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3-01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工具降临,旧的工具淘汰。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386,或者CRT那种臃肿的显示屏;软件世界也是一样,还有多少人使用WebEx,而不是Zoom或者微软的Teams。

随着硬件的发展,软件肯定在硬件达到一定的净瓶的时候突飞猛进的发展。反之也是一样的道理。

图片源自:https://www.pexels.com/

这段时间有一个工具的出现几乎改变了未来科技乃至人们的工作方向。而这个产品也在学校里面带来了不少讨论。

自从工程院IT办公室和校IT部门合并之后,我们每一个月都会开一个合作发展和计划的会议。会议中副院长作为工程院的代表;IT这边我和IT部门的技术总监出面。

这次的会议中,副院长带着全体工程院教授的请愿书,询问能否在工程院禁止ChatGPT的使用;考试的时候甚至要掐断无线网络,以便学生偷偷询问被微软重金买走的人工智能产品。

我和技术总监都是一愣。从去年十一月开始,ChatGPT就跟炸了锅一样,在科技界,分析师界,甚至自媒体轰动了起来。不到一个月的功夫自媒体上面各种如何使用人工智能的教程遍地开花;让人不得不感叹有嗅觉的人总能抓住商机。

在学校里,很多院校,和科技八竿子打不着的系都开始了围绕ChatGPT的课程。而我们认为最领导科技发展的工程院居然要禁止?

“教授们担心学生的作业、考试都会因ChatGPT出现作弊行为……”

这是校方的理由。

说实话我有点无语,因为校职工上学免费,我的研究生是在本校上的。本科不是很清楚,不过硕博等级的课很多都是开卷考试;作业吗Github、Stackoverflow、Chegg,想作弊的人能找到的资源比比皆是,何必跟ChatGPT斤斤计较?

掐断无线网络更是有点扯,网络信号不是说教室里面没有,走廊上的就进不来的,更何况不知道手机本身就自带移动通讯网络。难不成我们在设计一个有源带通滤波器把信号都抵消掉?

辛亏我们的会议是网络会议。我谎称信号不好,关掉视频和声音,在办公室里面大笑了一阵。弄得同办公室的同事J和女学生工K瞪着我,好像在说开个会发什么神经……

会后,我将事情的经过和他们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两个人也都很无语。

首先是学生工,她的意见是坚决反对。肯定,学生肯定不想失去一个好用的工具。同事则更多是感觉教授们的无端焦虑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无厘头的工作。

“要想作弊,作弊的方式太多了。”学生工一看就是经验老道,滔滔不绝地说道,“再说ChatGPT里面给的程序样本,错误也不少不可能直接照搬过来。”

“记得原来看过一个新闻。”我说,“有一个教授自己出了一道题,再编译了一段有错误的答案。然后利用两个假帐户在网络上一问一答被假答案公布了出去。之后看看有多少学生搜到他的假答案交作业。”

“这老师也是够闲的。”同事感慨。

“有些老师猛啊!”我同意他的观点。

“不过,让我最不可思议的是为什么工程院的导师们会这么排斥新技术?”新同事已经来了一年了,对这里已经有一定的了解。

“估计是自己没得到资金搞这个项目吧……”我耸耸肩。

其实我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我对市面上很多鼓噪人工智能将取代很多工作的绝望语言也有同样的不解。

其实新的工具的出现并不一定代表着将某些工作的永远消失。比如从远古时代人们扛着东西步行,到发明了轮子,再到机动车,运送一直存在在人类的生活中。

从一个小小的例子放眼整个360行行业的发展。我们始终是在利用新的生产工具提高效率。而人类迎接的挑战则是如何迅速适应新的工具,从而不被其他的“人”淘汰。

很明显,淘汰我们的不是科技,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其他掌握人工智能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