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讀後

這是一個歷盡滄桑的中年人為主角的故事。曾經擔任信使、侍臣、指揮官、守城官的卡札里,在戰爭中淪為奴隸,經歷了一段慘無人道的海上奴工生活,在海戰當中,垂死的他被人救下,丟在異鄉養病。撿回一條命後,他拖著殘破的身軀回到了少年時曾任職的領主宅邸,想祈求一個低賤、卻足以讓他渡過餘生的工作。

但他得到的是超乎他所想像的職位,也因為這份新工作,他不只被捲入了政治權謀的勾心鬥角,也無意間得知了王室深遠的家族詛咒。

他的忠心令他放不下這一切,而這也使他的處境更加艱難。

(他的悲慘過去加上他的倒楣遭遇,令人不禁想到刺客系列的蜚滋,還好布約德不像羅蘋奶奶這麼虐主角)

不同於以青少年為英雄主角的輕快冒險故事,卡札里一出場就是孱弱的身體,在故事當中也是這邊病那邊痛,但他憑著意志力撐過一切,身為年過三十的讀者,不知道為什麼在這部份特別有共感。大概是因為認知到責任,即使每天不想上班但仍拖著自己出門吧。

或許因為卡札里人生歷練較多,跟熱血衝動的青少年相比,相對沉穩謹慎,但他雖嚴謹卻不失幽默,看他和其他角色的對話,時常會覺得有趣(甚至會讓我覺得如果我也能這樣說話多好!)。我覺得他雖然不像一些小說的主角擁有帥氣的光環,但是他的智慧與沉穩相當吸引人,是我喜歡的角色類型<3

這部小說不只描述了精采的故事,也花了不少篇幅在探討人與神的關係。

雖然書中描述的是一個五神信仰的世界(主角所在國家,其他國家也有四神信仰的),但在許多方面,不禁令人聯想到基督教的觀點(相對於其他宗教,我比較了解基督教,不確定書中的五神信仰是否有與其他宗教的雷同之處,但這邊就以我身為一個基督徒的觀察來寫)。舉例來說,像是「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這也是曾經困擾的我其中一個疑惑,我曾經想過如果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那要怎麼成就祂想成就的事呢?為什麼聖經中的偉人們都會選擇這麼辛苦的道路呢?而書中的解答也跟我自己後來得出的答案類似,在卡札里與聖徒的問答中,他得到了「或許女神安排了千百個卡札里走上了這條路,只有接受選擇的卡札里走到了終點」。

這邊插撥一個有類似概念的聖經故事。在舊約以斯帖記當中,末底改請王后以斯帖向國王進言以解救猶大人,以斯帖回他說,若沒有王的命令,擅自去找王的人必死(也就是說她不想去)。末底改說,如果她不做這件事,猶大人必從別處獲得拯救。顯示神要救人,有各種方法,只是看誰做了選擇,誰的名字就留在史冊上,才會被我們知曉。

所以或許上帝曾經安排很多的偉人預備軍,但是做了選擇的被記錄下來,被我們看到,才會讓人有種偉人都選擇艱苦道路行進的感覺。

除了自由意志之外,還有「人是神蹟的管道」這點。在聖經當中我們看到各種神蹟奇事,不像書中的五神只能透過人來影響世界,但在基督信仰中,我們也時常稱自己是容器、是被神使用的器皿。甚至會強調如果真有什麼了不起的,不是我們自己厲害,而是神給我們的能力,這與書中的一些概念相似。

其他還有一些地方看得到基督教的影子,但再講下去會爆雷太多,就等大家自己去發掘了。

神學以外,書中也有一些段落讓人很有共鳴,尤其是接近中年的現在,已經經歷過社會大學的洗煉,對人生開始有一點點體悟,讀起來更有滋味。(這樣想想,以前不覺的經典的東西,現在重讀可能會很不一樣)為了不爆太多雷,只提我最有感觸的一點,書中某個角色因為看得太透徹才被視為瘋狂,讓我想到屈原說的「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雖然以我們後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屈原是醒的,但在當下的楚國,其他人可能都覺得屈原是烏鴉嘴的瘋子吧?

我又想到齊澤克一直在努力喚醒大家,但又有多少人真的被叫醒了?(扯遠了)

總歸來說,我覺得這部小說相當精采流暢,在讀的時候讓人無法放下,又不單純是劇情吸引人,角色很有魅力(不過這很主觀),也有許多讓人想深思的部份,看完有濃濃的餘韻,令人感到很舒服的一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