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講故事-相士之死

齊王對相命之術頗有興趣,因為國事繁重無暇研究,若有相士算命很神準都會請到府裡與其請教一二。民間有一相士得知齊王的嗜好,就想辦法去求見朝中大臣羅子,請求介紹給齊王認識。

相士見到齊王後,自稱是五術大師鬼谷子的高徒,齊王很高興問他說:你看我的面向如何?相士說到:相由心生,待我仔細為大王看看,陛下臉部方正且下巴寬闊,必定可以坐穩江山且未來可以稱霸一方,很不錯的面相,齊王聽了心裡雖然很高興但是覺得這些話都是虛無縹緲的空話,有說等於沒說,於是對相士說:能不能說一些比較具體的事情。過了一會一位帶著枷鎖身穿官服的人被小吏帶到齊王面前,那人不斷叩頭求饒,旁邊的小吏述說著這位帶著枷鎖之人的罪狀,原來此人因公務之便,偷盜國家錢糧,齊王一聽大怒將他發配邊疆。待小吏帶走罪犯之後,相士對齊王說:我觀大王鼻頭發青,鼻頭為一人之財帛宮,近期陛下必定會損失一些錢財。齊王聽了很不高興說:這些都是剛剛已經發生的事情,你或許也聽到了,能不能說一些我不知道但會發生的事情?這時又一位將軍急匆匆的進府邸向齊王報告說:秦國已包圍齊國的莒城三天了,我方必須即時發兵救援否則莒城危矣,齊王聽聞後臉色大變,馬上命令兵部處理。待此事告一段落,相士恭敬的對齊王說:大王天庭似有黑氣繚繞,必定有戰事發生。齊王一聽勃然大怒,對相士說:先生相術跟那些偷盜錢糧的官吏有何不同,騙吃騙喝,齊王一聲令下將相士拖出去斬了。

不久之後齊國出現一種鳥,名叫麻雀,整天一直叫嚷著:救我!救我!救我!或許這就是相士死後所化的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