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認識到自己的無知

因為之前要寫岸落之夜的心得,查了一下工業革命造成的影響。其實之前上藝術導論時,老師就有提過工業革命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富有的人因為掌握資源,而能把握時機讓自己更富有,窮人沒有資源,只能淪為勞動力,還因為機器取代他們的勞力變得更廉價。

另外就是我想查資訊流通是否能改善這樣的狀況(書中主角群為了改善差異,史無前例地開創了圖書館),不知道為什麼想到印刷術,查了一下發現印刷術的盛行間接地幫助馬丁路德改教。

因為這兩個發現,讓我突然察覺自己的常識好像有點不足,就在噗浪上問有沒有人有推薦書單。結果朋友跟我一聊之後,被我的無知嚇到(嗯,我自己也被嚇到了)。

我隱約有察覺到因為成長環境的關係,我比身邊的人幼稚(或說天真)許多,從小我的生活就只有讀書(僅限課本)與練琴,是個標準的書呆子,不是有人說沒常識要看電視嗎?我連電視也沒看,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

父母只讓我看課內的東西,因為生活很痛苦,當我在學校有機會看課外的東西時也只看奇幻小說,藉此抽離現實生活,並期望哪天有個人把我帶離痛苦的世界,我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慢慢長大了。

然後因為學的東西算專業,是很好的掩護,大家都會以為我是高知識份子。加上因為我大量閱讀神話、傳奇類的東西,對一般人而言算是冷知識,沒有深入聊天的人都會以為我博學。但其實我相當缺乏基礎的常識。譬如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十字軍東征了幾次XD(然後我一直覺得他們是以宗教之名行侵略之實,直到昨天和朋友聊天,她告訴我第四次東征時的金主是威尼斯,因為想要把競爭對手打掉,我才知道我太天真想得太簡單了),還有我一直到被朋友嘲笑才知道河流從上游到下游是慢慢匯聚成大河(以前一直以為是一條大河分支出去)。

說起來好笑,我一直到脫離原生家庭才慢慢開始轉動我的腦子。以前成績好,因為大人要我不要想太多,讀書就好,我也因為不敢反抗,真的當個乖乖的書呆子好多年。還以為自己算聰明,可以把考卷寫得好棒,但其實除了課本之外什麼都不懂。然後因為沒有歷史地理課,我就真的在對現實世界完全不了解的狀況下長大了。

我對於之前沒有察覺自己無知的我感到超丟臉。

朋友看了我岸落之夜的心得以為我是用寫給國中生的口吻寫的,其實不是,對我而言這是經過努力思考消化後的東西。

所以我現在的程度大約是她國中時的狀況吧XD

聊到最後,她建議我先去惡補一下世界史概論,再挑有興趣的部分細讀。她沒有因為我這麼誇張而拋棄我真是太感動了(嗯,因為我真的覺得她非常、非常的聰明,又博學多聞,從認識她開始就很崇拜她,我完全無法理解她怎麼會把我這笨蛋當朋友XD)。

讓我想到達客效應,雖然我之前一直不覺的自己很聰明,但也沒有發覺自己的無知。沒想到我竟然在愚昧山頂上度過了這麼長的時間。希望我曾早點變成真正的睿智啊啊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