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 | 一场看过的足球赛

照片来自:https://www.sohu.com/a/236224605_557768

不知道多少人看到这张照片会马上想起来是什么事情;岁数比我大的,而且喜好足球的人应该知道我要写什么了。虽然不是自己踢的,但是这场球可以说是我童年中记忆最难忘的一场比赛。

说到童年最难忘的这场球赛,要从我小时候喜欢足球开始说起,我曾经在STEEM里面写过我在刚到美国高中,踢联赛,打到新泽西州高中联赛第三的故事,那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光之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接触到了足球。在我三岁时父母用录音机记录我说话的录音带里面可以听到我用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棋子和自家的床铺变成足球场。中国象棋是球员,小个的国际象棋棋子是足球,一边学者宋世雄的解说一边模拟足球比赛的声音。对这些事我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只记得最后把床上的凉席搓出了大窟窿。

我出生于天津,那时候的城市早已没有能够踢球的场地。我爸爸带着我在家后面一条相对比较安静的小路上,利用两个电线杆子为球门,过足了足球瘾。

八五年,中国国家队冲击世界杯。那一年的国足和现在的国猪不同:赚的钱比现的少,踢的球赛比现在少,但是预选赛所向披靡,一路高歌猛进;在最后一场只需要踢平香港队,变能打入世界杯。

当时队中从教练曾雪麟,到队员贾秀全,古广明,赵达裕等一群我现在还叫得上的名字;当然还有当时的队长左树声。那年头在天津有两名家喻户晓的天津体育人,女性为郎平,男性则是左树声。左树声是左氏三兄弟的老二,父母一代的球迷在民园体育场都叫他左二。他大哥左树起一直进行着培养青少年足球的工作;三弟左树发也一直是天津队的主力。

如果说我父亲一辈的人因为庄则栋都打起了乒乓球;那么我这一代的孩子们,起码在天津,则因为左树声曾静的一句“男子汉就要踢足球”血气蓬勃,放下书包当球门,一群孩子在什么样的场地上都能踢起足球;有时候根本没有球,一个空的葡萄糖水瓶子都能提上半天。孩子们都把他当作偶像。不光是孩子们,家长大人们也是一样。如果晚上有一场足球比赛,真能做到万人空巷。相声泰斗马三立曾经感慨道:(在天津)如果听相声的能和看足球的球迷一边儿多,那我们相声将是多少受人瞩目的传统艺术。当然另一个天津人郭德纲做到了。不过不是因为听相声的多了,而是踢球的太臭了,看的人少了……

五月十九号,多少家庭都聚集在电视前等待着中国队对香港队的比赛。我们家也不例外。父母还特意包了饺子。北方人逢年过节都要包饺子,今天也不例外。只要踢平就进世界杯了。那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今晚就能实现了。

还没上小学的我在床上蹦来蹦去,无比兴奋。看球真能让人疯狂,即便是我那时候的年龄。在比赛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紧紧盯着那个十三寸的彩色电视。如果父母因为包饺子挡了我的视线,我就会大叫别挡着我!

我已经准备好为赢球欢呼了,即便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香港是什么地方,反正无所谓,看球,准备看进球!

进球了!香港队进的……

小小年纪的我,傻了……

当然很快,中国队在上半场还没结束前,扳回一球,一比一。

那时候饺子也吃完了,全家坐在床上看电视。

下半场易地再战。中国队狂轰乱炸;香港队密集防守。球员、球迷,包括我在内,脸上都写着焦急二字。六十分钟,香港队防守反击,又进了一球。

当时的我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把头扎紧床上叠好的被子中,不肯再看电视。

妈妈劝我说:“还有三十分钟呢。”

我在被子里一边哭一边说:“没~希~望~啦……”说实话,我现在在敲这些字的时候,眼睛里已经开始有点湿润了。

就这样,我的头一直在被子里等到了比赛结束的哨声。中国队没有出线……

仔细想想,有我的嘛!但是当时的心情,甚至现在的有一点心中的感受,让我对这件事还是很心痛。这种纯纯的爱,不是其它的事情(注意我说的是事情,不是人……女朋友看见我也有说词儿)能比拟的。

当然在那之后的事情,看过中国男足的人应该都知道。能赢就出现的球踢平;能平就出现的球踢输。从小时候天天踢球、看球;到后来长大了事情多了,用游戏机踢球,看球;到现在不踢不看球了。回想往事,脑海中已经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哪届预选赛国猪输谁了。只有那一场,在八五年五月十九号的中国队对香港队。这辈子也忘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