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愛之語:愛的五種五言

前幾天和借住家裡的表妹聊天,聊到她爸媽都說很愛她,但她時常感受不到。我問她:「你的愛之語是什麼?」她楞了一下,問我什麼是愛之語。

我才發現她不知道這是什麼。回憶過去,我在大學時曾經跟當時的男友上過婚姻輔導課,那時其中一堂課就是要我們寫自己的愛之語,並學習如何用對方的愛之語表達愛意,我當時的想法也是:「愛之語是什麼?」(而且當時的課程沒有時間介紹這東西,我是到多年後才曉得的,看來當時的老師也犯了跟我一樣的錯誤,以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雖然應該很多網路文章寫過了這東西,但我還是想試著用自己的想法寫一遍,只要有一個沒看過的人看到了這篇文章,就覺得自己對社會多了一點貢獻。(會說得這麼浮誇,就是因為我覺得這東西對我真的幫助非常大,而且很容易,又不用錢,多一個人看到並好好利用,就多一個人受幫助。)

愛之語是蓋瑞·巧門於1998年寫的書,在描述愛的五種語言。書中說到,每個人在接收愛、表達愛時,方式不太一樣。有點像不同語言,如果我今天跟一個不會中文的人講一堆中文,對方當然接收不到我的意思,同樣的道理,如果我用了一個我擅長的愛之語言跟對方表達愛,但這種愛之語言卻剛好跟對方的不同,對方當然也就比較接收不到我的愛意。

蓋瑞·巧門將愛的語言分成五種:

1. 肯定的言詞:用文字、言語等,明確的表達感謝、稱讚、或愛意,譬如直接說「你好棒!」、「我愛你」
2. 精心的時刻:高品質的陪伴,不只是物理上同處一室,在心靈上也要陪伴,譬如當一方說話的時候,另一方要專心聽喔。
3. 服務的行動:一些服務的行為,例如拉椅子、開車門、洗碗、倒垃圾都算。
4. 身體的接觸:撫摸、抱抱、親吻等,當然更親密的也算>///<
5. 贈送禮物:不一定要高價位的禮物,有時候一朵漂亮的小花、美麗的落葉都行喔!

想知道自己的愛之語的話,網路上有不少測驗,這邊放一個我隨意孤狗到的

每個人可能會有一個或兩個主要愛之語,而當我們像對方表達愛時,如果能用對方的愛之語說話,效果會更好。可能我們表達了一分愛意,說對了語言,對方能感受到十分。這麼划算的事情不做嗎?

舉個例好了,我自己其實也跟表妹一樣,從小感受不到爸媽的愛。我爸媽一直在工作,即使沒有上班在家,也是一直看電視,跟我們對話也不會專心聽,常常我跟他們說事情說到一半,他們想到其他事情馬上打斷,開始說其他事情。我們也沒什麼身體的接觸(華人社會不流行擁抱啊...),但是他們確保我們衣食無虞,如果有出門玩,會送我們禮物,但即使這樣,我還是常常感受不到愛。

在學習愛之語之後,我試著回想我的兒時經驗。我自己的愛之語是精心的時刻跟身體的接觸,但父母沒有陪伴我(即使物理上同處一室,但沒有專心聽我講話,不算精心時刻),也從沒給過什麼親暱的接觸(抱抱、摸頭都沒有),即使我理性上知道他們努力賺錢讓我們衣食無虞、理性上知道他們送了我禮物,我情感上還是感受不到愛。

我開始試著觀察別人的愛之語(要知道愛之語是什麼當然做測驗最快,但不一定人人做過,而且不是自己的話,還是要靠觀察的XD),要怎麼觀察呢?通常一個人怎麼像別人表達愛,他自己的接收愛的語言就會是那一種。譬如我媽很喜歡送人禮物,有一次我就買了她喜歡的東西送給她,她超級開心,比我們在家做了一堆家事還開心,我就知道我媽的愛之語大概是贈送禮物了。

這個不只可以應用在情人、親人相處上,在朋友、甚至同事相處上也很好用。雖然感覺好像有點心機(?),但又不是做壞事,也不是騙人,沒什麼不好的。

我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她也學愛之語後,跟我說她的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詞。從此我們每次傳訊息,最後都會加個「愛你」,每次見面,最後一定會有擁抱(配合我的愛之語XD)。我覺得這對我們的友誼有很大的幫助(當然本來就很要好啦,但是更能感受到愛不是很棒嗎?)

總之,非常推薦大家做測驗,看看自己的愛之語是什麼,然後鼓勵好友/另一半用愛之語跟自己說話喔,效果非常好,當然,最好是自己也學習用對方的愛之語表達情意,畢竟改變都是從自己開始的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