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1-2

好久没有写IT办公室的故事了。大家都各自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即便是要去校园,大家都会避开其他员工在单位的时间。从去年三月分开始,到现在几乎一年的时候,大家都没有真正的见过面;尤其今年,由于各种事物的增加,大家连在Teams上开会的机会都没有了。

今天是今年的第一次,久违的Teams会议又全院职工之间召开了。当然同事J从来不参加这种“聚会”。院长曾经在会上问我,是不是我们太书生气了,同事J不愿意来。我回答说应该是因为只是视频,没有烤肉吧。他无肉不欢。今年要不是疫情,我就请他来体验体验我们的春节了,都是肉,还是肥的。

院长和副院长都留起了胡子。这让我想起当年在部队拉练的时候,大家都喜欢留胡子;因为只有这段时间我们可以不修边幅。而好几位女职工们则都留起了长发;为了保险起见,大部分人都选择了不去理发。甚至包括一位去年一直吵着想去去做头发的,今年年初,她的父亲刚刚因为疫情去世,现在她的头发也过肩了。这里面我可能是一个例外,部队生活的原因,我一直自己给自己剃头,而且留的很短。要不是因为正月剃头死舅舅这个习俗,估计我又得剪了。

视频刚刚打开,会议还没有正式开始的时候。院长的大秘一如既往的一边撸猫,一边和大家打招呼。他家里有两只猫,每次视频的时候都会有一直趴在他的键盘前面。

副院长也是军人出身,每次视频他都提前到。好像这个聚会他都是在学校里,不知道就是这种作风还是法定周五他必须去。他是在去年疫情期间被录取的。当时院长还担心因为疫情,所有的人事活动全部冻结;我们无法把刚刚被录取的他接过来。他则告诉我们,军方也是因为疫情暂缓了他退休的公文,要他自己的岗位再坚持半年。一下子正好两边同步。

财会就是刚才说的长发之一。她其实和我住一趟街上;只不过在街的两端。记得疫情前有一天,我正在家前院剪草,忽然间看到她开着自己的红色卡车来到我家门口,问我有没有看到她十二岁的女儿。据说她女儿趁家大人不注意,自己骑车自行车出去了。其实我都不知道她女儿长得什么样……后来在我家前方的公园里又看到了她和她的家人。只见一个跟在她后面的小女孩,满嘴还糊着意大利面的面酱,牵着一条高冷的狗晃来晃去。我和女友都说,这妈心真大,难怪孩子丢了都不知道。

院长出现了,一下子一股风把其他还没上线的人都带了进来。院长书生气十足,看到我们之后,一脸微笑。说:“见到你们我太高兴了。每天都和其他院长和校长打交道,太拘谨了。”以他的为人,我们都知道他不是在说一些假大空的话。他接着说他现在在他老婆工作的城市。早晨趁着天气好没有下雪,自己开飞机赶过去和家人团聚,准备在那边过个周末。

我敢肯定,包括我在内,所有参加过院长面试的职工都记得当时他说:本来他打算自己开着自己组装的飞机来面试;但是人事不让,执意要给他买飞机票过来。这个话,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接。

疫情期间,他应该是最舒服的一个。当然不是因为他老婆不和他住一块;而是他并不喜欢和很多人喧哗,而是自己开开心心的在天上转圈。疫情期间,飞机停班;没有航空管制,只要油够,他想飞多长时间就飞多长时间。

会议如以往的惯例,先由院长讲述近期在校高层领导之间做出的决策。今天提到的是由于疫情,学生大量减少;今年涨工资要泡汤了。说实话,Furlough刚刚结束,大家被扣除的10%的工资终于回来了,谁也不会太去在意没有增加的那3%。虽然现如今的美国社会对中产阶级十分不友好。我们终究比下面一点的paycheck to paycheck的人民要好很多,起码我们有房子住,有饭吃;无所为了。

接下来,院长又在讲述为什么我们今年的春假被拆成两段。学校不想自己的教师和学生利用一周的假期出去旅游。大部分人还没有接受疫苗,得病回来是一个麻烦。副院长说以他对人的经验来看,一周假期拆成两段,结果就是教师和学生回以半个星期为单位出去旅游两次。

在这个会议上,我基本上不怎么发言。IT事物太过专业,枯燥乏味。在大家的耳朵里面基本上就是:需要更新,他要钱了;或者说了半天这都是什么跟什么呀?听不懂,想要多少钱?

所以我一般不说话,只是插科打诨为主。

有一次院长一本正经的给我们讲全院的预算编制报告。我把我的狗狗抱了起来。养过爱斯基摩极地犬(日本的类似品种叫银狐)的人都知道只要将这种狗放到离自己嘴足够近的地方,他们就是舔个不停。院长一丝不苟的讲解编程了大笑,跟我说:“你的狗在吃你的鼻涕吗?”

我说:“今天是酸甜口味的……”

今天,我则在Chat里面写了我对控制教师学生旅游的观点。

院长Uhoh一声,说我又在放重磅炸弹了。随即念出我的问题:为什么中国能够管控差不多20亿人的春运,我们都管不住几千名教师和学生。

刹那间,没人答话,一片寂静。镜头前,我一脸正经,没有任何表情;心里各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大笑。

只听院长憨憨地笑着说:“不谈政治,不谈政治。我们管不住自由的学术界……”



Cover Image: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video-conference-zoom-meeting-596426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