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2-01

封面图片源自:https://pixabay.com/

今年的开头有点累。

办公室的最后一名学生工D也提交的辞呈。现在真正的是一个光杆司令,一下子办公室变得空空荡荡的。眼看新学期就要开始的,我手里需要管理的GPU服务群,HPC,VMware,院里自己的区域网,各种预算,人事等等工作之外,各种换个投影仪的灯泡,教授又把自己电脑的音箱插错孔了之类的活都只有我一个人。

从工程院招聘同事J的拿出的资金来看,根本就不想招一个有工作能力的人。什么时候能找到一个同事J的替补感觉也是遥遥无期。

在刚刚过去的两周里,学生工D在离开自己的岗位之前尽量帮助我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过他是一名电子工程的学生,来到我们办公室的时间又不长,所以能做的事情也不是很多。到今天为止,寒假的最后一天,还有很多没有处理完的事情堆在那里。

那么学生工为什么要离开呢?第一就是他上班的第一天,在解决CS系的GPU服务器的问题的时候,就一直听着CS的系主任口无遮拦的谩骂IT办公室。

新上任的系主任总是喜欢把学生的问题推到IT办公室来;即便是学生的程序写错了,导致在我们支持的服务器上面运行不了。这个都要我们来解决。一个教授不教自己的学生编程,而要做IT的教。也不知道那份教课的工资应该给谁。

不光是这些,他自己在一次和院长开会中,直接说他告诉自己的学生不要相信校和院IT办公室,不用告诉IT办公室他们出现的问题;用Amazon的Cloud完成自己课上的作业。然后质疑为什么IT不解决学生的问题。当时副院长,IT运营总监和我非常无语。我们不用你的系统,上面有没有问题,你不让你的学生告诉我们,我们怎么知道有问题?

学生工D把自己第一天的遭遇告诉了同事J。同事J是他的上级,他让我不用插手,自己解决。当然解决到最后,两个人都相继辞职了……

当然,学生工D还有一个令人兴奋的夏天实习的机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录取他去做实习生。估计兴奋得春季学期啥都不想干了吧。要是我我也走……


无奈,我只有找到校OIT。其实校IT早就有招安我们办公室之意。整个校区80%的学术研究是在我们这里;研究使用的系统上的更新和管理我们办公室最在行。

随着学校的扩建,疫情带来的资金短缺,在向国家或者企业要钱做研究的院校越来越多。校IT想要管理这部分新增的服务项目,我们对学术研究要解决的特殊系统要求的经验是对他们最好的补充。

当然啦,把我调到他们的组织中也有不要的地方。那就是我将带来一帮脾气古怪的理工教授。

在刚刚过去的两周中,几个OIT职员在各种有关合拼两个IT办公室的会议里,不断的提出请神容易,送神难。那帮理工教授各个都不把别人当人看;把他们招惹过来,我们没有好果子吃。

原来我们伺候的这些教授在学校里面这么臭名昭著啊?也难怪,走了多少人了?我都很奇怪我怎么到现在还在这干。

不管怎么说如果合并成功,我的资金和帮手肯定就不能同日而语了。刚刚找到OIT,他们就已经开始商量要花多少钱彻底更新我的数据中心的设备了。这辈子,穷的穷死,富的富死;哪里都一样。

和我们几个人的小IT办公室不同,像校OIT这样的拥有自己的CTO的部门,行动速度很慢。小组织可以跳过很多繁琐的官僚程序;而OIT则有很多的行政手续。

像我请求他们能够接受level 1的IT诉求这件事,两周的商讨,也没有一个正式的结果。我在下周新学期开始之时无兵可用的窘境,没有得到一个廖化充当先锋;而是派来一个学生工,下厂调研,仔细了解一下我们工作的日常状况。

我无形中又多了一个带徒弟的工作。好吧,这周末好好休息一下,再过两天有得忙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