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1-6

电脑上一阵声响打断了我的工作,在电脑桌面右下角的显示区,发现Teams上有人叫我。

院里管理公关宣传的项目经理S给我和同事J发来一条信息。一般这种时候,同事J能躲就躲,反正我是上级,他知道等我和其他同事说完话,肯定通知他。

“今天你们能不能来一趟学校?摄影师要到数据中心演练。”S的消息寻求我们的协助。

“这是什么事?为啥要数据中心里面演练?演练什么?”我奇怪地问。

对方回答:“我们要给几个系拍一些宣传的照片。计算机科学系要到他们的数据中心里面选景照相。”

“什么时候数据中心是计算机科学CS系的私有物品了?我还记得是院里的财产。”我对计算机科学系有一个极大的抱怨,就是全院使用的数据中心,他们总是认为是自己独占的,认为是他们的服务器机房。甚至想找我要钥匙,希望能够在没有我们的监控下,自由进出数据中心。

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那几百万的设备,要是弄坏了,我赔还是他们赔?

我接着说:“这种事情,我们怎么当天才让知道?”

“我联系计算机科学系了,也联系了摄影师。没想打扰你。今天中午才知道,只有你有钥匙。今天只是看看场地,明天才是正式照相。”对方回答。

我心说好吧,这理由找的……

这位公关宣传经理S爬到了项目经理的位置,但是管理项目的能力有点一般。没有个时间表,什么时候该找谁做什么,总是一塌糊涂。我不知道多少次替她救场了。

“今天没戏,地上摆着东西呢,人进去周转不开。谁绊倒了,付不起责任。”我斩钉截铁的拒绝。

“你们那里摆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对方也跟着抱怨。

“为什么那么多?还不是储藏间被计算机系抢走放学生了,我们的设备都没有地方放!”说起来我就一肚子气。在学校这种地方,尊师重教,导师们天大地大,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看着Teams显示对方正在打字。不过我不想跑题,继续问:“话说为什么要在数据中心里面照相?那里面跟计算机科学有什么关系?”

估计对方在狂按退格键,过了一会儿,才看到回答:“可以在里面以便操作,一边显示编程。”

“啥?”我有时候真搞不懂大家是怎么理解数据中心的,“编程的会在数据中心里面打程序?这明显让人感觉是摆拍吗?一点都不真实。”

“没办法,CS这么要求的。”

“今天肯定是没时间去。都安排了一整天的工作,又没有早通知。你们可以通过大窗户往里看,反正你们肯定想照正面闪光的地方,后面一堆网线,电线,肯定没兴趣照。”我再次肯定了我的回答。

我们的数据中心的正前方是一个超大的窗户,可以看到里面一排一排闪着绿灯的服务器机架。

“那明天正式照的时候能来吗?两点到四点。”S问。

“我可以一点去,把里面的设备挪出来。但是我下午三点有会,必须提前走。问问J可以不可能接后半段。”我再一次替她安排人员配置。

这时候,同事J的话语出现在Teams上。“我明天看牙……”

我在电脑前忍不住笑了出来,挑个大拇指,心道:“好样的!”

“几点到几点?”说到使唤人的时候,经理S可以说却对能做到追根到底。

“一点到三点,不知道打不打麻药。”同事J回答。

“希望你能尽量来。”经理S说,“照相结束了,我能等你,学生工K也会在那。”

我去,我们的学生工你都提前通知了,没告诉我们要用数据中心?这人事管理做的,真够意思……


第二天中午,我来到学校。经理S正带着两个学生在数据中心的外面布置环境。

说实话,数据中心的入口是在一个计算机科学系的实验室里面。要是我是系主任的话,我也会把这个服务器机房算在自己的地盘里。不知道这个室内设计是谁做的,我来到这的时候已经是这样了。

长话短说,一个小时的时间,都收拾好了。摄影大队陆陆续续地来了。

打中心内,摄影师问我,如果设计在数据中心里面搭景,一定要逼真地显示我们正常工作的样子。

我苦笑地说:“实话说,只有东西坏了或者安装新设备,我们才进来。”随机我指了一下窗户外面,实验室中一个正翘脚在桌子上,大腿上放着电脑的摄影团队成员,接着说,“你看他那样了吗?如果我们要到这边来,基本上就是那么工作。”

这年头,什么不是远程操控啊。

我接着说:“如果你一定要在这里照的话,我建议你假设安装新系统。”随机关了一个刀片服务器,从机壳里面拉出一半,再在一个手提电脑上打开iLo控制台,给他们示范了一下如何安装新服务器的过程。

要说真要感谢现代数据中心私有云所有的东西都是redundant的设计方法。我可以从容地随便发出一个服务器,而不损坏正在运行的数据。

就这样,我成了指挥,帮助他们设计各种造型。

三点多的时候,同事J来了,他有一个绰号叫做“小方”。这是因为他的脸属于比较短的国字脸。今天的他一半脸变成了小圆。

“你这是去弄牙了,还是跟人打起来了?”

同事J哈哈大笑,笑得时候,可以看出口罩内的嘴只有一半能自由张开。“连拔带补的……行了,我来了,你走吧。”说着他环视四周,问道,“K呢?”

我耸耸肩,回答说:“一直没看见。人是S安排的,谁知道她通知的几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