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講故事-好鼻司

在台灣嗅覺敏銳的人都會被稱作好鼻司(或好鼻師),有個故事是跟這個名稱有關聯,就讓我們來看看整個故事的由來。鼻司這個人姓什名誰已不可考,但他以嗅覺哄騙人家的故事卻留了下來,鼻司生性懶散遊手好閒又愛出名,不想下田工作卻掛名耕田,有一天為了讓他的同伴相信他的嗅覺是極具天賦的,串通他的老婆在他跟同伴去田裡耕作時,把他家一個半廢棄的舊房子放火燒掉,鼻司在田裡假裝將鼻子往空中嗅了一嗅,很緊張地說:不好了我家的房子著火了,一邊喊一邊往家裡趕,其他的同伴也半信半疑地跟著鼻司後面往他家裡去,果然在半路就看見他家的方向一片火光,大家七手八腳幫忙將火勢撲滅,事後大家都以好奇的眼光看著他,不知是誰突然一句:好鼻司。自此以後他三五不時會趁人不注意時將別人家的農具如鋤子、犁子或其他零零碎碎的日常務農器具偷藏起來,大家也瞎起鬨請好鼻司幫忙嗅嗅看是否可以找到,因為是他偷偷藏起來的所以當然一一被他找出來,如此他的名聲更響亮了。

當朝皇帝失了玉璽,下詔書京城附近各州郡偵查,京裏各個縣官無不忙得人仰馬翻,無計可施之下貼出榜文,尋求特異功能人幫忙找尋,鼻司的岳父素知他的女婿有特異功能,因此偷偷幫他報名,鼻司知道岳父幫他報名之後,惶惶終日推三阻四不願前往京城幫忙找玉璽,州縣官說既已報名又反悔就要問責,好鼻司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前往京城協助找尋玉璽。

皇帝聽聞有奇人可以嗅覺找尋遺失之物也很是新奇,特准進入宮內幫忙找尋玉璽,鼻司在宮中東走走西嗅嗅,心中正慌著呢,這下可真的要玩完了,到時候沒找到可能還要被治一個欺君之罪,不知不覺就喃喃自語起來:左是死!右也是死!都該死,恰巧左右丞相剛好陪在好鼻司身後不遠處,聽到他說左!右!都該死嚇得左右丞相都驚惶失措,原來這左右丞相企圖謀奪帝位另立皇帝,因此將傳國玉璽偷偷藏起來,在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下,左右丞相對好鼻司說:別大聲嚷嚷,別說左右丞相,到時候找出玉璽我們會多給些謝金。好鼻司愣了一下卻心有所感,以了然一切的眼光看著左右丞相說:我可以說是我找到的玉璽與旁人無關,你們就直接告訴我玉璽藏在那裡,免得我多費手腳,既可以完成皇上的心願,在拿到賞金後也可以馬上離開京城,此事就此了結,你們看如何?左右丞相馬上答應,此事就此了結,皇上很高興玉璽失而復得,欲封好鼻司大官做,但是他只要求皇上送他一件燈心衫並准他遊街三天,皇上答應了。

好鼻司回到鄉里很高興的穿著皇上御賜的燈心衫遊街,就在經過打鐵舖的時候,一個小火芯的飛濺卻引燃了燈心衫,鐵匠知道這是皇上御賜之物他賠不起,好鼻司就提出以千個鐵桶來賠償,鐵匠師傅也無可奈何的同意了。

縣城在招疏濬工,鼻司有千個鐵桶正好可以當作舀水的工具,縣城官員就招他當監工順便徵招他的千個鐵桶,為了方便工作,河邊就架起了一個個轆轤並拴上一個個鐵桶,大家賣力地轉動著轆轤工作著,好鼻司就這邊看看那邊嗅嗅,煞有其事的樣子,不料天降橫禍有個轉動轆轤的繩子斷了,好巧不巧砸中了好鼻司,鼻司跌進了河裏不知去向,隔天從鼻司跌進河裡的地方爬出許多螞蟻,而螞蟻的嗅覺很靈敏,大家都認為好鼻司已化身成螞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