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imedia
yoyoimedia

http://yoyoimedia.com/blog

一小時的力量 - 如何運用全力一小時,創造想要的生活?

每個平凡無奇的早晨才是真正的挑戰。每個日常生活的片刻都是重大的抉擇。

你通常是如何去開展你的新的一天呢?
以下有你的影子嗎?
鬧鐘響起。。。再睡。。。再響起。。。按停。。。終於就夠鐘要起床,看電話:WhatsApp、 Facebook、IG,然後帶着還沒睡醒的身體,刷牙、洗面、換衫,盡快出門,迫車,返工,放工,收工已經好累,不想做其他事,再看看不同的娛樂,例如電話、youtube、netflix,睡醒到第二日,如常,心想咩時候先係星期五,不知道係咪你嘅生活嘅寫照呢?
回復上班的生活,日復一日,不知道你也會否想過這樣的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去令自己生活更有意義呢?有冇其他可能呢?

有時都會想這些問題,因緣際會之下遇到了「一小時的力量」這本書,我覺得看完後最大的得着就是如何令自己更有意識地生活。


如果不知道怎樣去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如何成為想成為的自己,就不如由人生每一日開始的第一個小時開始,然後慢慢去創造喜歡的自己,更自信、更有意識的自己。

有關意識

我哋生活有幾多時候係有意識嘅呢? 刷牙、洗面、梳頭?呢啲係好多時喺自動駕駛模式底下形成嘅習慣,如果改為有意識嘅話,就係當我哋刷牙嘅時候,感受到自己為啲咩而做,例如刷牙嘅時候知自己擦梗咩位、做運動自己用緊邊部分肌肉,講嘢自己係為嗱出發點而講,所有係帶着意識,知道自己做緊啲咩,為咩而做。

改變或許可從停止按貪睡鍵開始

書中有一個比喻很有意思,就是如果你很想去一個地方,當車來了,你的即時反應當然是跳上車,然後懷着很喜歡、很期待的心情盡快到達目的地吧。而這趟車程就是好像我們醒來的每一天一樣,當我們按下按貪睡鍵的一刻,其實有可能代表:我們對我們一天所發生的事情不感興趣。

試想想如果你很想去目的地,你會不會說車來了的時候,然後說等下一班呢?所以如果我們按下貪睡鍵的一刻,其實也可能代表我們並不期待接下來一天所發生的事,甚至有些逃避的心態。

如果你也是這樣,我想我們值得關注的是如何去加插一些會令我們期待的事情,讓我們上車。例如在工作之前,做一些自己真心喜歡想做的事,例如看海、運動、玩音樂等,然後才開展一天正式的工作。

如何創造有意識的生活呢?

書中提了六大要素,我總結了為四個面向。

  • 調整心態

等有時間才做我想做的事?

等退休先,等辭職先,等仔女大咗先?等我有錢先?總有千千萬萬個理由去拖延我們真正想做的事,但如果那些真的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會不會是你現在其實就可以開始?或者先由每天的1小時開始,你未必可以一下子一步登天完成大目標,但是你可透過這1小時每天的累積,慢慢就能完成你的大目標。(可查看原子習慣)

  • 了解習慣的養成

習慣有好及壞。要形成或改變習慣必先習慣是如何養成。根據《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習慣分4個部分。


我們可以先去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然後慢慢作出改善。

例如一些壞的習慣,我們可以透過減少提示,又或者增加阻力去令到減少這個習慣模式的出現。如果是一些好的習慣,我們可以透過增加提示。令自己增加這個習慣模式出現的機會。

例如對我個人來說,認為我一些好的習慣是:

  • 早晨我會飲一大杯水或茶
  • 每天至少做一次冥想 即使只有幾分鐘也好,即使未必有很大成效也好,嘗試專注於呼吸。

而我覺得自己的壞習慣是:

有時我一打開Facebook/ IG 影片,就會很想看下去,然後就不知不覺失去了很多時間,有時一看就可能是一個鐘。

我現時的做法是
- 把facebook 設定為沒有通知功能:減少提示
- 設定password打開 IG:增加難度

  • 照顧好自己

照顧好自己分三方面。
a. 睡眠

睡眠對我們有很多好處

  • 包括讓肌肉修復和組織生長
  • 維持大腦健康及支援情緒健康
  • 自動調節負責食慾及情緒的荷爾蒙

而且當我們睡得好,日間女也會更有精力去專注你想做的事上,情緒也會變得平穩。

所如何自己睡得好?

