超想吐,加上雖然筆調詼諧,但整本書風格就是那樣,還是會有種硬被塞哏的感覺,會有點煩躁(我知道是我自己太挑剔,不這樣我很難讀,但這樣我又嫌人家煩...)。明明是輕輕鬆鬆的一本書,我居然讀了五個多小時才完讀。

看完台灣史後,聽朋友建議開始看鹿野忠雄的《山、雲與番人》(我在爬山系列文中很多次提到這本書XD),是一個日本人登台灣高山的筆記。這種遊記類的東西比歷史書好讀多了,雖然偶爾還是想吐嘈他,但也藉由他的文字描述,讓我能一窺台灣高山之美。剛好最近常常被帶出門爬山,更能體會書中鹿野忠雄對於自然的感動。

這本我還沒讀完,後來老師住院,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各種事情影響情緒的人,因為真的太焦慮了,我完全沒有辦法靜下心來繼續讀,只能讀超級輕鬆的小說(我比較喜歡的那類)來麻痺自己,又回到了利用閱讀逃避世界的狀態。台灣馬拉松當然就暫停跑了。

直到前幾天知道老師出院,雖然還要修養但至少應該不會失去他了,我開始看社團有人推薦的《邦查女孩》,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作者的筆法,他會把主角的想像跟描述出來,會有點分不清楚是真的發生了,還是只是主角的想像?但讀著讀著習慣了就覺得真好看,讀者跟著主角從花蓮市到高山、再到台南......我還沒看完,還在開頭而已,馬拉松就結束了。不過我應該會繼續把這本看完,《山、雲與番人》就有空再翻翻吧。

整個馬拉松只跑完一本,另外兩本一本看一半多,一本只看了開頭,真的超級弱的,但我居然有拿到兩個徽章!

瓶蓋造型真的太可愛了!

可見我看非小說類的書速度真的是很慢很慢,常常會看過去後想「啊,我剛剛看了什麼?」再翻回去確認自己的理解是否錯誤。看來有力氣的時候應該逼一下自己,我很希望自己能成為有知識的人,真的很希望,但是真的有點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