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平安夜

图片源自:https://pixabay.com/

小时候并不太喜欢过圣诞。因为对我们家来说,圣诞节是一个宗教项目,不是节日。

家里是天主教徒;不过我没有受洗,所以到我这代就算断了信徒这个说法。印象最深的一次平安夜就是高高兴兴地在家里装扮一个盆栽的小松树;吃自家做的烤猪排,土豆沙拉等天津起士林每次必点的几样西餐。晚上跟着父母陪着从南方回来的亲戚们一起去教堂。

天津和平区有一座西开教堂。每到圣诞节那里就会举办盛大的庆典。天主教派分出来的两派,一派在教堂内做弥撒,一派在外面喧闹,对于我这个不是教内人士的小孩来说,感觉上却是非常热闹。

图片源自:http://tj.bendibao.com/

弥撒还是挺好玩的,虽然啥都听不懂;不过看到信徒们都跪在长凳下面的长板上,我也随大流地跪下。这一跪就是几个小时(中间也有能起来,坐下的时候)。

看着旁边的一个老大爷眯着眼睛,深情地随着主教唱着“米伊阿摩,阿门……”小小年龄的我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他们唱的是拉丁文;拉丁文是什么都不知道。

长期的跪坐着实非常恼火;最不爽的还是有教堂的人员拿着一个好像是抓蜻蜓的网子,长长的手柄将网子伸到我们面前。

这是要让信徒们捐钱的。八几年的时候小孩子没有那么多零花钱,我口袋里面的纸票还是以毛计算的;结果不得不都放到了网子中。

到最后,信徒们会走到主教面前接受圣体。那一块面包代表耶稣的肉,再喝一口红酒,就算耶稣的血。这样就可以算是吃了唐僧肉得永生。

不过这个步骤是受洗过的人才能去,我白白掏了钱,连快面包都没有吃到。

午夜的时候,弥撒结束,大家各自回家。听说我爷爷还在世的时候,还要请神父们到家里吃一顿涮羊肉。现在没有这些闲事了。

对于一个小孩子参加整个圣诞平安夜弥撒过程的体验可以说不怎么正面,这是庆祝我主耶稣的日子,跟圣诞老人没啥关系。到后来最让我生气的是:我了解到,其实耶稣并不是那天生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并且来到异国他乡,圣诞节,平安夜的宗教意涵逐渐淡化;尤其来到美国之后,基本上就是买礼物,送礼物的节日。

而对于在大学工作的我来说,则是在秋季学期结束,可以在家休息,清扫房子的时间。

前段时间是在太忙了,已经好几个礼拜没有真正收拾屋子,今天便和女友一起大扫除。

其实我们每次进行大扫除,都会把好久没有碰过的东西翻出来,然后追忆一下历史,然后在把东西哪来的放回哪去。并没有实际意义的收拾。

今天的开始也差不多。女友翻出她以前特别爱玩的一次成像照相机。还没开始收拾,就开始玩了。

家里的狗子自然成为了我们的模特;啪啪按动快门连续拍照。很奇怪的是小狗居然不跑,还摆出各种造型。更惊奇的是这十几年的东西,安装上电池,居然还能正常工作……

继续收拾,由于上班上学都是在书房的办公室前打拼。这里已经堆积如山;甚至连换灯泡的工具都放在桌面上。

就在这时,无意中发现外面飘起了雪花。

科罗拉多州一般会在二,三,四月连降大雪;圣诞节期间下雪的几率不大。

人和狗看到下雪都兴奋起来。尤其是这种车道,便道积雪立即化掉的时候,不用铲雪,没有任何需要付出的劳动,只要出门尽情地玩就可以了。

于是乎,带着小狗到家前的公园乱跑。想到回家的时候,已经晚上五点了。

饿了……吃东西,东西明天收拾吧……

和女友抱了抱,准备晚上开始我们的平安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