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二十年前的今天

封面源自mirror.co.uk

二十年前的今天,我正在新泽西理工学院的一堂Technical Writing的课上演讲。

作为理工学生,有一个必修课是写作和演讲。这是为了锻炼工程生们本不擅长的交流能力。

出国前的我从小志愿是学建筑。所以,在这个与电脑工程无关的写作课上,我便写了一片关纽约市的地质,以及建筑结构的文章。

和家乡天津不同,纽约地带没有地震的危险;地面下钢筋的搭架既当住了哈德逊河和东河的河水,也支撑起纽约地铁。当然现如今那里尽显陈旧,二十年前还是挺有研究价值的。

地面上的建筑不是混凝土的,大多属于钢架结构。在当时的评价是基本上不会倒塌。


下课之后,我和同学去学校的俱乐部。那里有很多情投意合的朋友经常凑在一起玩万智牌;那段时间里正流行《棋魂》。我便当仁不让的成为一群老外的围棋教练。

放下书包,正准备下一盘棋的时候,突然听到电视那边一片惊呼。随眼看去,发现电视中出现冒着黑烟的世贸大楼。

NBC的主播介绍一架飞机由于飞行过低,撞上了一座世贸大楼。紧接着又一架民航客机冲进了另一座世贸。NBC的主播傻眼了。

当然我们也是。那时候的我们根本想象不到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们学校是一所配合空军培养空军军官ROTC的地方。在我们的俱乐部中也有不少穿着军服的学生;他们的反应比我们快一些。只听他们议论是不是恐怖袭击。

不过很快就得到了证明。学校的校警来到俱乐部通知还在这里的学生学校封校了,要大家离开处于地下的俱乐部。

没有电视可看,我们几个学生跑到学校最高的地方,一座停车楼远望纽约市。

我们能够看到不远处的纽约市下城方向两个鹤立鸡群的楼上冒起的黑烟。虽然距离不进,但是还是能够看得一清二楚。

就在不经意的一刻,其中一座冒黑烟的大楼不见了。当时的手机还没有上网的功能,一群站在停车库楼顶的学生议论纷纷,不知道那边发声了什么事情。

校警再次来到我们的面前。告诉我们不要站在高处,赶紧回家。

坐电梯下楼的时候,电梯中的一个女孩一边哭着一边焦急的打电话。那个女孩的男朋友正好在世贸里面上班。


那时候的我还没有开车,家在走路不到四十分钟的另一个镇子中。我一路跑回家。那时候的我也有点慌了。在路上我打电话联系自己在纽约曼哈顿上班的父母。

认识的朋友中还有搞金融,在华尔街上班的华人。

和父母相比,这些做金融的朋友更加危险。从新泽西去华尔街,要坐一种我们叫“小火车”的新泽西管理的火车,终点站就是在世贸大楼地下。


谁都联系不上。

后来知道了,世贸顶上就是纽约最大的手机信号塔,倒了以后,电话信号根本传不进去。

当时我试图坐火车去纽约找父母,但是所有进纽约市的火车都停了;那时候真后悔没有买辆汽车。

焦急地等待,到了晚上十一点钟的时候,终于接到老爸的电话。纽约中城没有受灾,他们搭上了恢复运行的火车回新泽西了。

第二天,也接到了朋友们的电话。其中一个坐的小火车正赶上撞楼后车子行驶到哈德逊河河底,从而没有进站。而在这辆火车前面进站的行列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在这里我不想说政治,为什么受到攻击,或者后面的反击是否正确,人道;甚至整件事到底是谁做的。我只是站在一个亲身经历了这件事的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讲述当时的经过。

这件事是导致我毕业后报名参军的一个原因。有趣的是据说我所在的新兵训练基地也是想当年本拉登训练的地方。

二十年过去了,早已从部队退伍出来;庆幸没有缺胳膊少腿。不过最近看阿富汗弟兄们撤退的样子,心里着实有些气愤和无奈。

想起那些丧生的战友和无辜的百姓,真希望政府能够吸取一些教训,不要再做战争机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