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Matters问卷」我的疫症生存报告 | 2020/02/07

对于住在科罗拉多的我,新冠状病毒离得很远,也离得很近。自己的亲戚分布在世界各地,但是大部分还是在京津地区。天天询问着他们的情况,但是并没有考虑自己的身边会不会有这些病情。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家在Colorado Springs,科罗拉多。按照大陆的时区来算,除夕的时候我在上班,在帮助一个客户处理数据库的一个问题。山地时区的除夕,我在父母家,和女友家庭一起吃除夕晚餐。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一个都没买。当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家里有一些普通的医用口罩,不多。等想到要给国内邮寄的时候,亚马逊,本地的Home Depot都已经没货了。据说最快的要等到三月份才能寄到。用句老家的俗语来说:吃粑粑都赶不上热乎的……

我其实非常不喜欢戴口罩。应该是有一些Claustrophobia。原来在无尘实验室工作的时候,只要一到Class 100的实验室中,就各种喘不过气,浑身冒汗。所以我经常找各种理由,逃出实验室透透气。如果遇到了传染病,估计忍了吧。就像Pharyngeal reflex一样,就是在恶心,也得忍着把牙齿的X光照完了,要不然还得重来。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就我个人来说,没什么影响。还在大陆或者台湾的近亲,远亲都没有得病的。倒是在新泽西和哥伦比亚特区的亲戚们吵着要买口罩。也不知道是在预防Novel Coronavirus还是美国的流感。

小时候在看电视剧《一年又一年》的时候,剧情中出现了好几次哄抢购物的现象。当时的感觉是国人真的很喜欢抢购。没想到的是,原来世界各地都一样。人吗,都是流着红色的血,呼吸着氧气,做的事情很相似。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最意想不到的是蔓延的速度和世界各地的新闻报道内容。

不多谈论国内的报道了,这个都比我有发言权。说一个美国报道的风格:中国大陆发生的新冠状病毒剧毒不必,政府不作为,已经死亡了四百多人了;流行在美国的流感已经在管控之中,2019年伊始到现在才死了一万多人而已……

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媒体都这样,也不是专门攻击一个国家的新闻。因为我生活在美国,所以举例肯定都是美国的传媒。我还是非常欢迎客观的媒体的。但是,要是都跟这段时间美国大选或者弹劾总统的新闻一样,如果我需要从一个或者多个Youtuber那里才能听到真实的信息,而不是CNN,FOX之类的“新闻”媒体之时,我真不知道这个社会是在进步还是倒退。

不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关心的东西好像和病情无关。其实在这种危难时刻,更能让人了解社会,人对待世态炎凉的本性。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Well,如果按照老美的话来说:Novel Coronavirus肯定不会活太长时间,因为他们是Made in China。玩笑之余,我觉得应该会很快的过去。每当一个突发的疾病出现的时候,SARS,Swine Flu,Ebola,还是现在的新冠状病毒,只要全世界都重视起来了,解药,疫苗都会很快的出现。人类从史前20万年到现在,在这个星球上折腾了这么长时间,不知出现过多少足以毁灭人类的疾病和灾害。我们还活着。所以我们能度过这个难关。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Youtube,微信,STEEMIT,还有这里……

在Youtube上,除了一直宣传(both positive和negative)的Youtuber之外,我还一直follow一个医生的频道Docter Mike。虽然他只有两篇介绍这个病毒的视频,我还是从中了解到了很多信息。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各种信息来源加起来,平均每天两个小时吧。我没有亲身经历,所以真的不知道看到的消息是否可靠。

这两天学校里面传言,在我所居住的这个城市的一个医院里面隔离了两个病人,消息是一个护士传出来的。这个医院还就在我家附近。没人知道真正的情况是什么。像我们这种几乎没华人的城市,哪里来的病毒传染源呢?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在国内的亲戚当然都不出门了。老爸老妈也天天和国内视频。对于我来说,身边的人都是受到过很高的高等教育的人们,没有什么歧视或者别的负面影响。更多的找乐的玩笑。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没有。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等危机解除了,能买到商品了,屯点口罩?谁知道下一个病毒是什么?本来就囤积了不少应急食品,长枪,短枪的子弹,看来储备的物品又要多一些种类了。


今天我和女友两个家庭又聚到了一起过元宵节。春节的时候是我们北方的食物,今天女友的母亲主动请缨,四川火锅。虽然没有鸭肠,黄喉之类的东西。但是有辣有麻就够啦。

今天看到有人在STEEMIT上面写澳门无限期放假,然后对比香港。唉~也不知道香港这个地方怎么了。

不说别的了,祝愿路港奥台以及世界各地受到Novel Coronavirus影响的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吧。对于因为病毒过世的人们,RIP。

这次写的快,希望错别字不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