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極短篇小說【殺首子】 (早期陋習)

首子,就是長子;所以只有第一胎會被殺,因為怕娶回來的新娘,也許正懷著別人家的孩子嫁人,所以殺首子,是為了保證男方血緣的純正!

【殺首子】圖/文: 方晴君

「不要!不要!」一頭散亂黑髮的凝雪大聲的咆哮,還伴隨著嬰兒啼哭的聲音。

「凝雪!聽話,把孩子交給我。」眼前這個說話的男人,叫做謝平松,岳凝雪是他的妻,剛誕生的男丁,是他們婚後第一個孩子,而剛生產完的凝雪卻抱著嬰兒不放。

「不給,不給!你走開~」凝雪用盡了全身的力氣,終於生下了這孩子,全身還仍是滿身汗,而平松卻要奪走這個嬰孩。

「妳明知道,這樣是沒用的,別任性了,旁邊人還不快搶?!」平松有點岔怒,旁邊鄰居全都是來看熱鬧的,而這一搶孩子,凝雪怎麼搶的了他們。怕自己用力過度傷了孩子,若抱不夠緊,孩子就會被搶走。

「哇,不要啊!我的孩子,我苦命的孩子啊!」一群人搶走了凝雪手上的嬰兒,嬰兒啼哭聲不止,聽到凝雪好揪心。

「送走!」平松痛心的喊了一聲。

「平松,平松,不要啊~他是我們的孩子,你的親骨肉,你怎麼忍心───」凝雪雖虛弱,還是下床拉住了平松的衣角,跟他下跪!

「凝雪──」平松轉了身半跪著扶起了她,對凝雪說。

「平──松,你不是說你是村長,可以說情!你怎麼忍心,殺了他?!」凝雪知道,這一分開,就是死別;而她眼前的男人,竟然連自己親生的兒子都不保護。

「你騙我!你騙我!」凝雪搖晃著頭。

「對不起,凝雪,我說過[殺首子〕這是習俗,我只能遵守,孩子我們還可以再有,妳,好好養身吧!」平松拍了拍凝雪,本想試圖安撫,但看凝雪情緒激動,丟下了這段話轉身就離開了。

「把我的孩子還我──還給我。」凝雪身子一癱,她知道這孩子回不來了,她失神的坐在床邊,想起前幾個月,松平和她的約定。


謝平松和凝雪是異地認識的,平松身為村長之子,父親過世後,繼承其位成為村長,一次離開村子去別村採買狩獵用品,遇見了凝雪,兩人一見鍾情,而很快的陷入熱戀,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平松娶得美人歸。

過沒多久,凝雪有身孕了,她開心的不能自己,雖然平松知道了,貌似開心,也讓凝雪嗅到一股詭異的氛圍。


卻沒想到,這在村落,頭胎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凝雪發現鄰居的媳婦-心秋,十月懷胎之後,竟沒看到孩子,原本以為是流產,結果被她聽到殺首子一事!

「殺──首──子?!妳問這做什麼?」謝平松眉頭一皺,這神情立馬讓凝雪起了疑心。

「平松,我都知道了,你跟我坦白好不好?!你們這裡,生下來的孩子,不僅要被殺,而且要被吃掉?!」凝雪顫抖的問。

「凝雪……」平松望著那恐懼的凝雪。

「你告訴我!再沒幾個月,孩子就要生了,如果你存心騙我,我就去死。」凝雪情緒激動,她真的不敢相信,竟然有這樣的習俗。

「好,妳別激動,我告訴妳,我說我說。」平松看著凝雪淚流滿面。


「首子,就是長子;所以只有第一胎會被殺,後面的孩子就不會,真的!只有首子;因為怕娶回來的新娘,也許正懷著別人家的孩子嫁人,所以殺首子,是為保證男方血緣的純正!」

「什麼-」

『那我算什麼?』凝雪不可置信。


「除了那個,至於妳說的被吃,殺首子也屬於一種宗教式的祭祀。我們部落對神靈是非常虔誠的,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有把收穫的第一把稻子,狩獵到的第一塊肉,或是第一把收成的菜﹑水果,奉獻給神靈享用的習俗。」平松試圖解釋。

「那這跟孩子有什麼關係?!」

「女人生育,形同禽畜產子。其生產的第一胎,也要獻給神靈的。於是殺首子,而享用祭祀品,也會被認為是吉祥的、吉利的。」

「胡說八道,我才不信!」

「這是真的,我爹娘生前就告訴我的,妳知道孟字怎麼寫嗎?在古語中本意為[始生之兒〕,也就是第一個孩子的意思!一個孩子被裝在器皿裡,就是“食首子”。」平松說。

「我不管,究竟現在是怎麼了?!我嫁給你是清白之身,你到底是因為習俗,還是擔心我懷的不是你的孩子?如果你信我,就該保護我們未出世的孩子,對不對?!」凝雪極力的想要守護,腹中日漸長大的生命。

