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破碎之海首部曲《半王的復仇》讀後(有劇情雷、有負評)

當初會選擇看這本書是因為加入了讀墨的facebook社團,發現有徽章這玩意,想說也來跟風集一下徽章好了,看了看目前可以集徽章的活動,剛好有奇幻小說,就下單了破碎之海三部曲。(腦波好弱)

故事的設定看起來有點吸引人。一個生在崇尚武力國度中的殘廢王子,一直以來都在受訓預備成為司祭,準備奉獻一生輔佐父兄。但他的父兄因為一場背叛突然死亡,他被逼著登上王位。但身為殘廢,連一個人都打不贏的他,不只他的人民不認可他,連他自己也覺得自己不適合坐在這個位置上。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又因為另一場背叛失去王位。僥倖活了下來後,他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掙扎著,試圖搶回王位並替父兄復仇。

很有《哈姆雷特》的味道,但是讓人好奇身為一個殘廢,又沒有任何資源的他,要如何達成他的目標。

先說在前頭,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後面也會有不少吐嘈的部份。在看這本書時我一度看不下去,是本著買了就要看完的節儉心態,還有「看我還不把你吐到爆」的心情支撐下去的。

故事開頭用了不少篇幅來描述主角雅威有多不想當王,甚至連生在王室對他而言都是一種痛苦,他的父親還說過沒有要求諸神給他一個殘廢兒子之類的話。在學習成為司祭的時光是他最快樂的時候,而他也預備奉獻一生成為司祭。

這邊稍微離題一下,在《破碎之海》的設定中,雖然稱為司祭,但我覺得跟我們普遍認知的祭司、或神職人員不太一樣,雖然也有個統一的司祭院,也有類似主教的角色,但宗教性薄弱,比較類似軍師或智囊的感覺。每個王者身邊都要有一個司祭,而司祭可以提供建言、醫治傷者等等。成為司祭意味著脫離自己的家庭,奉獻一生給立志效忠的對象(司祭院、還有他選擇跟在旁邊的王)。而司祭不一定品性良好,雖然現實生活中的神職人員也不一定品性良好,但至少會做做樣子,這故事中的司祭是連樣子也不做了,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在讀的時候一直有一種怪怪的感覺。畢竟感覺脫離自己家庭、奉獻一生什麼的,就會和宗教性連結在一起,但他們不但沒有統一信奉的價值觀,也沒有表面上的美德,這種揮之不去的違合感貫穿整個故事,不知道三部曲到最後會不會有解答。

明明客觀的條件不適合王位,他自己也不想要這個位置,但在失去王位之後,他仍然全心希望能奪回這個既不適合,也不想要的位置。儘管曾經立下誓言要為父兄報酬,或者說是身為王族血緣的羈絆,都讓人覺得難以被說服(畢竟花了很多篇幅描寫他不適合這個位置啊)。

在冒險的過程中,從卑微的小角色漸漸往上爬,他展現悲憫、堅忍、有智慧的一面,但隨著越接近自己的國土,他變得越來越勢利,雖然劇情中也有夥伴說「你變了」,他也有表達為了復仇他非變不可,但或許是作者處理得不夠細膩,我沒有看到什麼心境轉變的掙扎,只覺得角色個性設定得不夠明確。但或許因為是青少年小說吧,比起角色的細膩,作者更多著墨在冒險歷程要精采刺激,又或者是因為青少年是善變的,才這樣處理?

因為受過司祭的訓練,他在遇到事情的時候,腦中會浮現他的老師說過的智慧箴言。這是許多小說中都會出現的橋段,但在《半王的復仇》中,這樣的環節不斷地出現,頻率多到讓人覺得掉書袋的地步,老實說,有點煩。雖然真的是智慧箴言(有點像靜思語那樣),但又多又一直重複,我想作者是想模擬在困境中,靠著自己的信念努力支撐下去的感覺吧。

在設定上,雅威是一個沒什麼武力值,但智力極高的角色,故事中也有角色稱讚沒看過這麼聰明的、或是佩服他的謀略。但他謀劃的奪回王位的行動看起來一點也不高明、甚至對不起他全國的人民,完全無法令人信服(但書中的角色都被他說服了,而且結果居然順利)。這件事也讓我有點無法接受,即使是青少年小說,還是覺得不該是這樣。到底是因為身為一個成年人我喪失的青少年的單純,還是作者低估了青少年呢?

還好他最後因為一些外在因素沒有坐上王位(但若沒有這個因素,他真的會做上王位!),不然他完全無法收拾他為了搶回王位而桶出的簍子。

這本書的閱讀體驗有點特別。像我前面提到的,司祭的設定有點違和、主角努力的動機無法說服我、加上無法確立他的個性、又不斷地重複名言金句,理論上只會讓人覺得厭煩。但是在描寫冒險的過程中,作者很能掌握讀者的情緒,在主角群遇險時,真的會跟著緊張,在順利時,也會跟著舒心,這點真的很厲害。而雖然一直被我吐嘈,但最後作者沒讓雅威坐上王位,拯救了整個劇情,看到最後面的結局,我心中對這本書的評價從谷底往上升超多。

我不確定如果我是青少年,閱讀這本書的評價會不會不一樣,畢竟不同年紀的人在意的事情不同,稍微上網查了一下三部曲的評價,其實還不錯。畢竟三部曲還是要一起看,作者安排的脈絡可能還沒顯現,搞不好看完第三部之後會給大正評呢。

----------------------------------------

其實如實放上負評會有點怕怕的(因為我很膽小,也不喜歡跟人起衝突),但是我想真實記錄我的閱讀感受,所以還是放上來了。

然後封面我覺得有點不好看,就不放上來了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