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職場定心丸|積蓄自己,為下個目標努力

很多人說我在血汗工廠上班,但是我真的覺得還好,讓我不滿的是老闆說話不算話⋯⋯
圖源:Pexels

猶記得當年大學剛畢業在選擇工作時,眼前有兩份工作機會:一份離家較近、薪水較高,但是老闆給人勢力的感覺(還有其他我覺得怪怪的點),另外一份則是在另一個縣市、薪水比較低(大約另一份工作的八成左右)、但是老闆看起來比較正常,而且號稱很注重教學。

剛畢業的我心想學習比什麼都重要,不是有句話叫「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嗎?直接選擇了第二份工作,還為此跟家人吵了一架。

搬到外縣市後,我和老闆簽約三年,開始上班。

一般是簽約兩年的,但是因為老闆說了句「如果你簽約三年,第二年可以開始學XXX ⋯⋯」,剛好那是我很有興趣的項目,就簽了三年約。

老闆是真的很教學,除了他自己以外,還會另外請資深同事罩我們這些新人,讓我們毫無害怕地成長,但是他教的都是他想要我們學的東西,不一定是我們自己想學的,為此不少同事都有怨言,但在我看來,反正我什麼都不會,他教什麼我就學什麼。

除了在公司學習以外,我也另外花錢去外面上課,想多學一點東西,也在課堂上認識了不少同業的朋友,幾乎每個人聽到我的薪水之後都覺得很誇張,「你老闆怎麼好意思用這薪水請你?」時不時就聽到這樣的疑問,但是其實我真的覺得還好,可能我沒什麼物慾吧?這個薪水很夠用啊,而且學習是無價的。

就這樣到了第二年,對於我感興趣的那個項目,已經在外面先學了一些基礎的理論知識,也跟資深的前輩約好,他帶著我做,有不懂可以問他,甚至連案子也找好了,只需要老闆的一聲許可我就可以開始做。

當我跟老闆表達我想接案子時,老闆說:「不行,如果我是案主,我不會想給一個剛畢業的人做。你不能做這個,你先去做其他的⋯⋯」接著他列了一堆他覺得我應該要做的事情,但是我已經聽不進去了,當時心裡充滿了「你說話不算話!」的控訴,也在這個時候下定決心,只要滿三年我就離職。

我是一個不太會為自己爭取什麼的人,我也討厭紛爭,既然你說話不算話,那我只好轉身離開。

從那天開始,我仍然在那間公司上班,仍然很用心地學習老闆教的東西,但是心態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上班時我還是很認真,但沒班的時候,我會去另一個老師那邊學習我感興趣的項目,準備一滿三年,就跳槽到另一個老師手下工作。

當別人可憐我的薪水時,我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笑笑地說:「我覺得還好啊。」,而是會開始說:「所以我決定三年到了就走人。」(雖然聽起來像是不滿薪水,但其實我不滿的是說話不算話)

三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在最後一個月老闆問我的去留,並表示如果留下來的話會有怎樣怎樣的榮景,但是即使他給的願景再美,在我看來都是不可信的,畢竟他已經一次失信,讓我很難再信任他了。

我順利地轉到另一個老師手下上班,雖然比前一份工作辛苦又累,但是是做喜歡的項目,我心甘情願。

喔對了,薪水是前一份工作的兩倍。


說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妙計。我真的太討厭爭執了,也懶得跟人吵架,真要說的話,就是好好積蓄自己,為下個目標努力吧?我有長達一年多的時間邊上班邊找另外那位老師學習,那段時間真的很累,壓力也很大,瘦了好幾公斤又胃食道逆流,有段時間甚至吃什麼都吐,每天只能吃兩顆水煮蛋配豆漿(三餐加起來)。

說要好好充實自己,但是提醒一下該做的工作還是要做好。我雖然離職了,但走得很漂亮,幾年後的現在還是和那位老闆關係不錯(雖然心裡還是不太高興他說話不算話啦),而且我真的很感謝他在我剛畢業時教了我很多東西,現在想起他心中還是滿滿的感恩。

可能有人覺得說話不算話還好啊,這種人多的是,但這剛好是我的雷點(跟原生家庭有關),既然老闆有這樣的傾向,就只能離開了,以免日後對他有更多不滿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