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3-02

作为一个IT行业工作者,不管在每天鼓捣多高科技的东西;但是更重要的是伺候人。顾客是上帝嘛!尤其是一群拿着博士证书的教授们。

有些教授很随和,很善解人意;有些教授在长期合作之后,甚至用他们的身份为我们撑腰;当然,总是会有一些依仗自己的头衔对我们横条鼻子竖挑眼。

今天的故事就是有第三类教授引起的。

图片源自:https://www.pexels.com/

工程院有一个古老的网页服务器。上面摆放着很多工程院教授的个人网站。这个服务器在我十年前来这里上班之前就已经存在;很多教授的网站感觉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产物。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已经想把这些网站挪到学校的主网站上。那里使用者学校正规的页眉、页脚,具有官方标准的专用颜色等等。更何况这个这个网页服务器已经不在我们维护的系统清单中,如果坏了,我们也无法恢复上面的数据。

但是我无法撼动那些认为自己的个人网站是自己品牌的教授们。

在工程院IT办公室并入校OIT后,我们再次开启了删除或者挪动非官方网站的计划。只要是学校子域名,就要追随学校的规定。于是我们和工程院管理市场营销的执行长S商议,退役十多岁的老网站服务器。

S这个人我原来提过,一项努力地把自己的工作分到别人的手中,让别人替她晚上她的工作。这次依旧沿袭着自己优良的传统作风。

无奈,和教授沟通的事情再次落到了我的头上。我把校方和市场营销执行长S讨论的结果以邮件的方式通知整个工程院。肯定会有一些教授关心自己网址的变化会带来的不变。

这些都好解决,网址重定向就可以了。

在邮件群发之后半个月,教授D突然给我发来一封充满仇恨字眼的邮件。一上来就要以个人的名字叫停整个计划。说实话她的很多问题都是冲着市场营销去的。不过在她眼里这些都是IT的问题。

教授D属于那种开学前从来不和我们打招呼,自己改了教学使用的软件都不通知我们的那种角色。开学会则会指责我们没有帮助她准备好教学应该使用的程序。而且动不动就要上告到系主任,校长哪里。

当年主管IT这方面的副校长每次提起教授D的名字就直摇头。没办法,在学校里,教授都是大爷。我们需要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这次她又闹到了系主任和院长那里。执行长S始终不在交涉的邮件中露面。都是在一起共事十个年头的老同事了,我实在不想让校OIT的长官们出面。

我和我的老板想直接通过网络运维团队接手挪动网站的工作,消除教授的顾虑。

教授D在回复我们的邮件里直接说:“我不希望你们改动我网站上任何东西,我是一个懂网页设计的人,我经营这个网站已经七八年了,我不需要任何改动!”

网络运维团队那边的主要工作就是制作网页。他们,以及我的老板打开她的个人网站的时候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说实话,尽管我没有博士毕业证,不过我在小时候97,98年,刚刚了解电脑不光是来打游戏的时候,做出来的Web 1.0的网页都比教授D呕心沥血经营的网站入眼。

网络运维团队经理C问我这个教授是不是在搞笑?我无奈地回答说不是。

经理C对我和我的老板说,你们欠我一箱子啤酒。开始耐心和罗列能让教授D教授的选项。

经过经理C一番沟通之后,教授D告到了校长那里;并且说:“你们看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们他们的网站都不需要统一的格式,我们需要有我们自己的个性!”

无语,我和我的老板说:“如果你有能耐到麻省理工去教授,你有你的个性,我们绝对不反对。别在这个破学校混!”

经理C抱怨说:“为什么每次和你们工程院打交道,总是那么费劲?”

我耸耸肩,跟着抱怨道:“我也想知道,可能他们以为自己在MIT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