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筵席總有結束的時候

我的中醫老師黃成義

十一年前,因為身體不好需要找中醫調理,剛好有位朋友介紹楊梅有位中醫老師還不錯且有開班授徒,於是找了一天開車去看看,想聽聽看他上課的內容有些什麼,找了好久才找到一條兩車相會能交會而過都很困難的小路,終於開到了他家門口,跟老師聊天之後才知道六日才有上課,而且這一期的課程已過半,他建議下一期從頭開始上初級班的課程,於是我買了他出版的中醫光碟回家先看一遍,看看他上課的內容如何,再決定是否來現場上課,從初級班到進階班就這樣上了十一年多的課程,其實回家也沒什麼看書,上課能聽多少就記多少,忘了也沒關係,反正也不用考試,來上課最大的好處是在上課時聽到跟自己身體小毛病有關的藥方馬上記下來,並且去買藥自己試試看,若有效就用心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就這樣十餘年來將自己的身體照顧的還可以,真的碰到自己沒法解決的毛病才去找老師處理,老師的中醫理論自有他的體系,但過於龐雜不容易記憶,也因為人體太過於複雜精密,因此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要了解老師的理論真的要下一番功夫才行,而我是現實實用主義者,因此沒有深入研究中醫理論而是採取基本藥方的症狀給自己開方,我不是中醫師所以只敢開藥給自己吃,連家人也不敢開藥,免得出事就後悔莫及。

中醫藥在台灣真是弱勢中的弱勢,我看再過幾年中醫藥只剩下四季補養方,連個會看病的中醫師都沒有了,在西醫未傳入中國時所有的重症都是由中醫來處理,因此中醫書中都有一些醫療重症的醫療與藥方留下來,現今台灣的中醫系,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研讀西方醫學,中醫的理論研讀與探討真是少之又少,中醫系畢業轉往西醫工作的更是不勝枚舉,中醫系出來能到急診室從事醫療的行為更是沒有,從此以往中醫師能扛起重症醫療的應該會消失,中醫師將只能當作安慰劑看看小毛病或抓抓四季補養的藥方,中醫醫療將進入安寧病房等待終結的時刻到來,政府的不作為與打壓是最大的元兇,台灣將失去一種可以治病的方法,將來若想要恢復中醫將只能到國外取經了,浪費了當初跟老蔣一起來台灣的好中醫師,他們的傳承到底還留下多少沒人知道,太多的執政者認為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上中醫這麼久了但記得的東西真的不太多,依稀還記得的是:老師希望大家每天只要認真花一個小時研讀中醫就會有不錯的收穫,學生問若讀不懂該怎麼辦?老師總會說:看天看地,看不懂就面壁。而我的感受是,每天照著四季的演變生活著,就能少受一些病痛折磨,何謂四季生活?就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早上不要貪睡吃完早餐該工作的工作該讀書的讀書,下午稍事休息後將未完成的工作做一個段落的結束,下班之後就該開始讓心情放鬆,到了晚上最晚要在子時之前上床睡覺,讓一天的疲憊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此周而復始讓身心得以安頓,相信身體的病痛會少很多。當然飲食的內容也很重要,盡量不要吃炸的食物,因為火毒會影響健康。冰的東西也最好不要碰,這是會傷胃氣的,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冰的冷飲或食品吃多了肚子會痛或胃口不好,牛奶也不要碰,牛奶為寒溼之品,孕婦若喝多了牛奶很有可能生的小孩,骨頭容易出問題。從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多注意,深信會有一個健康少病痛的人生。

我的中醫老師是黃成義,他已於112年1月24日完成了他的人生旅程,享壽80歲,在此之前總認為老師可以活到85歲以上應該沒問題,但是閻王差人三更來,差隸絕不敢留人過五更。以後的中醫之路就只能靠自己跟其他師兄姐相互探討與研究了,願老師一路好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