「凝雪,我當然相信妳懷的是我的孩子!」平松抱住了凝雪,凝雪那微凸的小腹頂到了他。

「我們離開這裡好不好?!我想要保護我們孩子。」

平松臉色一沉,他知道,這個習俗根深蒂固,但村落也不會放他離開,因為這樣離開,神靈會降罪,這個罪名,平松他擔不起。

「凝雪,我會去告知長老,証明妳懷的,確實是我們的孩子,我是村長,我想應該可以的?!」平松說。

「真的?!」凝雪破涕為笑。

「真的。」平松應允著。但其實平松對凝雪撒謊了。單純的凝雪相信了,卻不知道,這是悲劇的開始。


「把我的孩子還我──還給我。」凝雪想起幾個月前平松對她的信誓旦旦,如今卻是換來一場欺騙,還有生離死別,凝雪無助,也無能為力。

『什麼殺首子!!把我的孩子還給我!』凝雪散亂的頭髮低垂著,而她笑了…

那一天,凝雪和平松的孩子被殺了,也成為了祭品被吃了;凝雪受了刺激,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傷,而平松想著,隨著日子過去,有了第二胎時,或許凝雪就會走出來。

心情鬱悶的凝雪經常出外走走,回到家時,也沒生火煮飯,但平松還是給了最大的寬容,他知道沒了孩子,對凝雪的打擊很大。

他知道,凝雪變了。

沒有以前笑彎的眉眼,沒有溫柔,沒有表情,越來越猜不透,就算夜夜與她求歡,偶爾也會被拒。


漸漸的,喜訊捎來了,他們有了第二個孩子。

平松很開心,喜出望外,並也冀望這孩子的降臨,可以讓凝雪走出過去的傷痛。

「我們又有孩子了,開心嗎?凝雪?!」平松笑了。

「開心。」凝雪皮笑肉不笑的神情,看不出有什麼特別喜悅。

一直到這胎添了男丁中平,又添了個女娃紫雲…三妹小凡,小弟源森;家中有了四個孩子,兩男兩女,平松天天看著孩子,笑的合不攏嘴,而凝雪仍是靜靜的,做她自己的事!

一直以來凝雪無法照顧孩子,所以平松請了奶娘來幫忙,平常依舊不見凝雪的身影,她想出現,自然會出現,而孩子一天天的長大,很快到了少年時期。


在這段時期,殺首子的事情仍是沒有個終止;偶聽見有產婦呼天搶地的悲喊。

平松也日漸年老,病臥在床,而凝雪給了他一杯茶水,對於凝雪久不理睬,得到了一杯茶的平松,非常開心。

這時傳來一陣喧鬧。

「相公,還我孩子啊──求你了,求你了。」那是隔壁阿花的哭聲。

「走開,賤人!」聽到阿花丈夫-阿宏的辱罵聲。

「阿花她也生了……」平松說。

凝雪不說話,舊日那首子疼痛的傷又湧現回憶了。

「凝雪,這段時間,苦了妳了。」平松知道,十幾年了,凝雪還是沒有走出來。

「你說這些又何用?你們這部落,全是一群沒有的男人!」凝雪說話了!

「岳凝雪!」

「我說錯了嗎?每過一陣子,就要聽這些外地不懂你們所謂的習俗,嫁進來的女子的哭喊,你們沒感受,我真的是受夠了!」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沒辦法?!規矩是人定的,這種殘忍的陋習,一再殘害你們娶回來的女人,身心折磨,你們真的是夠自私了。」凝雪冷笑著說了。

「住口!」

「我很久沒說話了,今天我要跟你算清楚這筆帳。」凝雪憤怒的說。

「妳──以為我願意嗎?」平松怒了。

「你不願意嗎?那請問,孩子的爹,你當年做了什麼?!欺騙我?!只為了怕神靈降罪?!女人生育,形同禽畜產子,其生產的第一胎,也要獻給神靈的!這是什麼?就是聽到這個我心灰意冷。」

