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0-2

相比于在学校里面打工的学生来说,在IT和机械车间的工作的Student Employee(学生员工)可以得到的工作经验要更丰富一些。

而我们办公室的小职工们毕业之际往往都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有一名在短短的三年内,已经成为了丹佛一家主管数据中心的咨询服务公司的CTO;还有一位在我们的数据中心搭设HPE的3PAR存储阵列之后,在HPE Storage找到了软件工程师一职,我们现在的设备中就有他写的程序。每当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我和同事J都要猜测将要毕业的学生员工会被哪里录取。

这里我先介绍一些办公室的人员结构。我和同事J是两名正式职工。我作为一名项目经理负责监督同事J的工作表现;而他负责对学生员工的考核。当然如果是软件开发的学生工,则有我来管理,因为在校里校外争取工程议案的事情归我管辖。办公室里面有两名学生员工:一名是在去年夏天刚刚从印度考到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在还没有踏上美国领土的时候就已经被我们录取了;另外一名是一名喜好美术的黑人本科生,寒假正在自己的老家,加纳享受生活。

我们还有一个刚刚毕业,离开了我们的员工B。他是唯一一位不在我们工程院就读的职员,一名正正经经在商学院学习IT的本科生。我不知道在国内是怎么归类的,在美国IT属商科,因为这个行业接触更多的是人和钱。像我和同事J这样的理工课倒是转业的。

员工B是我极力推荐聘用的。理由比较另类:当初应聘的时候,我们要求应聘者要有一些平面设计和多媒体的经验。在众多简历当中,员工B的简历上面写着:我会用Photoshop,我不会画画。这样的简历上比一看就知道时罗列了一堆关键字,面试时啥都不会的人要淳朴的多。

当然,由于是商学院的学生,技术上面的知识相对有些缺乏。刚来上班的时候,我们需要带着他做有关数据中心或者系统工程的工作。

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他在Discord上面和人聊天。作为一个免费的交流平台,很多游戏爱好者都使用这个软件。我问他在玩什么游戏。

他说:“我没玩游戏。我在处理我的客户的IT问题。”

嗯?我一愣。

他解释道:“我有一个公司。一开始在网上抢购限量版的球鞋,然后高价卖出去。”

好一个学商的……

他接着说:“像耐克,阿迪达斯这些网站,一个IP只能买一双鞋。必须连续使用代理更换IP,才能买到成批的产品。后来我发现,干嘛费劲抢鞋,我卖代理的话,别人必须租用我的服务才能抢鞋。我只要有服务器就行了,不用天天盯着各大鞋商的价格。”

真是个学商的……

“我租了一台服务器,在推特上发起了一个抽奖活动,在所有追踪我的人中抽三个可能拿到一个月的免费代理。就这个,我的公司拥有了五六百个客服。我又雇了两个中学生,帮我解答客服的IT问题,他们解决不了的我再来帮忙。”

这就是学工程的和学商的区别吧。估计要是我的话会研究怎么样自动换IP自动购买。不对,我压根就想不到去倒卖球鞋……

“那你这一个月能经手多少钱?”同事J平常花钱大手大脚。他曾经说过,他有女朋友的时候,总觉的妨碍他花钱,单身了以后他非常想有一个女朋友,能阻止他胡乱花钱。

“一个月五,六千吧。”

“Wow……”我和同事都是一惊,“那你还来我们这里干啥?我们可给你的少多了。”

“多学点东西吧,在商学院IT没什么可以锻炼的机会。”我们都知道商学院的IT也就是装个电脑系统,连个打印机,真没有太大的挑战。员工B接着说,“这边学的东西多,再说,谁跟钱过不去?多赚点是点。”

这件事,让我和同事J意识到了我们太不懂养家糊口了,安于现有的生活和工资。应该学习一下学商的人,随时随地找商机的能力。当然,我们最后并没有饥渴的寻找赚钱的方法,更多的是拿球鞋和员工B找乐。


刚刚过去的学期是员工B的最后一个学期。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他开始全面的申请工作。

有一天,他突然找到我,说:“我在申请谷歌。已经过了第一轮的面试,下下周第二轮题目是Networking,能帮我准备一下吗?”

“Cisco的还是HPE的?”我问。

“有区别吗?”他反问。

“OK……”我长吸了一口气。我们没怎么带他坐过联网的事情,看来要好好教教他了……

两周后,他笑嘻嘻的走进办公室。

“面试怎么样?”我和同事同时问他。

他乐得更欢了。“从头开始,面试可以说是一路顺畅。其中有一题说怎么解决Macbook上不了网的问题。我从路由有没有点,到防火墙是不是墙了电脑的访问权限,我能想到的我都说了,足足讲了十分钟。人家说你说的很全面,超越了我们要求你能达到的技术水平。其实我就是想听你回答,查一查有没有连上WiFi……”

哈哈哈……我们都在捧腹大笑。

“这问题也太水了吧?这是谷歌的问题?”喘过气来之后,我问到。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员工B解释道:“现在面试是要筛选出去参加培训的职工,培训一年后,再筛选,再根据个人分配到擅长的领域去。”

“那培训过程是正式职工吗?”我又问。

“是。”

“那挺好呀,感觉都不用上大学了,直接去应聘培训就得了。”同事发言。

“是”员工B说,“现在的人才市场太好了,好多工作都不用上大学了,公司抢人。”

“最好还是上大学。”我做出总结式发言,“不来上大学,我们的工资就发不出来了。还有几轮面试?”

员工B回答:“还有四轮,我想问,我能不能少工作一点,准备应聘的事情。”

“可以,不过别光准备应聘。要是考试没过,毕不了业你可就搞笑了……”


就这样,在后来的两个月内,我们很少看到B来上班。直到有一天,他飞进办公室。

“我拿到啦!还是去山景城!”

“祝贺!”我和同事又是异口同声的说。这应该是我们的学生员工中找到最好的一个了。

“什么时候走?”

“一月份。考完试,我想休息一下。然后去找房子,谷歌说有班车,我可以住的远些,便宜些。”

“一个人去还是带着女朋友。”

“一个人去。我让女朋友自己先找到那边的工作,再过去。”

“好主意!”同事举双手赞成。他刚来这里的时候,就是带着女朋友过来,没有工作在家无所事事,成天酗酒,和他打架,才分的手。

“肯定吗?”我问,“要远距离谈恋爱啊?”

员工B很肯定的点了点头。


唉……美国人的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