  • 環境 例如寧靜、黃色的燈光有助放鬆、可加上一些氣味如香薰讓自己慢慢進入放鬆嘅狀態
  • 儀式感 例如飲一杯暖水
  • 設備 可以購買一張優質床褥讓自己快速進入睡覺模式
  • 食物 You are what you eat。食物會影響身體中的褪黑素,可以多食香蕉、杏仁還有櫻桃等食物。

b. 人脈圈
和諧的人際關係有助我們身心健康。

這裏所指的您的broad member (專屬智囊團)。例如一間公司要作出巨大決定的時候,也會問董事意見,然後集體去作出一個決定是否投資等。

我們可以去設立自己嘅智囊團,當有什麼事嘅時候,可以去諮詢這些人嘅意見,他們會給你重大嘅幫助及建議。諗清楚自己想問咩同問岩人好重要。

c. 運動
人除了心靈上需要被喚醒,身體其實也需要被喚醒的,我們可以透過外邊影響內邊,例如透過低強度運動、肌力訓練又或者帶氧運動等等,讓自己嘅身體維持健康還有提升自己的能量水平。

是什麼阻礙着自己創造想要的生活?

書中提到:人為什麼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通常都因為三個因素,包括時間、金錢、還有恐懼。

a. 時間: 唔得閒?冇時間?

其實好多時唔係唔得閒而係優先次序,重唔重視呢個事情。當你重視嘅時候,就會自然放時間喺嗰件事身上。另外,學習留白,唔好將所有時間塞滿,留一啲空間比自己。

善用珍惜我哋嘅時間。錢可以搵得返。但係時間一去不返,我哋點樣去運用我哋嘅時間,好多時就影響咗我哋嘅一生。

建立一個to do list,亦清晰寫明時間去推動自己執行。

b.金錢: 冇錢?

作者提出左三個方法去讓我地衡量。

第一,想辦法為你熱愛的計劃搵資金,亦能夠賺錢

第二,創立符合目標的事業

第三,單純做熱衷喜愛的事物而不為錢

c.恐懼?

作者可以做visualization 去減少恐懼。

1小時諗如何運用?

作者提出左幾個方法

  • 全力運用1小時
  • 30 30: 30分鐘做A,30分鐘做B
  • 20 20 20: 20分鐘做A,20分鐘做B,20分鐘做C

我建議做實驗去搵出自己最喜歡的模式,又或者其實一星期也可以混合式的去決定視乎當天的狀態。

不被別人決定了我我優先次序 我有我的步調

看完後,我覺得自己係更有力量的。

我最想做的就是每天上班前運用1小時去閱讀、寫作以及做冥想。

當自己的身心準備好的時候,就會更有意識的去做每一日,相信自己有能力去主導自己嘅人生,而不是像一個機器人被別人的信息去追趕住自己的一生,不被別人決定了我的優先次序。

而我覺得自己最大的阻礙就是我不是一個晨形人,早起對我來講真的有些困難,但我會嘗試這個模式究竟是否適合我自己,我想就算我未必能早起1小時,但我必須要創造一個讓自己能夠有意識生活的儀式,然後再開展我一天的工作。

另外一個阻礙就是我想做的有很多,有時候不能在1小時內完成。 究竟我的時間該如何分配,我想我會透過做實驗去找出這個模式,我暫時想用1小時中完成冥想閱讀及寫作。這於我會如何找到,我會記錄我尋找的方法。

透過每天微改變,每天更靠近成功,打造你的理想人生。

如果你也想為自己的人生作出一些改變,也可以試試這個1小時的力量,由每天起身的1小時開始,增加主導權,增加自信,然後去開展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很喜歡這句話:想要擁有超能力,我們不需要被蜘蛛咬到,也不需要被生化改造,只需從最小的細節開始,逐漸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就能擁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原文:https://yoyoimedia.com/2021/10/25/powerhou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