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關於色弱……我眼中的世界 / 方晴君

喜歡畫圖,顏色分不出來,從以前一直困擾著我。只是我一直以為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色盲,是前一陣子知道了色弱一詞。

關於色弱……我眼中的世界 / 方晴君

「已經很棒了,我妹妹也是色弱,要畫圖真的很辛苦。」

其實看到這樣的回應,我有點感觸。
喜歡畫圖,顏色分不出來,從以前一直困擾著我。


只是我一直以為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色盲,是前一陣子知道了色弱一詞。
一般生活上還好,原色我是分的出,像紅﹑橙﹑黃﹑綠﹑藍﹑靛﹑紫,深的大色看的出,我應該在顏色淺淡時,會跟很多顏色互混。

有一個時期,我如果放圖,喜歡放灰階的,就算我已經上色了,因為我一貼出來,就會有人說我的顏色上錯,但我看的色調,和大家有落差,所以就算你告訴我,我也選不到,我選的是我看到的色,卻不是你們看到的色。

非原色部分,我大致上連上膚色是有困難度的,有時橘色﹑有時黃色﹑有時偏白,黃綠藍我會互混,藍紫互混,還有紫灰互混﹑灰白互混。.

後來我查了些資料,大概看一看,我是{部份色弱}。

我工作時,有時同事用奇特的顏色寫字,我會看不到,我就會請他不要用那支筆寫,在我眼中很常會隱形,如果知道那裡有字,特別看才看的出來。

台中的國家音樂廳(那時我不知道地址)
那個特殊的葫蘆型,我曾看成了山路,還想說現在連建路都建的那麼有型嗎?

後來看了很久,才看出那是建築物,但在我眼中,卻像一條山丘下來的路,在陽光照射下還閃著光。

我看到的路上景色,有時候的光線,會和周邊顏色連成一片,所以我曾差點去撞到路邊的牆(大都會公園那裡尤其,所以晚上我儘量不走那裡的路,我太常誤判路況了。


有一次開車,我開上安全島,還以為被撞......後來發現也是誤判。

前些年,因為要考125機車駕照時,那時我真的要掛在色卡上,就是給你幾張卡,問上面的數字是什麼~那時大家講的數字,我看的很微弱,但我看的數字,他們沒有人講,他用的不是我能分的原色,就是那種很淺淡的色調。(那一場幸好人數太多,是混在一起講的。)

我常有因顏色誤判產生錯覺,但幸好,原色我看的出來,實在是後來太多的顏色產生了,我上色很困難,但還是繼續畫圖。


我們家小孩應該沒有,但還好,他們沒有很喜歡畫圖,應該就不會面臨這樣的情況。

就算如此,我還是喜歡畫圖,因為,我喜歡在畫裡面,傳達很多故事,不過,想一想,還是覺得幸好自己不是色盲,只有色弱,我還是頂幸運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