「我說過,這只有首子才如此。」

「那你想過,這樣對首子公平嗎?首子也是你的孩子。」

「我知道這是不公,但那也是為了後面的孩子,長老說,將首子呈獻給神靈後,接下來生育的弟弟們就能得到神靈的保護了!」

「保護?!他都自身難保了,還能保護誰?」

「妳看,我們後來的四個孩子,不就健健康康的,這就是神靈的保護!妳───」平松突然一陣暈眩,他一定是氣瘋了。

「是嗎?」

「什麼是嗎?」平松深呼吸一口氣。

「你們奪走我孩子的那一天,我對我自己承諾,有一天我要你們都付出代價~」

「凝雪,妳瘋了?!」平松不明白,只是遵照著部落的旨意,為什麼凝雪就是無法理解。

「是啊,我瘋了,瘋的值得,因為你的現世報來囉!」凝雪冷笑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凝雪瞇起了一雙眼,詭異的笑著。

「妳什麼意思?」平松望著眼前這名,他已經不認識的結髮妻子。

「四個你疼愛的孩子,都──不──是──你──的,相──公!」凝雪一個字一個字的說著。

平松有如晴天霹靂,氣急攻心,竟然氣到吐出了血,他望著手上那灘鮮紅的血,望著凝雪。

「妳──妳這個賤人!竟然背著我──」平松每講一句話又咳出了血。

「你說過,殺首子,是為了保證男方血緣的純正!言猶在耳呢~就衝著你這句話,你每外出,我就四處找人相好,話說這四個孩子,是誰的種,我也不知道呢~所以殺首子,真的有保證男方的血緣純正?!」凝雪輕浮的說著。

「妳!!」平松怒指著凝雪。

「好諷刺吧!親手殺了自己親生骨肉,卻對別人的孩子疼愛有加!我等這天很久了,謝──平──松。」

「看我殺了妳,賤女人,還有那些賤種!」謝平松從床邊上方拿下了獵刀。

「妳──」但因為身體太虛弱,卻被凝雪奪下了刀,往心上一捅,平松倒地就不起了!

「我說過,我會要你付出代價的~謝平松。」凝雪說。


「你們可以出來了!他已死,你們也不用出手了。」凝雪對著門外的人說著

「娘──」原來四個孩子都在門外,聽他們的對話,只是一進門,看到滿地的鮮血。

「爹──」

「他不是你們的爹,剛剛你們都聽見了吧~」

「聽見了。」

四個孩子聽到的震驚之情,瞬間看的出都愣住了.

「中平,你爹死了,村長之位就會在你手上,知道怎麼做了吧!千萬要記得,這個村落的殺首子惡習,就交給你們努力了,哥哥還在等娘,娘先走一步了。」凝雪說完就把手上的刀往頸上一刎。

但是凝雪的表情是笑的!

「娘!爹!」四兄妹哭喊著。

一夜之間,爹與娘都沒了,最後傳開起因是十幾年前的殺首子,讓岳凝雪懷恨在心,後來與謝平松起了口角爭執,平松要殺凝雪,卻因身體染病虛弱,反被殺,而凝雪自知難逃,故自盡結束此恩怨。

「哥,你會怪娘嗎?」小弟源森問了中平。

「不會!」中平看了看源森。

「為什麼啊?!」

「因為這件事,不是娘做,將來也會有別人做,這個惡習太可怕了,不是嗎?」中平說。

「我也不希望我將來生的孩子,要被殺,還是被吃,不管是不是第一個,都是我們懷胎辛苦生下來的寶貝啊~」二妹紫雲說。

三妹小凡在旁邊聽著,點頭如搗蒜!

雖然他們四個同母異父,是個不能說的袐密,而他們也知道,只要在這個部落,有娶妻或生子,都會被這個惡習給制約。

中平繼承了村長之位,全村鬧的沸沸揚揚的殺首子,在他和同母異父的手足努力下,終於慢慢的廢除了……


【殺首子】的習俗。

讀了古代中國曾經發生過“殺首子”的習俗,真是嚇出一身冷汗。而且這個習俗就發生在南方,就在吳越一帶,許那時的女子,尚無貞操觀念,也許正懷 著別人家的孩子嫁人,殺首子是為保證男家血緣的純正。
殺首子也屬於一種宗教式的祭祀。

先古時代對神靈是極其虔誠的,世界各地,都有把收穫的第一把稻,獵獲的第一塊肉之類.的第一,奉獻給神靈享用的習俗。女人生育如牲畜產子。所以第一胎也要獻給神靈的,於是有了殺首子的記載。而享用祭祀品,被認為是吉祥的、吉利的。因此,首子不僅會被殺,而且還可能會被吃掉。

凡是女人的第一胎,都是首子。
由此可以知道在一夫多妻的年代,長子只有一個,而首子可以有很多個。幸好這種惡俗在歷史上停留的時間並不長,於今所能看到的文獻不多,連知道的人也不多。


如果喜歡我的故事,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讚賞我.我有很多故事,可以和大家慢慢的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